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編劇老闆談奮鬥了兩個月多的故事大綱
老闆他是一個很資深的編劇,做過很HITO主流的綜藝節目,也編過提名金鐘獎的氣質劇
現在統籌非常多的偶像劇,改編日本漫畫的、也有極本土但商業到爆的KUSO劇(不是霹靂火那型的)
在整個團體發想的編劇過程,基本上我與另三個編劇以傻眼的狀態居多
其實我去談這個工作時(當然之前也認識,不是丟履歷的那種應徵啦),就一直強調,我是來學的,我希望能訓練自己的思路模式跟文筆,我對目前主流編劇方向極不瞭解,(怕的是不想瞭解吧也不諒解)
所以我很隨和,沒太多堅持,但一直強調希望節目不管多商業,期待能放些教育意義
或節目使命,另外的一個資深編劇則說因為並不擅長太過無厘頭的模式,重要的是我們都很不年輕,節目的走向就是要做給國中生看的連續劇,而且是KUSO、無厘頭、爆笑另一種說法叫白爛型的
 
但是還是以一個勵志家庭為故事主軸去發想,
編劇老闆很辛苦,因為我們組的這個TEAM沒有這樣類型節目的經驗(基本上台灣也沒有啦),所以每次都是大家號稱口頭討論,事實上以編劇老闆主導跟資深編劇參與情節的設計,我多半都是屬於這樣不合情理,或沒有創意,或拍桌爆笑之類無聊意見,另外兩個編劇更是屬少言型
 
每次我們開完一次會,回家寫完故事大綱,下一次開會一定有新加把戲
有一次甚至還沒到家,實際老闆跟編劇老闆,就發落了新的IDEA,而且真是常讓我瞠目結舌的賤IDEA
限於保密要件所以不能洩漏,但是其實真的很好笑,
 
就這樣一次、兩次、三次,編劇老闆也坦誠,自己也沒把握做這樣的案子,但是沒有把劇本架構發想到自己有把握,是不敢輕易執行下去的,那一個資深編劇其實在每次的KUSO IDEA加入時,就一直很苦惱,終於在上週一次會議結束後,他決定退出,因為他覺得這整個超過他的能力範圍,而且他也不覺得好笑,最後我們交了第三稿的前幾集分場大綱,我寫第一集時,寫寫我真的覺得頂賤頂好笑的,而且是自己寫得很開心,可能還有一個是我的生活其實蠻無趣的,希望從中尋找到另外一種無包袱的樂趣吧

去開會的結果,是暫時停擺。。。
原因是這組人的主動性不夠,總不能老是老闆抓著大家開會,那不如他自己寫好了;他之前是有問我能不能主導整個劇的走向,我找人組TEAM但我直接對他負責就好了,我考慮掙扎許久,還是不敢,實在這與我熟悉與感興趣的世界距離有些遙遠,包括思考邏輯跟看事情的觀點,雖然我自認為還算幽默跟風趣,但代溝畢竟是代溝。。。
 
後來再與編劇老闆談未來方向時,談到一個我現在認為很嚴重的問題
我希望他誠實的告訴我,對於我寫的劇本的看法,不要因為我年紀大不好意思說,我總是得考慮自己到底適不適合,他說(我想年紀還是有關係吧,總不能劈頭說你不合適走這行)有些轉場轉得還不錯,但是在思考的模式上很難跳脫傳統(自己)的包袱。大意是如此,還提到了當初他在寫前一個KUSO案的矛盾,因為要拋棄原有的邏輯跟理念是要花時間的。
這些對話,讓我最近有些困惑吧,困惑如下
到底狗改不改得了吃屎。。
吃肉真的有比吃屎好嗎。。。
狗為什麼要改。。。
吃肉習慣了還會回來吃屎嗎。。萬一不會了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