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兒子念一二年級,功課都在安親班寫完,上了三年級有時要練跆拳,就回家寫功課,多了不少時間了解他寫功課的狀態,兒子其實常在作文造詞寫出家庭的真實狀況,雖然偶而覺得臉上無光,但以正向的思考,還是覺得兒子觀察力細微,還有就是....十分誠實。。。。

三年級他最苦惱的就是作文跟日記,平均每週要寫個兩三篇,每回總是碎念、東摸西摸這個字不會寫、那個字忘記怎麼寫,每篇總得耽誤個半小時以上....
最近正在學成語造詞,有時覺得這些成語其實頂難的,畢竟我也不常用(當然媽媽有氣質的書讀得不多,也是主因),但想兒子愛看三國書、愛看孫子兵法,多接觸中國文化總是好的...
有一天晚上,兒子睡覺看書,叫我進去問我「孰」是什麼意思,我大概解釋一下,後來看到他正在看的東西,大傻眼

孫子兵法的原文咧....救命啊...

兒子看完的心得是:字大概都認識,但是不懂意思...
我告訴他,其實....媽媽也是欸.....
(寶貝也太強了吧,我的意思不是很厲害,而是願意看這件事,就讓我很佩服了)

回到今天想說的主題,昨天兒子在寫成語造句問我
黔驢技窮怎麼造,我給他幾個提醒,我說不能跟我說的一樣喔...
我說有時候你寫作文、日記連寫三篇就會有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黔驢技窮」的感覺....(他不停的在旁邊叮嚀我,要把「黔驢技窮」框起來)
我說那你造給我聽聽:他說媽媽便秘的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真是黔驢技窮......
我們兩個大笑很久,我說不能這樣用吧,很奇怪耶
(另一個感想是,你記性還真好,我應該只跟兒子說過一次,且是因為他不太吃水果還是青菜,我說就會像我一樣~以前在上班的時候,蹲在辦公室廁所的馬桶上,快一個小時整個卡住,進退兩難,不知該怎麼辦?)

結果兒子今天造出來的造句是這樣的,每個都讓我哭笑不得....

 

心猿意馬:
我在寫功課時,一下想上廁所,一下想看電視,一下想聊天,真是「心猿意馬」

 

雙管齊下:
爸爸邊罵員工,一邊寫劇本,真是「雙管齊下」

黔驢技窮:
媽媽雖然很聰明,可是在寫劇本的時候,卻很笨,真是「黔驢技窮」

臨渴掘井:
媽媽以前便秘的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真是「臨渴掘井」

(可以這樣用嗎?「臨渴掘井」
後來去查「臨渴掘井」的意思是「事前不準備,事後才想法子」,好像也成立....」

欸~~兒子倒是看出,我每天都寫不出劇本的腦殘狀態
關於黔驢技窮這個成語,他倒是造的很確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