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是美國的父母,開始鼓勵小孩自我防衛,
也就是有人欺負你就打回去!
想起不久前,跟兒子的同學母親聊天,這個同學就叫小強好了,
小強的媽媽是在安親班當英文老師,所以也有豐富的帶小孩的經驗,
小強是我看過最笑口常開,一看就是個開朗到爆的快樂孩子,
可是呢!在學校有兩次被同學用剪刀剪破手指頭的慘痛遭遇
小強媽媽很生氣,有跟老師溝通,但是後來有想辦法不讓小強去上下午班,
因為強媽媽覺得老師不夠盡責,怎麼能兩度發生這樣的事情?
然後強媽媽以他在學校教書很久的經驗,告訴小強,以後若有人要欺負你,絕對不要任人欺負,必要時就攻擊回去!當然前提是我們不能主動欺負別人,只是在被攻擊時,不要任人宰割!這樣別人會以為你好欺負,
強媽媽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看過太多小朋友攻擊別人,可是在學校做處理後,家長卻施壓力給學校的更高長官,弄得老師對這個小朋友只能採放任的態度,也不能管,也不想管!因為動輒得咎
我聽了強媽媽跟我這樣說,我只有苦笑!
但是不久後,我跟TU的老師聊起天,其實這個老師我是很欣賞也很感激的,因為在中班TU剛去上學時,適應的很不好,我還在學校陪他上了十幾天的課,可是因為沒有安全感,一次遊戲活動時,因為我的一時放手,TU當場翻臉攻擊我(用頭攻擊)後來老師找我常談,他建議我先帶TU到兒童心理諮商的地方,先檢查一下有沒有特殊的問題,當場我當然是覺得尷尬,被TU攻擊也尷尬,被老師講的也難過,眼淚燦燦滴…..,但後來也努力帶了TU到台大兒童心理門診做了一些測驗,還算好,只有社會行為有些適應不良,但是提早知道還好,總是有方法的吧!在學校老師也特別注意,在中班還有些明顯的情緒難控制,但到了大班後,就在學校獲得極多老師的稱讚,因為情緒也變穩定,也比較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但在家裡還是有些衝動)
在TU的班上有幾個同學,老師號稱四大天王,就是上課也不太能安分坐在椅子上,總是跑來跑去,較不受控制而行為也是明顯的情緒控制不良,像小強就是被其中的一位同學兩次刺傷的!
那次跟老師聊了一陣,TU因為被其中一位推打,他跟我說明當時的狀況,老師顯然有很多困擾,教學上的熱情已經沒有了!記得我當時剛帶TU上幼稚園時,她很驕傲的告訴我,他班上原本有幾個明顯情緒失控跟自閉傾向的孩子都改變得很好,經過大家(包括老師跟家長)的努力!
他每次看到孩子的進步都很感動與驕傲,可是現在他很無力,因為四大天王,我說你沒有介紹他們去看心理諮商嗎?她眼眶紅了,
有啊,但是結果,一種家長是說大雞慢啼---所以不用擔心
還有一種是家長直接來找學校高層,請轉告老師不要大小眼,好好教書就好
我說:啊----只有我乖乖帶著兒子去啊---
她過來抱住我說:你最棒了---
我也眼眶濕濕的,(好啦,濕的蠻嚴重的,我是愛哭鬼)
我告訴老師,我一年前看到她的驕傲,希望她能繼續加油!不要灰心

小強媽媽跟老師的心情,我能理解,也都很無奈
其他家長的心態我就真的不瞭解了,是因為愛面子嗎?先武裝自己再說,是人的通病吧?!

對TU的教育,我還有很多要學~
但是對於被攻擊,我目前還是想不出如何教孩子應對的方法!
最近在看日劇女王的教室,對於教育又有更深一層的茫然…
教孩子比生孩子難上千千萬萬倍~對我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