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寫這本書的事情
這是我參加兒子學校的家長成長班,也算讀書會,本學期讀的一本書
兒童愛之語~打開親子愛的頻道,是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的
他給我一個很特別的觀念
有五種兒童愛的語言
1.       身體的接觸:包括擁抱、打仗遊戲、哈癢都算吧
2.       肯定的言詞:這還算白話不用解釋
3.       精心的時刻: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安排,可能有看電影郊遊、聊天….都算
4.       接受禮物:也很白話
5.       服務的行動:比如我幫你做早餐、打掃或某些服務的行為
 
主要的概念是每個孩子都有個情緒的箱子
父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時時補充將這箱子填滿無條件的愛
填滿的方式就是有上面這五種愛的語言
而這情緒的愛箱是要一直補充持續填滿,
因為很容易因為成人的一句話將累積的愛一下抽光
而一個充滿愛的情緒箱子,是能使孩子渡過孩童與青少年時期的挑戰
而愛箱時填滿時,孩子覺得被愛時,所施行的管教與訓練都會容易的多
 
當然前述這五種愛的語言都是基本配備,每一項都很重要也都該被給予
特別的是每個孩子都有主要的愛語,意思是有些孩子比較要求身體的擁抱,
有的孩子特別需要精心的時刻與父母的相處才能感受到愛,
有些人可能則覺得媽每天幫我洗衣服就是愛的表現
其實跟大人很像,你表現的愛我的方式,跟我要感受到有被愛的感覺,
不一定是一樣的
 
所以我一直在想對我的寶貝來說哪一樣是他最能感受到愛的方式呢
我現在想的是精心的時刻,可能因為獨子,沒有玩伴,
而因為住辦合一的關係他很難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是全心全意的
這也只是我的觀察,也不能說他不愛禮物,只能說他愛禮物但是通常熱度很短
時間都不長,馬上拋到腦後
關於肯定的言詞,媽媽正在練習正向的思考與說話的方式,希望能以身作則
 
然後不得不自我安慰他對我的愛語,是身體的接觸~拿老媽當沙袋練習
 
不過這整個概念,也讓我自己很認真的思考
我其實覺得每個成人同樣也需要這五種愛語來填滿自己的情緒箱子
而每個人需要的似乎也不相同

那我需要的是什麼呢
我想了很久,應該是肯定的言詞吧,可能沒什麼自信的關係
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沮喪心情波動
當然除了要努力建設自己之外,若偶來兩句讚美
應該也是會飄上天的鞠躬盡瘁吧
顯然是個愛聽好話的沒出息的傢伙
 
你們呢
想想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
補充上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