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了一場演講,是兒子溪口的家長推薦的,覺得很有收穫
題目是「建立孩子的信心與價值感」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也是我原本想去聽的原因,
本來得到的資訊應該是要說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
後來的題目也不賴,除了另有收穫外,也得到原本我想知道的部分答案
其實可以讓成人的我們,多多思考自己行為背後的意義
把現場勤奮抄的筆記(從大學畢業後,大概再也沒有這麼認真過)
搬出來給大家分享
天賦的需要
未滿足的感受
尋找的替代品
(表現出來的行為)
孤獨、疏遠、煩躁
吸引注意力
自信
軟弱、無助、自卑
權力和控制力
(攻擊行為和抗拒權威)
價值感
沒有價值、一無是處
完美主義、愛表現
建設性的活動
無聊、紛爭
破壞的行為
 
如果我們給予孩子越多的天賦的需要,其實他會出現的負面行為也就越少
因為有了兒子的關係,其實我才漸漸注視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跟自己的肯定的重要
因為兒子的行為,不停的檢視自己的言行,
其實在看這個表格時,我一面想著兒子出現的行為模式
一面想著自己到底是缺乏了什麼,
我還蠻容易煩躁,其實是缺乏愛?
我也算自卑,(某些時候),當然很知道自己是沒有自信,
但想的是我有沒有反應出攻擊行為和抗拒權威
以前我會攻擊,就是對人很容易不滿,全身長滿刺蝟,別人說你一句,就非得刺回一刀
而且還氣得哇哇大叫
當然現在偶而也會,不過起碼知道問題在哪,還能夠想辦法去找為何那麼生氣的原因
 
當然沒有自信就很容易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不過在經歷半年以上的心理治療後
就發現自己真是「好」啊,雖然不完美,但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雖然不見得人見人愛,但是起碼有人愛,有朋友愛,沒有人愛我自己愛
我有愛人的能力,只是還沒辦法博愛就是了
 
至於無聊,還蠻容易產生的,心情上啦,行為上其實沒什麼空無聊,很明顯的是缺乏建設性的活動,目前正在努力尋找,比如聽聽演講就是囉
 
檢討完自己,不禁想著自己對待兒子,自己覺得超愛無敵愛他,不過是不是他需要的,或是他接收到的,目前好像還是無解的,但是很明顯的我與兒子的關係正在改善中(很開心呢)
但是我還蠻確認我兒子蠻努力的想要吸引我的注意力,
比如沒事過來就要踹我一腳(以跆拳道的後踢,練跆拳兼吸引媽的注意)
比如吃飯時,他爸罵他或說他,他也要過來踹我一腳
比如上廁所(黃金)一定要找媽進廁所聊天
是我給他的愛不夠,(不過愛是一個情緒的箱子,要一直補貨,補滿它)
還是這是他對我愛的方式?
 
兒子有抗拒權威的行為,不過很明顯的只有在家,
表現在外(學校、安親班)則是極愛惜羽毛,這是老師的說法,說得真好
像我這種說話極不正向的母親說的,是愛面子
而有一種更殘忍的說法是雙面人,
 
拉哩拉雜說一堆
重點整理一下今天的心得
1.        很多人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重要的是如何協助孩子找到走到終點的動力
2.        接受孩子拒絕你的權力,認同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3.        一個很棒的繪本故事「點」,可以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如何正向的看待孩子的行為跟應對方式,正向的影響孩子,孩子也會同理的面對其他人
4.        建立自己正向的眼光,看到孩子的優點,並強化特長,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對付孩子的缺點(這是大多數父母在做的,我也素)
5.        很多東西,其實不太新鮮,(很多地方都看過),但常面對孩子時,總是以直覺的方式去處理,比如我都知道不該跟孩子說負面的話,要鼓勵,不過脫口而出的多半是你真懶,(如前一篇的七歲語錄),….
6.        心得很多,明天還可以再PO一篇,如果有空(XD)
7.        奇怪我這裡好像比較接近親子教育的方向,離我的職場生活越來越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