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開始,應該醞釀一陣子了,我從大一暑假開始抽煙,在我抽煙近24年的日子裡(這樣可以算出我幾歲?不准算喔),戒煙這件事,幾乎很少出現在腦海裡….(此時我點了一支);懷孕不算啦,我驗孕發現有,就戒(完全不需靠任何力量,母親真偉大)母奶停了,才開始抽;就連我跟我老爸回鄉,貼心的老爸還幫我想了理由,跟堂嬸、堂叔一家子人說作這行的,很多人抽煙的,因為要想事情….,

是個迷思吧,我常看到這行進來的女孩,明明不會抽煙,但就是會點起一根煙(點蚊香?),以拉攏彼此的距離嗎?還是搞成熟、迷離的氛圍,我是不鼓勵的!

很多人以為是煙價要漲了,所以要戒,對我來說,沒想到那麼遠;主要的原因….為身體?也有一部份,身體有變差?(好像也還好)爬山的時候會有點喘啦,不過不抽煙的也喘啊!

一次我跟著兩個導演聊著(一個比我小,一個比我老點),點著三根煙,我問:ㄟ,你們會不會想戒煙啊,兩人點頭如擣蒜,然後三人大笑!老點的導演說著,每個抽煙的都想戒煙~~

另一次跟一個製片、導演聊著,我覺得那次開會怎麼只有我在抽,他們說兩個都在戒,過一會製片拿起我的煙抽,我說不是戒煙了?他說我戒買,另一個導演說戒煙不稀奇,他至少戒了三次,但常一拍戲,就抽了起來

一個編劇跟我說,他戒了7年,靠著上帝的力量,但每次我抽煙,他都覺得煙好香,甚至自己開車時他都還感覺到自己手上殘存著尼古丁的香味,只有靠上帝,他覺得才有能力避開誘惑

我曾經想過,若是上帝能讓我戒煙,我就信了你…(別來罵我啊),也曾想過若上帝能讓身邊的人戒酒,我就成為你的子民,….到底這願發了沒?…..常想,但沒認真的發過….

過年前,跟著弟弟的兒子,四歲,一起在車上,我說我想去買杯珍奶,因為怕過年喝不到,我問他們要不要,都說不要,那小寶貝問我說,你要喝熱的喔?我說對啊!我說喝冷的,對身體不好,他說:抽煙對身體才不好….我大笑完說,你說的很有道理!!!

上次去看牙醫,牙醫一看我牙齒就說,你抽煙喔?也讓我很尷尬,他說因為我的牙齒有些洗不掉的油垢,是因為尼古丁結合咖啡因造成,這件事其實讓我比較耿耿於懷,我也想笑起來有一口皓齒,但酗咖啡跟酗尼古丁結合起來,可能有生之年機會渺茫,所以我為了我有一口白牙皓齒

 

其他的影響,還有這裡這裡

意識到自己抽煙抽的多(應該是兇),是因為開始寫劇本,總是一支接一支,曾經記錄有改八場戲,抽了一包煙,不到8小時吧;開始記帳後,我發現我最多一週,可以抽掉一條,這就有點超乎我的忍耐極限(也有的!我有的!),以前多半一天可以控制在一包內,上班時偶而跑到吸煙區,工作拍戲時,在忙,所以也沒那麼多;抽多的時候,真的隔天起來,會覺得胸口充滿焦油…..

覺得自己該少量,有時會盡量讓自己到禁煙區工作(在家靜不下來時),就坐到禁煙區,規定寫了一場才能出來抽;開會時,也可接受在無煙空間(開會是全世界讓人最想酗煙的狀態?),真煩時,才會走出來!沒工作時,盡量讓自己一個小時再抽一根!

真的抽多,其實自己也沒多舒服,更別提文思泉湧….整個焦躁到爆,我想煙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習慣,一種依賴….我再不抽煙,豈不成完人?人生很沒樂趣?

這是一種無聊的想法,我知!對不抽煙的人來說,任何說法都是狗屁道理

但對抽煙的來說,應該真是一種心理慰藉吧,當這個習慣超過了一定年限之後….他就如影隨形….

所以我想擺脫他

真的有決心嗎?其實沒那麼有?因為若是真有何必靠醫生呢?

靠自己就好了,有沒道理?!很有吧!!

我本來是因為看這裡,想說不會一次叫你戒斷,會自己慢慢減少,厚~簡直是太完美的戒煙方法!上網找了一下,發現走下樓不到150公尺的醫院就有戒煙門診,很開心,上禮拜去看了門診時間表,每週一,想說一定要去,結果上週一下午開會,錯過,想說我會不會怠惰,因此落跑(其實現在很想抽,因為想不出結論要怎麼寫)現在買煙我都一次買兩包,以前我可是都1條,因為我不喜歡臨到頭,手邊匱乏的焦躁,跟那種還有兩根就沒了的感覺…我要當有備無患小姐啊!!我在我們這的7-11,有個封號叫寶馬橘(我買的煙牌)小姐,買到他們都會送我打火機….VIP咧

昨天跑去門診掛號,(竟然都沒忘記?!給自己拍手),小姐說是今天早上才有,今天早上終於進去了,原來是掛家醫科啊,我以為是專門的戒煙門診。

先讓我填了資料,煙癮評估,我是6分,還要填你是第幾次來戒煙門診(真的是很多人常來喔)

護士小姐給我一張表,是貼片的注意事項,我比較注意到是上面,戒煙時會出現的戒斷症狀:
焦慮、情緒低落(不戒就有怎麼辦)
煩躁易怒(同上)
注意力不集中(煩躁就注意力不集中咧)
心跳變慢(會怎樣?)
食慾增加(這個我很擔心,天氣又冷,如雪上加霜)
失眠(希望不要)
頭暈、頭痛(頭痛還蠻容易,而且也是不戒就會)
疲倦、噁心、嘔吐(疲倦也是天冷就會發生說,後面兩項平常還好)
腸胃不適(天冷容易餓,吃不飽算嗎?)

醫生很好心的說,叫我買寫紅羅蔔、美國芹菜、小黃瓜,等拿在手邊,當口欲發生時,拿起來啃,滿足一下,又不會胖…..謝謝


在此篇文章的結尾,我想結尾了,因為待會要開會,又想現在把他寫完,PO上網(為什麼要這麼趕><,我也不知,焦躁??!@@)!我抽起第二根煙(相隔大概一小時,應該有吧,拿著想說先忍住,但還沒想出來下文的3分鐘後還是是點了),點完,想出來了,結尾(其實早想過,一下忘了,是煙幫我的嗎?)
要去洗澡,然後貼上貼片去開會,一片約400/7 元,比一個禮拜的煙量還貴


我唯一問醫生的問題是:貼了貼騙(我的自然注音,一直跑出這兩個字,希望不是一種預告、警示)抽煙會怎樣?他說不好,因為貼片是含尼古丁的,會過量!!(過量的反應應該是會反胃、心悸吧,我曾買到含量過高的煙,結果一開會下來,整個頭暈心悸到不行),我盡量!!(有感覺到我的語無倫次

洗完澡後,就貼上我的第一片貼片,然後去開會~~

這幾週會確實記錄我的戒煙心情(症狀吧),能撐上幾週??我要謝天了

祝我成功!不過大家都曉得失敗為成功之母~~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