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不小心撿到這個特映的機會,被邀約時一口答應,主要是幾個看過的朋友都不約而同的說著這部片子比想像中好看很多!!

總之一句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我會特別想看,主要是故事是說一個導演中了輔導金、籌備拍片的過程,起碼對於這樣的心理路程,我個人若沒有心有戚戚焉想尋求共鳴,那至少有去看人家笑話的酸葡萄心態。

至於到底是偽紀錄片?還是寫實偽造的虛幻交錯、或創造國片新的模式,這件事對我也沒那麼重要,很多評論在這一部份其實討論的很多,想看的朋友可以去情非得已的官網

片子我看得很開心,主要是看到一些朋友或聽到熟悉的名字,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我想這是很難出現的,比如看到一部電影或電視劇的主角,都是你認識或你知道的人,沒有什麼含煙、山菜、道名寺這種浪漫至極的夢幻名,出現的名字是施明德、邱毅、紐承澤,甚至都是真人上陣演出。要說紀錄片,也不是遙遠的「生命、無米樂」,而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把一週刊、蘋果日報八卦新聞活生生的爆料內幕加長變成90分鐘在你面前上映,要說是虛構了一個真實的情境,或是想要滿足觀眾偷窺的慾望,兩者都讓我看得很爽吧!

第一個意外,是我看到偶像劇之父,也就是我之前的老闆的老闆,我一直覺得他是來自冥王星,是架構出終極一家的12個時空交錯的老搖滾痞子,竟然也能開創台灣電視劇新潮流的拍出流星花園,記得他後來想拍薔薇之戀時,正好跟我遇到,問我有沒有什麼電影導演的人選,我聽著這個故事直皺眉頭說,亂倫的故事市場能接受嗎?!@@

可見我是一個多麼沒有商業靈敏度的傳播人,也再度印證是個完全沒有少女浪漫情懷的中年歐巴桑


第二個意外,是劇中的製片,他也是我現在的老闆之一。那場戲是導演發飆叫他盡快找資金來拍戲,他跟導演憤怒的抱怨著:「找錢那麼容易的話,我早就拍了10幾部戲了」

聽到這句話,整場戲院,大概只聽到我一個人的狂笑聲,實在共鳴到最高點。(這場特映的觀眾,圈內人真的很少吧?!)。我看完片子告訴他,以後還是不要出來拋頭露面找錢、借景、談CASE,連我這個認識他許久的人,看完片子滿腦子都是他在酒池肉林裡的痴呆樣,更別說是一般觀眾,實在是太破壞形象了,其實也不能說破壞形象,事實上他可能也沒什麼形象(XD)。

只能祈禱觀眾看完,能體會到「製片」這個工作的悲哀吧!需要面面俱到、甚至人盡可夫的苦處。不過我作製片、執行這麼久,辛酸一籮筐,真是沒經歷過這種陪酒、叫妹、吸毒的場面。(是因我長得像女警?)寫到這覺得自己真的太入戲了,而就是這種半虛擬半寫實的,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戲還是現實!


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讓我(所有的觀眾吧)不停的猜測這段是真的還是虛構的?邱毅的假髮到底有沒有被拔掉?導演拉皮條是不是真的?導演外遇到底是不是真的?跟黑社會借錢是不是真的?甚至放映後的導演Q&A,有觀眾問那支賠的股票是哪一家??


也許就是情非得已~生存之道這片子的魅力!!讓你不得不投入去相信….


站在製片或電影工作者的立場,我有幾個很好奇的想法:這些執行製作、副導、導演助理義薄雲天的用本名下去演自己,是有沒有收演員費?還是工作人員沙碧斯,還是被導演半強迫半說服的下海演出?那不願意拋頭露面的就帶著口罩在後面當活動道具囉?

拍片的過程,到底有沒有劇本?

我看最後完成的結果,是覺得架構夠清楚完整,但又自然寫實,完全滿足偷窺的想像,及戲劇性的期待!照本宣科的演,我想是不會這麼自然。

打聽了一下,是沒給演員看劇本,導演說明這場戲的重點,就靠演員自由發揮了,那是必須歸功雙機(兩部攝影機)的拍攝、導演的調度、演員的慧根、還是其實是拍了500分鐘,裁減出這90分鐘的精華,是剪輯師最後的巧手,我想缺一不可吧。


而其實裡面最讓我驚豔的是一隻貓

在導演與母親說開心結、相擁而泣的感人時刻,那支貓「躡手躡腳」的跨越客廳的德行,又讓我在戲院大笑了起來,真的太屌了!!


整部片子讓我最鼻酸的部分,是看到片尾打出僅以此片獻給母親跟馬麻(劇中的女友)….我在想如果這部片有大部分的心路歷程是真的,那這句話是對背後這兩個女人這十幾年甚至30幾年來的辛苦,做一個…磕頭?致歉?

若是你是這個女人,你會如何?


亦或是如導演所說,一個中年男人學著與自己負面的情緒相處,學習誠實的面對自己,相信自己沒有變得完美,但起碼現在是個會反省的王八蛋,我們至少該給予獎勵吧!!

鹿特丹影展每日報所評:「你知道這傢伙是個徹頭徹尾的混蛋,但他的絕頂聰明還是讓我忍不住愛上他」,如果你不是圈內人,就一個純觀眾的立場,走進戲院看看一個混蛋男人的心路歷程之後,

對人生、對你周遭的人或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PS:我實在不太懂導演最後在Q&A放話說:「全台票房超過5000萬,他就要拿下海報上的攝影機」這句話,到底是促銷還是冷笑話

今天以後全省14家戲院聯映中,希望票房超過5000萬,但攝影機還是不要拿下來,最好衣服穿回來...

 2分鐘預告請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