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的拍拍手,兩個年輕拍友,在內湖金面山頂上,做出「準備跳去騎靈鳥的姿勢」

 

今天早上去開會,一個近40歲的男人問我

10元姊,你到底對你的未來有什麼期望?

 

他很焦慮,一直抽著煙吃著檳榔,在廣告圈經營很久、很想拍電影、當導演

不過始終在邊緣繞來轉去幾年

我看過他寫的文章,很有深度,也看得出來很有文采

不過我記得我告訴過他,你寫的我看不懂

又或者是我進不去他文字的世界

 

我說我看壹週刊跟瓊瑤長大,太有氣質的我真的進不去

我對他的企劃案提了幾個意見

 

他很質疑的看著我

你明明是藝術電影出身的,為什麼變這麼商業

(其實他誤會了,關於藝術電影的部份,我之前參與的都算製片,

我做過最賣座的電影叫做「新12生肖」,那是我第一步參與的電影做副導演)

 

我說:
我做完聖稜,才算真正了解市場的機制(了解不一定是適應)

我會試圖分清楚理想與賺錢,不是理想不能賺錢

而是最好在商業中,偷渡你的理想

 

如果你堅持你的理念,就要有碰壁的準備,認清自己是小眾還是大眾

知道金主要的是什麼,你自己掏錢當然沒話說

要金主掏錢,要觀眾掏錢,難道不是他們應該期待的商品?

 

我寫偶像劇劇本,是討生活,也是學習,學習商業的操作

我寫終極一家,是我第一個正式的劇本工作(聖稜我也有寫)

雖然大人們聽到終極一家,都一副啥米東西的嘴臉(感覺你敗壞門瘋了)

 

但孩子們聽到我寫過終極一家,整個眼睛都亮起來,

感覺每個都對我喊「烏啦巴哈」,走到小學裡,簡直虎虎生風

更別提我遇到中途學園的孩子,知道我寫過終極一家,眼神瞬間柔軟親切300倍

跟我有問必答了起來

 

我以前也會瞧不起台灣的無限長棚內劇

但是回過頭來檢視到底觀眾為什麼看?

當然有人邊看邊罵、不可否認是很多人被鎖在裡面

更何況邊看邊罵,他沒選擇轉台,就是被鉤住

 

我不是不喜歡藝術電影、也不是喜歡棚內劇

只是每個產品,都有他的需求

 

我起碼現在我認為我知道我要什麼

聖稜算是我的一個里程碑,他收視率不好

但我知道我可以完成一件事,我知道我能做到

我對自己有交代....

後面我就要還錢了

但我很高興,我找到一個寫劇本的工作,可以學習,可以還錢(雖然慢了點)

 

我現在寫劇本,還可以做到我有興趣的題材

可以在理想中,讓觀眾接受我想要傳達的意念

但我努力讓他跟市場靠近(比如牽紙鷂)

 

我也會在很商業的題材中,試圖偷渡我的想法

比如:正在拍的倪亞達(這應該不算很商業,但內容走向上算是)

 

我覺得這個未來(或這個現在)就是我要的....

雖然我以前沒想過也沒想到,

我會靠寫字吃飯(畢竟文采實在不怎樣,看本格看得出來)

 

這樣很好

 

當然我附帶回他我另一個未來的想法:就是兒子很好.....

 

ps

可能是牽紙鷂剛播的關係,這幾天有點焦躁(其實根本就沒停)

天氣變來變去,身體也不太適應、常頭疼

生理時鐘有點混亂,越來越晚,午覺越睡越長

希望儘快調回來,靜心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