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拿出兒子的考卷
忙著看他不會的地方(被圈起的錯誤),
急切的問著這你應該會啊,這個是為什麼會錯,下次小心點,,,,,
機哩股嚕的說個沒完,當然正大光明的目標是想把他教會
 
但是看完了考卷之後,才想起,這幾日的課程老師們循循善誘的看孩子的優點
隔幾日拿起考卷,眼睛不由自主的飄向紅筆
心頭想起「看會的,看會的,看會的」
才把目光移到兒子正確的部分,
想著要怎麼讚美呢,最後終於擠出一句
你這個(忘了題目了)也會啊,好厲害啊
不過兒子眼睛專注的盯著電腦螢幕,對我沒什麼興趣
我還很白爛的問著
這樣算不算讚美啊
他還可以回答我「不算」
 
很奇怪的是孩子對於讚美這件事倒有著很明確的想法
可以分辨你是發心的還是虎爛的
所以
兒子說我還欠他四十個讚美
糟糕的是這母親怎麼想全都是負面到不行的想法
你書包一回來怎麼不整理,書包裡面怎麼這麼亂(其實自己的包包也是亂到不行)
你會什麼一回來就看電視
為什麼只想玩電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當然這些為什麼只放在腦裡
一邊懷疑我為什麼找不到別的優點來鼓勵
這很考驗我看事情的角度,當然我若能參透這點,找到不同看事情的角度
對我寫劇本的功力當有很大的助力吧
 
還有一回兒子因為要學校台語課要自我介紹
他早上起床怎麼樣都不肯上學
我腦子裡則充斥著前天上課的內容「同理心」
想著該怎麼跟他同理心、同理心、同理心
自己一邊心虛的說著
ㄟ媽媽小時候也沒上過台語課
好難喔,我已經覺得你很厲害啊
而且你們班不是只有一個人會嗎?有什麼關係呢
不會就不會啊
講得坑坑八八,極沒說服力,好像他也感受不到我的同理(我有吧)
其實後面又說著,今天媽媽要去當課輔媽媽(自己兒子都輔不了,還要去輔導別人)
會遲到ㄟ
兒說:那你去啊,我不要去
狠嚕半小時,完全無法說服兒子
對於他的排斥上台語課
竟然無法判斷是出自自我介紹還是台語恐懼,還是兩個都有,還是身體不適
卻想著是不是因為電視新聞上講台語的都是壞人的感覺
(自己瞎猜,因為兒子說他是倒扁)
後來是他爸爸半強制半遊說的把他哄去學校,整整遲到快一個小時
到底什麼時候規定一定要上台語的啊
 
 
其實整個讚美這事,我自己的有了幾個想法
因為我自己是很沒信心的,包括對自己跟對世界
雖然相信人性本善,但由於相處過後的認知,反而極難調整
就是一種盲目,對於不熟的人相信人信本善
對於熟識的人,反而是極盡挑剔之能,盡看缺點
是一種很糟糕的習慣
個性其實散漫不已,但工作上卻又要求很多
太陽在雙魚月亮在處女,整個矛盾
更不知如何帶孩子
 
我自己進40歲後,才對人性有著更深一層的領悟(應該還有很多層吧)
努力讓自己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
也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讓自己的情緒擺動震盪太大(這點實在很難,真是個性使然)
知道相信自己是好的,才能有挫折忍受的能力,去迎接未來的挑戰
老天爺很奇妙,
我好不容易知道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
要放下期待,才能客觀些的面對彼此的關係
我的前半輩子,處於豪邁不羈的狀態
我不爽就不要,度爛你就離開
地球是圓的沒錯,但我閉起眼睛就可以不看到你
但是下半輩子竟然送上兒子
逼著我不得不面對自己,再也不能一走了之
知道要改變別人,從改變自己做起
 
註:因為交了稿,腦子又靜不下來,往本週進度邁進,又成不了連環新接龍達人,只得整理自己的腦,突然又感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