後來PODA領隊,起來,說他肩骨受傷,所以沒法背東西上山
所以我只剩3個人…可以上山
岔題一下
當時我在山上很矛盾的是
這個PODA在山上休息到底要不要付錢
因為他們的工資是算天的
因為這個工作而受傷
我有替他們保險啊
所以一開始應該要跟一個團體(高山嚮導)簽約,
應該是對領班,而不是個個面對(這次是負責介紹的人沒有上來)
受傷的人請你補人上來,然後可以保險給付
否則工作如何繼續..
而且要請他們自備衣服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
結果這次來的保暖衣沒有,雨衣沒有
我們全數要支援,這是他們原本就知道的工作內容啊
然後要規定怎麼都不能喝酒(不管是睡前取暖之類的理由)
一發現喝酒就..謝謝不聯絡
還好後來我每次上山都換成
全國最帥的布農族三兄弟谷家班來協拍
這次要不是請了霹靂馬(谷家二哥)東漢(谷家三弟)來當廚師
他們幫我解決了許多難題
連最後撤退下山也完全靠東埔來的布農帥哥群
告誡以後上山工作或旅遊的朋友們
找他們絕對安心與放心(不過價錢與工作內容還是要先談好)


小華導演已經帶著演員及工作人員往上走了
因為通常我們的腳程比較慢
計畫走到圈谷應該要2-3個鐘頭,
再上主峰,正常沒有雪大概45分鐘到90分
但是現在是一座冰山,所以必須要先走
PODA腳程會快些
那現在PODA狀況這樣能怎麼辦
我只好跟耀輝押著這三個人走
然後後面交給駿毅帶其他演員(還有YOYO、JASON、永恆、糕餅、郁茗)
去搭帳棚、營地
(可憐的演員們,在別的戲可能早就落跑休息)
在這哪裡都跑不了還得出公差

我看著PODA因為背負超重
加上雨鞋太滑幾度攀不上陡坡
(他們有些人習慣穿雨鞋,但是劇組後來有特別為他們運補衛生棉上來
墊鞋底取暖)
實在很難過,可是也沒有辦法
後來只好脫了四爪冰爪讓他們套在雨鞋上,抓地力較強
可是也不知如何是好
只能陪著他們一路休息
一路往上爬,邊用對講機CHECK上面狀況

當我到了圈谷時
發現怎麼所有人都往上走,不論男女
而且已經走了一大段路
不管3721雞毛亂吼,把女的副導(小綠)叫下來
其他的道具子龍燈光師海哥根本就不管我
全上了
我理解那種工作TEAM的團體感覺
沒有人願意在下面等看著其他人工作
可是真的很危險
現在想來我不把小綠叫下來是不是會好一點
他後來也不會滾落山谷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在圈谷的另一邊
水牛和致遠因為演戲的地方在圈谷的中央頂端
所以他們兩個不走劇組走的循步道切出來的路
他們從圈谷中央直上稜線
兩人繫著安全繩一步步的直切
PS他們兩個除了演戲與半嚮導的工作外,自己還來雪訓
這次的大雪聽說創歷年紀錄呢

我就在下面拿著對講機看著一路砍著碎冰的工作人員們
霹靂馬跟攝影師馬凱輪流走在最前面
一行人慢慢的移動(就是那張最令人感動的雪山照片,再放一次


遠遠左方的三個坐著休息的是走不動的PODA



心中真的有很多感動與不捨
你們這些臭拍電視的,真屌
你這個臭製作人,怎麼搞成這樣…

馬凱堅持要穿一雙帶釘爪的雨鞋(跟他12爪還不穿)
看著他們一行人不動了
全部坐下來
問問發生什麼事
累了
我就在圈谷仰望著他們,用對講機聊著心情
行動糧夠嗎?聽小華導演幹腳!怎麼會來拍這部戲
(因為我們兩人是唯二行動最慢的老人家,我沒上,他就得裝年輕,往上衝)
突然想到太陽眼鏡夠嗎
跟我對答的大助阿泰說不夠
我說為什麼
因為我每次出發前都在歇斯底里吼叫要帶
雨衣、頭燈、保暖衣、鋼杯、筷子行動糧…這次出門還叫著太陽眼鏡(雪鏡)
因為在雪地工作一整天因為陽光折射的關係非常容易雪盲
這是在山下就已經叮嚀了…O-MY GOD
為什麼??????
阿泰大概被我嚇傻了
說不出話來
我問幾個人沒有—
他數了下5個
我說我會調到請人送上去,一定要帶
還聽到馬凱說著帶著雪鏡OR太陽眼鏡他不能工作
以我的個性當場應該回他個18個髒字
現在已經忘了是什麼反應
還是很理性的告訴他,沒眼睛什麼也別做
最有可能的是先18個髒字再回沒眼睛什麼也別做

開始CALL在黑森林搭帳棚的人,有誰可以借
最後還差一副吧,跟附近雪訓的人調吧(我已經忘了)
因為我帶的是有近視度數的太陽眼鏡也不能用
後來請男子漢小巨人糕餅從黑森林上來(在戲中飾演雪訓學生)
帶著一些水與行動糧與太陽眼鏡上去
可怕的小巨人
他來回40分鐘就下來了…….(膜拜)
我們一行人在下面,看著他們在烈日冰線上工作
拍DV都要走至圈谷中央才ZOOM的到他們的影子
這可在以後的幕後花序上看到(目前正在研究如何PO上網頁)
連YOYO後來走上來
看到圈谷都嘖嘖稱奇,根本就是極地冒險
誰知道台灣會有這麼壯麗的景觀…..
雖然沒有YOYO的戲他都要走上主峰一趟
以免不需此行

近傍晚太陽已下山,越來越冷,我叮嚀著導演該下來了
因為天黑走黑森林很危險
導演說只剩一場戲
他先讓其他沒事的人先下
跟我們回去他們會盡快
導演說他不想再上來一次
一定得拍完
盯著要小心外
我只能帶著其他的人過黑森林回到溫暖的369
煮好熱騰騰的飯菜等他們回來開飯

於是我們一行人往回走
記得那時在我身邊的是副導小綠、燈光師海哥、小偉、
耀輝、郁茗、還有場記宇雯
我在黑森林的一個水源地附近的冰壁道路,
因為要拉著旁邊的輔助繩索背對著下
然後老人家肢體不協調,對講機---颼----從口袋
(千萬要繫好怎麼這麼懶惰)
滑落到看不見的雪中(5000元不見了….)




小偉開始牽著我走,在前面當我的墊被
如此大家的腳程才會快
不然會被我拖累,因為規定大家要結伴
終於走出黑森林鬆了一口氣眼看369就在我們的斜前方大約300多公尺吧
小偉想滑下去,因為我們之前有滑雪(在沒東西拍時,在369旁滑)
但是那時雪是軟的,現在雪經過融、又變硬,
我唸著不要滑啦,但是我還是拿出DV要拍小偉的花序
因為,我很討厭走滑過的路,把腳印都弄糊了,
路更難走容易滑倒
場記宇雯與小綠躍躍欲試,因為他們之前演員在拍滑雪,他們工作都沒玩到
小偉已經滑了一段,煞車停下(之前郁茗水牛有教過)
回頭說雪好硬,會痛不要滑好了
我收起DV,正準備叫兩個小女生不要滑
小綠已經衝出去
完全忘記當時我有沒有幹腳
反正只看到小偉被小綠衝下的速度嚇到,彈開
然後小綠就一路像個假人一樣,正滾
左滾、右滾、滾到完全超過我們視線,已經超過369的橫面
摔到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應該超過300公尺吧)
剩下的人全部傻眼

就是從最後面的森林外,直滾入不見小偉直接往下衝
這下我記得我喊小心一點啊
郁茗也接著往下衝,(因為只有她有雪地經驗)
然後耀輝往369衝宇雯也往369衝
我氣自己氣得要命對講機剛摔下山谷
也無法聯絡369的東漢或其他山友(因有歐陽老師的雪訓隊在)
因為比較近
我拿著衛星電話不知道打給誰
因為人怎麼樣、在哪裡、都不知道

我一直想跑快一點
耳邊一直傳來燈光海哥的聲音
老太太走慢一點…你可別也摔了
可是我怎麼停
跑著跑著
聽到小偉喊著
找到小綠了
她還可以說話…….
我喊著…然後呢….小偉…..然後呢…郁茗…..
沒有人回答我……..
我只能叫著宇雯、耀輝小心一點
…….小偉….你們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