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剛考完期中考,成績其實有點慘不忍賭,當然不是差到20分、30分的程度,不過就班級的平均水準來說,是屬於30人中的後10人;那天看著考卷,頂錯愕的!雖然知道不該太過高標,但也對於這樣的結果有些難過
       在這之前,對於孩子的功課,是完成就好,因為在安親班做完功課,回來要檢查他的功課他也不太高興,因為安親班老師檢查過了,經過幾番「嚴厲的溝通」後,表示媽媽也有責任該看一下你的功課,才勉強讓我們看看,教會安親班的老師,一直對兒子讚譽有加,在學校的老師也是總是說著沒問題,所以總想著小學一年級,何必對小孩太過苛求,讓他開心的上學最重要,其他功課會就好了,也不要求多好的高標準!
       開始檢查功課,發現兒子寫的字時大時小,常描不準格子,要不飛出去,要不縮在一角,若是沒有畫線或格子的,更是鬼畫圖的狀態,寫起注音尤其嚴重,兩個注音之間常分不清界線,在大班就有這樣的問題,想說大班就別吹毛求疵,到了小學,剛開始有跟老師討論過,再觀察一陣子是否可能因為小肌肉的發展還不完全之類的,也沒有特別叮嚀,想說愛惜羽毛的兒子,自己想到了或哪一天開始介意起來,或許會開始鞭策自己吧,(畢竟兒子練起很愛但也覺得辛苦的跆拳,自己也是要求完美,每個細節都要求到位,更何況媽媽本身從來也沒人要求字要怎麼寫,也不知哪一年開始奮發圖強,非把字寫的秀外慧中,跟人完全不襯)所以老師也沒有特別要求;
       直到最近,對於兒子寫字實在是看不下去,其實不是不會,只是寫錯了擦不乾淨,東一筆西一畫,段落很不分,現在開始有簡單的造句,或日記之類的功課,每每猜他寫的字猜好久,數學的部分尤其嚴重,因為沒有格子(在習作簿),簡單的問答題,若要寫五個答案,他可能第一個答案寫在句尾,第二個答案寫在西,第三個答案寫在南,第四個答案寫在西後,第五個答案寫在第一個答案旁邊,看到整個「穢花」,決定要求他寫清楚,於是用了很「清楚」的溝通,希望他寫的字要讓別人看的懂,表明要開始對他要求,也在聯絡簿上跟老師溝通,希望老師一起幫忙,在這個部分稍微留意一下。
       
      結果這次考試呢,大部分的錯都是這樣,所以想了半天,要怎樣跟他說,才不會讓他先反彈,結果就白搭;很委婉的說:
ㄟ你覺得你下次考試是不是應該要努力點,他說「這應該是要的啦」(很好,起碼自己知道成績頂混的,後面想說總是要給他一些建議,於是又更客氣的說著)
我發現你錯的大部分都是因為寫的不清楚,人家看不懂被扣分的噢
他說:我送你五個字「觀察力入微」(整個接不下去,我真的噗ㄘ笑出來,你國文可不可以再好一點)

       隔天跟安親班老師說這個故事,結果安親班老師說了一個更爆笑的,因為兒子從幼稚園讀的就是教會附設的幼稚園,安親班也是一起!!從小我對兒子印象很深刻是他不怕廟宇,甚至1歲多,在外面看到土地公廟,還會想進去拜拜,也有靈媒說他是三太子投胎,也可能我曾幫他剪過三太子的揪揪頭;也忘了不知何時開始他就說他是基督教的不拜拜,我也不勉強,反正你想拜就拜,要禱告就禱告,只要不是玩遊戲(撲克牌或象棋時)禱告天父讓你贏就可以!(因為我只聽過他在家對這件事禱告);今天過年因為跟著我跟舅舅到關渡宮拜拜,就直唸著我不能拜,我是教徒,我也覺得沒關係;沒想到安親班老師問他:你覺得你這次為什麼考試考的比較不好!兒子竟然回答說:「因為我拜拜!!」害老師整個傻眼
 
        最近其實一直常在想的事~比如兒子的英文程度很很很普通,當然現在26個英文字母都認識(其實他在2歲時就全認識,但中間不知為何給他全忘了,還包括幼稚園有在學),我看他寫英文時,常跟他說你應該是要邊寫邊念,才會拼這個字,不然永遠只是畫圖,就是DOG的畫著,也不記得這個字是狗,(這是我們當時學英文用的方法),但是現在好像是先讓孩子念,先從念法開始,還不太要求學生會背字,先希望孩子以後看了這個字可以猜出來怎麼念,過一陣子才會開始要求記單字;有一天陪著他寫英文功課,就發現他竟然都是用猜的,現在只是用圖配字的剪貼就貼的七零八落,然後也不會念
有一天在學校碰到了英文老師就跟他聊了一下,到底我們現在對小孩學英文應該是怎樣的態度,老師說現在當然不會要求背字或什麼,現在的目標就像我前面所說會唸就好,
但是(這個但是很重要),他覺得以兒子的程度是可以要求他背的,
以後學起來才不會太吃力……………

        常跟兒子的同學家長們聊著,有人覺得孩子學鋼琴沒耐心,有人覺得字寫得太整齊花很久的時間,擔心以後功課跟不上寫太慢;有人送孩子學英文希望以後能有第二語文專長,有人…….反正對孩子們都有些期許,也知道父母的責任就是在重要的時刻要PUSH、鞭策一下、要作孩子後面的推手,以後自己才不會後悔,孩子才不會怨恨父母!對我這個媽來說(在學業上啦)最大的困難就是不知道哪一把該PUSH、哪一把該鞭、哪一把該推!!!
    是要相信每個人各有天命,生命會找到出路,還是孩子的成功99%是靠父母的努力!!
    此篇就當是我雙魚媽媽的矛盾吧!不知雙魚AB型的兒子是否比媽還掙扎,這樣就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