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JPG 

今天又看了一集新兵,收視率創新高~>_<

(當然也是先看過我們家阿達)

看到跑步跟做引體向上那段,其實有蠻多感觸

我一直想:這劇本是要怎麼寫?

全排跑步

幾個三角形重點,誰跟誰互不相讓、所以一直邊跑邊比

排長邊陪跑邊替跑不動的胖子鼓勵、胖子趕上

士官長關注大家的行動

班長看不順眼排長,排長帶著大家最後衝刺

 

沒幾句對白,但一共10幾分鐘,甚至到20分鐘(連後段的引體)

這靠的是導演夠不夠堅持、敢不敢拍多(無視老闆的鈔票飛走的眼光)

要拍的多細膩

細膩觀眾就不會不耐

光班長做12個引體向上,呈現出來多久時間?

從輕而易舉的神情、到全場數數、排長的臉色、姿勢不正確

士官長走來、班長臉色難看、做的吃力

劇本能寫多少?

 

這集劇本90分鐘,我寫起來可能不到15

(當然可能有被刪掉的戲)

 

編劇原則上靠字數來算錢,

90分鐘劇本,十二級字,基本上至少要有30頁,

甚至35頁才能過關

寫出來這樣的劇本早就被打槍不知幾次,

當然也可能你寫了35頁,剪出來2集半,你還是領一集的錢

導演加很多戲,不干你的事,導演刪多了,你可能會被扣錢

 

上面不小心發了牢騷(老狼症頭),其實不是本來想講的事

 

寫電視劇本這幾年,已經有種不能平淡的毛病

非要聳動或輕快,一場戲拖過一頁就嫌長,

開始是老闆怕觀眾不耐,覺得節奏慢

後來演變成自己也不耐,看別人劇本更沒耐心看完

 

上次看下一站幸福時,也注意到這個問題

我記得看了一場戲,大概快十分鐘(MAYBE超過)

劇本寫來五六頁跑不掉,

在我手上很難寫出這樣長度的戲

寫超過兩頁,自己就開始從頭刪戲,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戲有到味,觀眾根本不在乎這場戲有多長

動作好看有趣,裡面有內容,誰在乎你有沒有對白

戲有共鳴,觀眾有在乎卡司嗎?

(我是沒覺得阿兵哥卡司很強啦,以業界一般標準衡量)

 

構思劇本大綱時,會想知道預算

尤其是長篇連續劇

多少預算會架構出多少人物,自己心裡還是有個譜

畢竟我寫的多是有長度限制的短壽劇(這樣說法好不優)

對於新兵敢做這樣的嘗試,人物眾多真蠻意外

連兩集都沒進到主線的感情(有漸漸提及啦),

光是訓練搞笑就撐很久

(我看你還要撐多久,哈~一個心理不平衡)

這是要電視台力挺才做的到

 

其實這部戲,有顛覆這幾年電視連續劇的一些思考的既定模式

是件好事

 

那天臉書上,我希望亞達堅強點,

畢竟小學生被阿兵哥圍繞需要收驚

有朋友說:

數字不代表什麼!中華民國一百年才有一齣阿達

另一個朋友自己看阿達說

亞達是創新劇種,是當代作品,有看兩-三遍的感動價值。

 

也好

我喜歡做不一樣的事

 

有機會再來說阿達吧(其實有點複雜,很難說,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