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早一陣子就寫了,想了半天還是算了,不過因為不睡魔人(MINDY),希望能發表一些終極被濃縮的意見,看在他認真看戲的份上,冒著會被炒魷魚、公剿的風險(?)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緒(失序?)
發現有點長,還是分上下好了
年紀大了,顧及的事情多了,寫來落落長,反覆思量,到底該不該說要不要講,又是另一種考驗,就當是一種心情紀錄
 
一個產品(電視節目)
很單純來看,
就有出資者(製作公司老闆、電視台)
製造者(導演、編劇、演員………)
購買者(觀眾~台灣來說又分為收視率觀眾、一般觀眾、網路發表意見的觀眾)
而我們這群卡在食物鏈中間不上不下的編劇們,該怎麼決定、該怎麼看待自己的定位。
而我,做過製作人、做過導演、做過編劇、做過觀眾,我怎麼看是我想寫這篇文章的重點吧!也許不能滿足MINDY或是飛粉的期待,不過就是我的想法而已
 
要先說「委屈」這兩個字真的太沈重了
 
在一年多嘗試編劇的工作後
最近紛紛上檔驗收結果
自己難得定時的停在電視前看著播出,印證劇本與播出的差異
而且三不五時就會上PTT去看看反應
 
哪些是劇本比較完整,哪些是我們遺漏而導演或演員補強的,其實整個狀況看起來是一種煎熬啊~
覺得劇本比較完整的,被草草帶過,是一種遺憾,
我們遺漏而被補強的是一種愧疚;
而觀眾的意見,更是一種折磨(當然能浮現上PTT上或網路上的意見,對我們來說是能上電腦發表意見的觀眾水平,又高於一般的觀眾水準 
有些是意外的好評(多半跟編劇沒什麼關係)、哪些是意料中會被海噱的(我們當然也是觀眾,有些事情我們是過不去的,但我們必須想辦法過去,安排的好,該慶幸自己可接受磨難,處事圓融,頗有才情;安排的不好,就是天分有限、無法接受市場的考驗,反正這是編劇的原罪)
有沒有受傷(咳~內傷的嚴重)、會不會受影響(廢話)、會不會改(哈~辦不到,你要吃這行飯,就不是你能決定的,要不然自己寫百萬劇本徵稿,自己遞案,自己找錢,自己做、自己開電視台播)
 
前一陣子看到編劇伙伴MSN上的抬頭說,公主收視率下滑1%(事實上是0.59,可他被長官小釘一陣,他皮要繃緊點,加上PTT上一些惡評(誠懇的建議?),心情很是受到影響
那時我寫的還沒播到,所以我沒有他那麼大的壓力(或是事不關己還不想面對,因為我寫的那兩集多,可是跟漫畫完全沒關係的,完全原創,以目前的局勢看來應該會被K到臭頭)

反過來安慰他說,若是真的要受收視率起起伏伏牽動自己的心情
那遲早要精神錯亂
(一秒鐘心臟幾十萬上下呢!)
那天我是真的有一種~~悵然的沮喪(看不懂是什麼意思?反正就是悶吧)

是說做戲已經做到新聞台的感覺了嗎?(其實早就是了,只是我一直不願面對)
收視率好是應該,收視率沒起色要檢討、收視率降要拖人出來…..斬首
要把責任歸咎到誰呢?
 
 
公主我只有參與兩集半,但我看起整套劇本來,是覺得很順,主角情緒的起伏與轉折,看起來是很完整的,也有抓到市場的口味,對於PTT上的反應,對我個人而言,是頂錯愕的….
 
昨天到可米開會,我跟編劇伙伴跟製作人之一聊著,公主播出的狀況,希望能找到劇本跟拍攝的落差,同一個導演在兩齣戲間拍攝為什麼會有落差,說實話我是非常非常欽佩林導演跟他的拍攝TEAM的, 能在這樣時間緊縮的狀況下,拍出這樣的水準真是超級超級....厲害的,37天要拍出這樣的戲,事實上他收工後要做的功課是超乎我們想像的,我其實更擔心導演的身體跟心理的狀態,很擔心他會突然繃緊的線斷掉,因為他是無時無刻都得逼著自己、帶著一群人打仗的….很可怕咧

而這樣的快速好不好,我個人認為簡直到無懈可擊,也許有一點點可擊,但預算、卡司、氣勢、風格,就電視台、製作公司的標準,他都到位了,MAYBE少一味,少了一種韻味,那也許是美味關係有的,但市場上的需求他顧到了
美味有韻味,但超支超時超過一般製作公司所能負擔忍受的極限,我看了我還蠻喜歡,有人說節奏太慢,但他多的就是那股味,但在同行眼裡看來,拍那麼久,還拍不出來什麼味,阿~~阿你想怎樣
櫻野走三立的調性,自從小范先生加入後,當然還是要捧場的~~他維持原先清楚的走向,抓那一群觀眾,只是在這個同檔的比較上,運氣、時機都不甚好

但公主的壓力出在同公司以往出品的比較上,為什麼以前收視率好的戲,可到5、可到6,現在爬到3就不再攀升了,如果我們認為這一集是攀升的高峰,但沒有!問題出在哪裡?身在暴風圈裡的我們,當然會檢討…而且想破頭了

有人說戲太複雜了,不像花樣很簡單,我就是為了喜歡你,易容潛浮在你身邊,就是這麼簡單的邏輯,走梁山伯祝英台路線,那公主的有錢男女關係就稍微複雜了些(我有點喜歡你,但因為*&$#$,我必須騙你,但我還是喜歡你,你喜歡我,但因為#*%$我必須離開你)
這樣的後遺症是什麼?是以後大家對戲的要求會越來越簡單?…,那種簡單是像浪漫滿屋一樣,兩個人主角大多數時間在一間屋裡拖地吃飯,就可以有收視率,阿為什麼要搞那麼複雜,不是說浪漫、花樣不好,但會讓出資者、電視台覺得這樣就好…要卡司要簡單,其他的戲啥米理想抱負管你的鬼啊,其他的戲你要怎麼競爭與生存?你有沒有那樣的力氣去抗衡?有沒有那樣的機緣遇到伯樂?
有人說美味第一集弱,是因為女主角一開始就失去父親,哭了半集,電視觀眾就要開開心心看電視所以大家都轉台了,這就是有些製作人的迷思(有些喔,不是全部),第一集不可以 DOWN(哭那麼久啦)要開心要氣勢要和樂融融要耍寶……

是不是所有觀眾都吃這套,當然不是!!
但收視率的數字上告訴長官們,是的!!就是這樣!,而且他是個血淋淋的例子,管你收視率是不是慢慢攀升,管你是不是網路上一片好評?
上面是因為公主所產生的一些目前片段的想法,那關於終極呢?
 
這是個更更更複雜的課題

本文謝絕轉載啊(拍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