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故事發想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跟小平奮戰了,不過他還沒確定是過動兒,到最後發展人生劇展這個版本時,已經開始治療,又有了很好的改善,讓我更想將這個東西完成…當然在完成劇本時,也偷用了很多小平作為樣本,這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一些收穫。。。岔題
 
前篇補充:
不過後來年輕人們因為看錯了公告時間,所以不小心錯過了電視電影跟輔導金的徵案,放著可惜,所以又決定要送人生劇展
於是要考慮到預算只有100多萬的案子,跟想做成電影3、500萬是不一樣,演員也沒辦法一狗票,故事也不能以人鬼瞎鬧的商業走向為主,於是又花了一些時間重寫,之前我曾經提過,說沒中優良劇本,我有些失望,不過呢?努力正向的我呢,告訴自己…
退件就是給我重新變好的機會,於是我秉持著這樣的心情,才咬牙重新寫完,而且也覺得還不賴
不過後面又發生些讓我想吐血的事,有耐心看完的話,寫在後面
擔心會引起戰端~~人性啊~~
突然想到我當初想做聖稜時,每次去洽公,總在當場哭得眼淚鼻涕直流....
飛羊麻不要生氣,就是突然想到...
 
 
 
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
 
我叫阿天,今年3年級,9歲,我不希罕交朋友,秀雲老師說我可能是過動兒才交不到朋友,一直到我遇到了大才,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我有這個朋友。
大才是我在海邊認識的朋友….
那天我把長得很醜又很粗勇,但是叫梅麗(沒力)的愛告狀同學的頭髮黏在椅子上,還把王聰明書包丟到學校水溝,他們兩家的爸爸跟媽媽來學校找校長、主任,說我是老鼠屎,一定要轉走;阿嬤跪在地上哭很久,說我很可憐,一出生就沒有爸爸,媽媽又改嫁,要是我再沒有學校讀,就會變成壞小孩,加上秀雲老師求情,他們兩家人才放我一馬。
回到家阿嬤狠狠的請我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我說要跟警察說阿嬤虐待小孩,阿嬤就把我踢出門叫我去找警察了
我想把王聰明的書包撿回來還他,就沿著水溝一直走,走到海邊,看到書包卡在石頭縫裡,我下溪去撿,結果不小心摔到溪裡頭……..
我醒來的時候,大才就在旁邊拍我的臉,看我有沒有死掉,大才幫我把王聰明的書包撿回來!要不是阿嬤來找我,我就會在海邊一直跟大才玩王聰明的遊戲王卡。
阿公中風以後,就沒有人要跟我玩,大人小孩都是一樣!阿嬤說我越幫越忙,阿嬤每天只會叫我寫功課、洗澡,我不喜歡洗澡,因為一洗澡就想到阿公是陪我洗澡才昏倒的。
我不是不想寫功課,只是有時候忘記帶作業回家,有時候一打開課本就想睡覺。阿嬤說我不是讀書的料,跟阿嬤一樣啦!反正我就是不會唸書,念了也沒用,那些字我看起來都像圖畫,看也看不懂,反正被罵也習慣了。
同學說我臭而且愛生氣愛打人,我才不是愛生氣,是他們很討厭、愛惹我生氣。
大才脾氣很好,也不會嫌我臭,他說他跟我很像,都沒有朋友。因為他很忙,而且他媽媽說現在不是交朋友的年紀,不能輸在起跑點(難怪他跑那麼快)。他每天上課到9點才能回家,忙著補習、上才藝課、上英文、….
我們兩個一點都不像!他功課那麼好,…哪像我一天到晚被大人罵,跟同學吵架、成績都是全班最爛。大才看起來很膽小,可是我覺得他超猛的,考96分還離家出走,因為他粗心沒有考100分,回家會被打,就不敢回家了。
吼!!因為考96分要被打?!如果我考69分,阿嬤應該就會去廟裡拜拜,謝謝媽祖婆保佑!
有大才這個朋友,我就不無聊了,可以一起玩,而且他會幫我寫功課,不過他說那只有一次,因為我字太醜了,他看不下去,幫我改一下,要我自己努力,他相信我一定可以,因為玩遊戲王卡這麼厲害的人一定很聰明。
 
可是阿嬤、秀雲老師覺得我很奇怪,頭殼壞掉,才會一直一個人碎碎唸、同學說我神經病。好奇怪,他們都看不到大才,其實是阿才跑太快了…我體育這麼好,跑步全班第一名,我都追不到他…
阿嬤他們決定要帶我去看醫生,可是我又沒發燒流鼻涕,為什麼要去看醫生,又不是神經病?!但是阿公比我先去醫院。
阿嬤要我自己留在家裡,說我不要去醫院亂,我很想去陪阿公,幫他擦身體,阿公躺在家裡的時候,都是我幫他擦,可是阿嬤不讓我去。
阿公不在家,我心情不好,也不想上學,上學要去看醫生,我又沒病,大才說他想回家了,可是不知道路。
我跟阿才到第一次遇到他的大風車海邊,阿才說這是風的家,他爸媽帶他來過,大才媽媽說只要打開手臂、看著天上跑的雲、迎著風閉上眼睛,就會聽到風回家唱歌的聲音、海也在唱歌、自己的心也會唱歌。
可是我心裡一點也不想唱歌,我很煩,我想看我媽媽到底有沒有回家找我,可是又不想看到我媽媽,因為她新的先生會生氣。
我回家偷看,結果遇到秀雲老師,秀雲老師說大家都在找我,我回家看到我媽,帶著妹妹,還有肚子裡的弟弟來找我,還有他那個討厭的先生,說阿公死掉了,要帶我去醫院,可是我看到他的新先生,就很生氣,我不要跟他們一起去。
我跟大才又跑到海邊風的家,大才看到他的爸爸媽媽在找他,大才就回去了,我跟大才說再見。一個人試試看可不可以聽到風回家唱歌的聲音、海唱歌的聲音、跟我自己唱歌的聲音,我都聽不到,只聽到秀雲老師叫我的聲音。秀雲老師叫我不要哭了,而且說海邊很危險,前幾天才有一個小孩淹死在這裡。
阿公走了,媽媽跟他的新先生大吵一架,他還是不能跟我住,但是會常常來看我,也會陪我去看醫生。
秀雲老師說我進步很多,有一次叫我上台報告,我說了我的朋友大才很厲害,跑得比我還快功課又很好….王聰明說我騙人,我很生氣,要去打他,秀雲老師攔住我,可是我還是很大聲的告訴他們:
 
我有一個朋友叫大才….
 
 
(人物介紹)
我是張競天(阿天):
我阿嬤說她上輩子一定有作什麼壞事,所以天公伯派我來跟她討債;我媽媽在我小時候就嫁給別人了,我一出生就沒有看過我爸爸,所以我給阿公阿嬤帶,可是阿公不久前跟我洗澡的時候昏倒了,後來就一直躺在家裡。我每天一定要幫阿公擦身體,因為只有阿公說我是最棒的小孩。以前阿公會走路講話的時候,都是阿公教我寫功課,可是阿公教一下就生氣了,說我每次都不認真,教了就忘記。
秀雲老師是我上三年級的新老師,他對我很好,他跟別人說我很可憐,因為還沒出生我爸就死了,媽媽又改嫁,而且我有什麼亂動的毛病,要大家多體諒我,但是我聽不懂,阿嬤也聽不懂,不過我真的不喜歡上課,叫我坐在椅子上課,寫功課,我寧願主任罰我掃廁所,可以玩水,還可以拿沾尿跟大便的拖把嚇同學,超過癮的!不過因為這樣,我們班很多人都轉到別的班上,或別的學校,我才不管咧,反正我也不喜歡跟他們玩。
 
謝才品(大才):
大才跟我一樣是三年級,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在海邊差點淹死,還好是大才救我。
大才功課很好,他又會彈鋼琴又會心算、英文還會下圍棋、畫圖,以前每天時間都被排的滿滿的,功課退步就被請吃竹筍炒肉絲,真可憐!90幾分還要被打!他跟我一起玩,才比較開心啦!
因為他以前也沒有什麼朋友,每天都很忙!而且也沒有玩過什麼遊戲,但是他膽子很小,看到大人會躲起來。
後來大才在海邊看到他爸媽在找他,就回家了,我超想他的。
 
阿嬤:
我阿嬤70多歲,只認識四色牌上的兵、卒、象、士….認識的字比我還少,可是秀雲老師還要叫她盯我寫功課!阿嬤說他很歹命,老了不能享福,還要照顧孫,阿公中風了也是靠她一個人。我知道阿嬤很辛苦啦,但是只要她少念我、少打我,我就不會跑給他追了。
 
秀雲老師:
秀雲老師是我三年級新的老師,比我一、二年級的老師溫柔多了,可是學校的老師都說他好人才被我欺負,以前的老師把我管的死死的。秀雲老師,每次都叫阿嬤帶我去檢查是不是有那個注意力不足的毛病,就是電視上有說的過動兒,阿嬤說會動還不好喔?不動不就更淒慘?
秀雲老師後來一直拜託資源班的老師幫我做檢查,也要幫我去掛號,帶我去看醫生,可是我不想看醫生啊,又沒生病!
 
 
我媽:
我媽嫁給別人了,還生了一個妹妹,又要生一個弟弟。她不敢來看我,聽說她的新先生會生氣。我媽會寄玩具給我玩,可是她說她不能來看我,叫我原諒她。
所以我想看到我媽,又不想看到我媽。
 
後來送去人生劇展,通過了初選、複選,表示他真有拍成電視的機會,其實有些小小的感觸
一個劇本的精神,雖然是一樣的,但是他表現的方式真有百百種,自己寫了連續劇之後,其實發現量產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三天一定要寫完一個90分鐘的劇本,2天要寫完60分鐘(可能分場分好再做調整),一切都有時間的壓力,雖然不知道時間變多了,品質會不會改善,但阿天這件事經過一年的蛻變,對我來說是正面的…
 
不過這件事更有趣的一個發展是這樣,我們在送案時,有送了一個相關的基金會,希望他們能協助一些技術上的支援跟指導,他們看完故事大綱及分場後,大概有10點多的意見,下面是企畫MAIL來他們長官的意見,我做的回復
 

1. 某(迴避本名)基金會是有制度, 治事嚴謹的單位, 做任何決定都需經過內部董監事開會所以如提案合作, 諮詢顧問, 都需要一兩週或更多的時間來消化討論

2. 基金會創立以來, 十多年來已經建立起口碑名聲, 獲得老師家長孩子們的信任, 基金會需要向這些人負責

十分明瞭基金會的立場,此事也不急著回覆,畢竟離拍攝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讓董事會開會消化討論
當然因為基金會有口碑,才會想要尋求資源 及協助、及專業的意見


另劇本的相關問題

3.秘書長對於劇本分場大綱的修正建議

     
關於阿嬤的設定
 (1) S1, 阿嬤誇張地哭倒在地--->太誇張, 可不可以不要

      原先的設定應該是如下的方式
      阿嬤在面對眾人要求阿天退學的狀況,一下不知該怎麼辦,
       只好突然哭著跪下求學校師長給阿天機會

(3) S2, △回家的路上,阿嬤唸著其他家長的不是,哪個小孩不皮,也罵阿天白目,幹嘛丟王聰明的書包,根本就該把王聰明這顆老鼠生的屎丟到海裡--->建議刪除

相關阿嬤甚至阿天的背景設定,都是比較鄉下,社經地位比較劣勢的人,
所以阿嬤的個性也比較土直,所以對於有錢人(有背景的人)會有些直接的想法,
在對白上會讓觀眾知道是開玩笑的氣話,也會讓阿天知道阿嬤是氣話

2) S1, △... 秀雲老師認為阿天可能是過動兒, 需要專業的輔導治療

                  --->專業的醫療, 教育, 與輔導

 (4) S8, △秀雲老師也要阿嬤帶阿天去大醫院作過動兒檢定

--->去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會修正秀雲老師說法 ,謝謝指正



(5) 以基金會/家長團體的立場, 不希望/不同意用鬼朋友,過動兒不會完全沒有朋友, 希望活人與活人對話, 讓過動兒能進行社會適應,同儕之間關係引導


我個人的立場是比較偏向兩個寂寞的孩子做朋友
後續在劇本編寫上,本來就有加一場老師引導阿天的對談(是原先劇本沒有的)
本劇分場及人物大綱已獲公視徵案的同意,所以此影響架構上的問題
我們是不會做大幅度的修正
但若基金會完全不同意不希望用鬼朋友,
我們會另求其他輔導諮商單位給予此場戲的建議
 

(6) 缺乏了班級的經營, 建議加強秀雲老師在班上帶班的調整


 老師本來就不是萬能,
我想願意改進甚至伸出援手的老師就很令人激賞了,
(我就看過完全不能處理的老師最後把孩子送進輔導室,經過快一年孩子才檢定是過動)
若基金會願意給予一些班級上的經營建議(面對過動的孩子)
十分願意聆聽與 斟酌 放入劇本

(7) 整體劇本呈現了問題, 但是沒有策略與解決方案

 無法在1個多小時的篇幅裡,呈現策略與解決方案,
基本上這也不是我們會發想這個戲的目的
只希望這短短的篇幅裡,能讓觀眾(主要是遠離都會區的觀眾)大概瞭解
過動兒的一些可能出現的狀況(無法專心、容易有情緒的障礙、字容易有左右的問題)(若基金會願意提供一些更容易判讀的方式,我願意修正)
而過動兒接受專業的醫療及輔導、是會獲得改善的

 
(8) 醫療部份的篇幅可增加
本在劇末會考慮加一場,阿天母跟阿嬤帶著阿天至醫院檢查,治療的狀況,但不會詳述,但最後一場戲老師會嘉賞阿天的進步

 

(9) 配合公共電視調性, 是不是取個較知性的劇名

       不會!


以上幾點, 如果沒有更改, 後續就不用談了


我本希望這樣的影片是可以在遠離都會區做放映及講座,可搭配活動跟基金會的宣導,若基金會如此的堅持,那也沒關係 ;完全理解

 
 
我真的很少赤裸裸的將一些想法公布在小格,有時會經過一些轉換來緩衝自己的情緒,不過後面兩段,我差點沒飆髒話就是了
不過還是很理性的回復了,我懂他們的意思,不過還是回歸到我的原點,理解但不能苟同,也有點無言就是了….

當時請企畫直接把MAIL回復,好像年輕人老闆不敢,擔心會影響案子通過與否
管你的,給他看!他不看!!我自己登
我整個有在賭氣就是了....

有時也很矛盾,這不過只是一個電影,好像也不該把他賦於太大的責任
其實後來有影響我下對白的心情,我還是會考慮到他們的立場
但我的目的並不是做個宣導片,他要出錢當然另當別論
但出發點不管是人鬼冒險或是兩個寂寞的小朋友,
都只是想要關注這一群小朋友,試圖在商業與良心之間走出一條路
不過有點自作多情,貼到冷屁股就是了

反正問心無愧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