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剪輯魔鬼週,想說先拿小說的序來混一下版面


我不愛爬山,而且也是『登山』白癡(登山是需要專業知識與指導的)
(當然現在我算是有過5次的登山經驗)

在做聖稜之前,我只去過陽明山(因為我讀的是文化大學)
參加過最大自然的活動是在高中參加過救國團的小格頭戰鬥營
而且還因為走三鎖橋,懼高而卡在橋中,一步也動不了,讓輔導員來搭救
也在那時我證實自己有嚴重的懼高症

為什麼會想做『聖稜的星光』這個關於山的電視劇
這一切都是因為在1999年做公視節目-『挑戰未來』開始
帶著3個國中生來到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管理站,
花了5天時間,實地體驗國家公園工作人員的工作情形

短短五天的過程卻在後來的五年中,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說實話可能有一大半的原因是我從來沒有接過這麼累的案子
不是心理上的疲憊,而是純粹身體的折磨,
因為時間壓縮的關係
我必須在5天內安排好三個學生體驗所有相關國家公園的工作
從解說、巡溪、巡山到測驗驗收成果。
小朋友因為年輕精力旺盛,導演因為是個瘦長個的青年
只有我比攝影師年輕些,但抽煙抽了10幾年
又不愛運動

我在所有的行程中都是保持落後與沮喪的心情
但也因為這樣,才有時間跟陪在我身邊的怕我搞丟的保育巡查員或國家公園警察們聊天,一直聽他們說著巡山的趣事,路走起來也沒那麼累

五天的結束,我帶著兩隻不屬於自己的腿回到台北
可是這幾天的生活卻一直在腦中盤旋
也許是因為從小就生長在都市中
標準的城市鄉巴佬…
我其實很難理解
為什麼他們願意在這樣嚴酷甚至我認為無趣的環境下工作?
是什麼動力讓他們能長期為這片土地甚至一條魚付出心力?
在這樣要求快速效率與立即回報的社會中,
他們的所為其實是難被大眾看見與瞭解的….

不過在那之後的幾年,我忙著懷孕帶孩子,拍電影

那個山的影像卻不時在某一個深夜浮現逼近
除了醞釀故事情節之外,
自己也在掙扎…,不過不是想要花很多錢
(這是後來案子中了之後才擔心的…唉,無勇、無謀、無腦、)
想的是還要再爬幾次山啊……
我怎麼爬?

經歷懷孕生子到兒子3歲,2003年,四年過去,
也許是急於尋找自己的成就感
我終於提起勇氣向雪霸國家公園提出申請,
希望能上山作資料的彙集…
在雪霸國家公園答應我的同時,
知道了可能有新聞局徵創意影音計畫案的機會…
於是這件事就變成迫在眉睫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
這個迫切的時機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方式…
但是他給予我有較充裕資金的可能性….就先丟案子看看吧…
然後『聖稜的星光』這個案子,就『不小心』的獲得這個影音徵選案
然後我就沒有太努力的思考,就決定做了

很好笑的是我記得在複選時,有評審問你有把握可以找到資金嗎?
我的回答是:如果評審們認可我這個企畫案,就表示還有很多人跟你們一樣跟我一樣愛台灣,所以找資金應該不會太困難…
嘿….真是一個天真二百五的答案
愛台灣跟找資金根本是火車頭與城門樓,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現在想想如果我能夠努力的想清楚,恐怕這個案子是不可能完成的…..
因為想清楚怎麼會做呢?…..
沒有行銷的專業,沒有找資金的管道,兩年來,靠著一個『理想』,拉了許多朋友跟我一起吃苦、受罪、周轉,騙了很多演員來做『功德』….
在電視生態叢林濛濛懂懂跌跌撞撞中,爬出的這條血路,遠比登山給我的挑戰,來得刺激,來得艱辛許多…

回頭想想這一切,好像吳錦雄老師說的『人的一生時時刻刻都在爬山』
沒有血淚、沒有悔恨掙扎,記憶不會如此深刻,生命也不會如此有趣…

每個人在尋找生命中的『聖稜』
當你走到你生命中的『聖稜』,會發現一切辛苦都變得不重要
會發現夢想只要踏出去做就有機會……
跟爬山一樣有走就會到…….                 
 
套句劇中阿光(楊祐寧的台詞)說的 
我常在想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但經歷過這件事後, 
沒想到我的人生竟然變成一部勵志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