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變得很忙,一個是寶貝放暑假了,一向暑假計畫要帶他寶島二日遊,到現在還沒下文,很焦慮,只要牽扯到跟他有關的事,我都會焦慮,是一種娘病,為娘的病
以下的內容不太正向,是一篇純粹碎念沒有建設性的文章
照朋友的說法,是很有業障(阿彌佗佛!!),
想尋求電視圈光明面的孩子就不要來了…

前兩個月卯起來只寫企畫案,沒收入,也很焦慮,因一個連續劇的企畫案寫起來比劇本還用腦,劇本對白可能用的腦容量只有60%的話,企畫案寫起來就要180%,甚至飆到兩百,因為還要用到別人的腦…從人物設定,到情節發展,到阿撒不嚕一堆…..
耗神、耗力、不討好,因為一修好幾回,從製作到電視台、到出資商個個都有意見不說,而且還是沒有錢的,不明白編劇圈為何有這樣的陋規,要案子過了,寫劇本階段才有錢領,也有人到寫本階段都還領不到的...當然自己做歡喜受啦,也怨不得人,萬一沒過的話,只能摸摸鼻子找理由怨電視台沒眼光!!!
出來做編劇,其實心理常出現問號、不停的?????,只不過常安慰自己說起碼我想做的案子,我自己會去投案,若能顧肚皮外還能兼顧理想就好了,但自己想做的案子都冷門不已,不對電視台的胃口,又回到當年的惡夢,又有一堆人說~~唉呀!你沒送紅包!你沒長期在電視台養人,所以&%*#@#(真希望王聖人成立廉政公署)!不過此案我把製作人的重任交給別人,就交給別人煩心好了,但卡在電視台沒下文,什麼也不敢動,因為每個接到案子的人都會說,這故事有沒有修改的空間
呵~~呵~~~呵~~(含淚而呵)
你要出錢,怎麼會沒有修改空間….
最近也有人說投案都是內定啦,都要送評審紅包啦,我總是回答,我沒送過,老娘沒錢不送!有錢我還考慮了要不要助長這種風氣呢?(到底考慮什麼屁?最近的情緒一直處於想飆髒話的狀態)
我總相信只要你案子言之有物,總是會有些眼睛是雪亮的,總是會有良心保障名額….不靠這些傳統八股的想法活下去,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沒有這些理念,我們要如何去教孩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咧….
以上是自己送案做理想的PART,那討生活PART咧!最近出來接案子常聽到參考什麼什麼劇?參考什麼什麼元素?如公主小妹啊如轉角遇到愛啊如流星花園啊?如日本啥米啊?韓劇啥米啊?一聽到幾個人就巴巴的上網去找,上網去看,搞得當年不恥網路BT、低調的我,現在成了迅雷、土豆達人!若不這樣省錢,那得花多少成本,才能做足功課?(這時什麼狗屁原則都沒了)

一次聽到一個編劇說,很不恥台灣那麼多偶像劇改編漫畫,覺得改編很簡單或很不怎麼樣!然後說著自己的成名作是參考某知名日劇,旁邊一位知曉的內情的編劇說,他根本連人物情節設定都照抄,ㄟㄟ,那是在不恥個什麼勁?人家改編漫畫還要付版權費呢,日劇正版台灣都還沒有,你抄的可是台灣專有的合法盜版….

編劇改劇本其實是天經地義,我不是大師,每個人看東西的角度都不同,我只能揣測上意盡量滿足付錢給我的人的需求,或是在團體裡找到一個平衡點大家一起去創作,劇本不可能沒缺點,不過我最討厭製作人跟我說ㄟ…現在要有校園劇才會紅…或是現在要KUSO要搞笑才可….第一集不能哭,收視率會掉…通常遇到這種我都不太理,因為你好歹講出個道理來嘛,對戲的走法提出個建議或想法,而不是這種自以為是的通則,我好歹能講出沒有這樣也能紅的戲至少5部給你聽吧…
很久以前,一個製作人找我想個關於衝浪的偶像劇,我說我對那個領域沒概念,要做點功課,才能提供想法,不過那時他堅持要商業、就是要校園、要輕鬆、要感情,他本來看了一個別人寫好類似的案子,他說不好,因為裡面有設計如女主角身體有些缺陷,所以不要,太沈重了….前幾天他空了下來,那個衝浪案子他又想寫動了,不過現在不堅持有校園了…
我馬上想到因為「命中」對不對,他說對!
是啊!人家都一夜情、懷孕、未婚準備生子,收視率創偶像劇新高,哪裡有半場校園戲?因為他年紀比我小,所以我好好的說了一堆道理,先堅持自己要做的,做到自己覺得好看,你說要老梗也行,老梗要做到好看也不容易啦,我是最痛恨跟著流行走的….(他也不敢反駁,我老人兇狠啦)
最近偶像劇戰火,我其實也有加入,參與的案子被打成這樣,不難過才怪,不過說實話也沒太大的意外,因為有感覺他不會是最好,有機會或有膽子再說吧!
但另外的漫畫改編的我倒是有跌破眼鏡,論卡司、美術、劇本、說拍法很有創意(改編漫畫算不算創意?),製作的本錢,其實皆屬上選,很難評論什麼,但身邊事後諸葛一堆,每回聽到大家言之鑿鑿的一堆道理都很心酸….

最近還有一個心得~~批評真的很容易....
今天遇到一個電視圈極有資歷的製作人,也蠻常在大陸發展,以往都是大成本大製作很有GUTS與想法的一個人,他可能會做無線台的一個棚內戲(有點像 FRIENDS),預算只有30多萬一個小時,我倒沒想到在他嘴裡會說出來的一些話,比如一集的特別來賓可以脫的剩比基尼來做宣傳點,或主題可以再麻辣點,不然戲怎麼拼得過那些座談性的節目,人家幾個女人坐在那裡話題就超腥羶色,要想辦法引起話題,要…..
想到今天逛到一個編劇的BLOG,她說她可能有征服情海症候群
我擔心我有!
又看了一遍這文,不是擔心的問題,根本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