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精發作,學酪梨壽司,回覆網友問題;
雖然之前有回覆過,但一是因為手上在談跟可能進行的工作跟曾經做過未完的工作,整個滿的離奇,
幾乎全部都正在最難熬的開創期,卻完全無法預期收入何時才會進戶頭(是編劇的宿命?!)
又擔心自己貪多嚼不爛,到時風雲變色哪根筋不對,全撞在一起,讓自己沒有一樣做的好!
但更可能一瞬間就全數格屁化為清煙,或是一案拖十年,拖到小孩讀高中,也不是不可能;
加上工作's 不知從何開始,除了看資料、看片進修外,目前告一段落等候指令,
整個迷惘…十分有感觸,於是做了一件不太相干的事,如下
手癢更新了小格的分類,多出一欄用筆的心情
(想不出什麼更聳的標題,本來想什麼寂寞的筆耕、或編劇的酸甜苦或…10塊錢的用筆日子
想想「暫時」算了,又不是要拿獎金,比業績)
覺得可以藉之前在留言簿裡跟網友的一段回應,及最近有一些熱血的年輕人,苦思想要鑽入編劇的行業,
甚至連些朋友,稍微混過、人生有些曲折小離奇,都希望能將自己的過去奇妙人生紀錄下來
我赫然發現這個行業竟然是不少人的憧憬!!(好吧,我也曾經是)
而且目前還有一件全世界矚目的事,美國編劇持續罷工,已經影響到金球獎,
可能還會影響下一季的美國電視生態,這件事看在台灣同業裡,無不羨慕萬分,五體趴地臣服叩首!!
我個人則是認為好屌啊!好有種啊!!好團結啊!!!好不缺錢啊!!!
相對於自己下面寫出的台灣編劇狀態,實在是有種雞毛對恐龍的感覺
(這裡就看出本人的文字水平實在是始終停留在白話文小姐,甚至更糟)……
稍微補充一下自己的回應,有志編劇的朋友,就參考看看,參考就好
畢竟每個人的境遇、狀態都不會相同的
 
你好 因為我對編劇的工作有興趣 但透過知識家查詢過總視覺的回覆不夠深入 ,
畢竟留言的人不是這個業界中的人所以無法更深入的了解
 再網上瀏覽之時發現你的部落格 因此上來留言希望能請你在百忙之中幫幫我 謝謝 下面一些問題都是很想知道的
1.比如說這個行業有年齡限制與科系限制嗎
2.目前台灣的編劇生態是如何 想進入這個行業要先評估自己哪些情形
3.一般有哪些方式或管道才能進入這個工作領域
4.如果本身不是傳播業的相關科系 想先去學編劇課程 你有何建議或是就你所知哪邊有 這種專業而且受業界肯定的課程資訊
4.一般製作公司中的編劇群 工作型態是如何 當初又是如何得知某製作公司會有徵編劇的消息
5.而且編劇的收入是怎麼計算(是論件計酬嗎 還是固定薪)
6.現今知名的幾家製作公司會有徵新人編劇的機會嗎 比如說可米國際 因為我對這方面真的有濃厚的興趣 但是所知的資訊真的太少 所以請你幫幫忙 給我ㄧ些建議或方向 讓我知道從哪方面下手 可以請你就你個人的經驗分享嗎 無論多或少我都會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如果你方便可否寄mail給我 謝謝
 
我的回覆
你好
1. 有沒有年齡科系限制
據我所知沒有!!
(補充)這行老的小的齊聚一堂,比如我就跟一群可以當我兒子女兒的一起工作過,
當然也是我偶而會有極幼稚的行為與思想,或他們也有超年齡的成熟!
或是老闆太隨和?或他暫時沒得選!!
我自己覺得影劇圈這個行業特殊的地方是只要你肯學,肯做,根本沒有什麼學歷跟科系的限制!
當然不要想80歲還當攝影師,只是有些工作壽命長些,如梳化、剪輯、音效,
不過你也要不停的追上時代的潮流演變且不停的學習!
而有些工作你要付出的勞力多些…
比如我有老花眼,現在看電腦就吃力點常目揪茫目揪霧目揪油;
但我相信人生歷練跟經驗是很難被取代的,當然也很容易墨守成規不懂(願)變通

2.編劇生態及自我評估
....好難說明.....因為戲多,各種類型都有,所以很多人都可以當編劇或當過編劇,
但也有更多人做超久白工領不到酬勞,或被砍到活不下去!
因為公司倒得多或老闆案子也接不到..(補充)或老闆是壞人或是要說是生意人
..很多人最後接大陸劇寫,因為一樣辛苦,錢比較多.....而且會先下定金,對編劇來說比較有保障
(補充)我覺得台灣編劇生態,最重要的是你
要耐力夠
跟你耗下去,不管老闆要改幾遍,不管你改的有沒有道理,不管是哪個人提出的意見
抗壓力強
被罵幾次都可笑嘻嘻,被罵的沒道理都要點頭稱是,心理有8萬個髒字都要忍住

工作的目的是為領到酬勞,不是為理想、尊嚴的,
當然我有時也會吶喊~~~我不玩了~~(丟筆)
(這也是學人精,最近看好多人網誌都要丟筆)

評估自己的條件,其實我還是覺得跟很多工作的方式是一樣的,
你夠不夠熱愛這個行業、你要有足夠的時間跟精力跟大家耗下去,
還有「財力」無後顧之憂才能拼下去!
一定要求有固定月薪的是建議盡量不要來嘗試啦!
但也不是不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了。
劇本從創意發想、到著手進行、到不停修改是要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的,
至於多少時間每個案子都不一樣,領不領得到錢還要看運氣...
(補充)我有聽說過一個案子,從我那個編劇朋友結婚到離婚到小孩都讀小學了,
都還在不停找人重寫!
當然也有人接得到長壽劇,而且月入數十萬
但最近連那個一把火的症蚊華先生最近都傳說被換掉了…你還能怎麼說呢?
一則以喜兩則以憂
喜的是三粒決心要走溫馨路線,
憂的是他也會被換掉,
另一憂是要提醒自己眼睛睜大點,機靈點,不要白目的沈溺在自己過往的光環上…

你願不願意不計酬勞下去學習
(補充)不要來辯這行奴役勞工了,這很難說對錯的,

畢竟遇到的白目二百五比績優千里馬要多的多

我承認我偶而會站在資方立場,但現在是勞方,也是會覺得很辛酸,
不過一開始要想辦法說清楚,自己是不是能承受領不到錢的下場,
若不能盡早表態,有良心的老闆會說實話,大家還能做朋友,
良心被蒙蔽的老闆,就拜拜你自己不要遇上,就算遇上了
記得下次把他的嘴臉寫到劇本裡,以示復仇!

專業部分...你的文字表達夠不夠清楚、你的人生歷練夠不夠...
(補充)你想像力夠不夠,.你會不會因為不同類型的劇種而有意識的修正人物的對話,
情節的鋪陳而有所變通
比如寫人生劇展,你就不能用寫偶像劇或一般八點檔的方式
寫劇本不是小說或訪談,你能不能根據不同的個性不同的人,
對白能明顯的區隔,而不是每個人講話都像你自己(其實這情形還蠻常發生的)…...

3.入行的方法
我想跟很多工作一樣,有朋友介紹、有毛遂自薦(卯起來寄履歷到相關製作公司)
有公開應徵(PTT編劇版會有些資訊)...
參加編劇班(很多單位有在辦,有的老師會在裡面尋找學生來做寫手),
(補充)
其實只要你真的有興趣,一定會找到的,網路浩瀚博大精深啊,不是就有人找到這裡來了!(雖然也不一定有用)

4.有關編劇課程
我不清楚編劇課程這一塊,建議你看到課程的話,可以GOOGLE一下,
相關的老師跟以往學生的經驗,我想就算是壞的經驗也是一種經驗...
那個是錢買不到的人生歷練...
最簡單從公家單位的開始(如新聞局電影處),常辦很多訓練課程。
而且超多文化人一天到晚在說「台灣最缺編劇人才」,
現在也有一種說法「台灣不缺編劇,已經跟導演一樣,滿地都是!!缺的是好的編劇」;
我聽過好多圈內資深人,想開成立編劇公司、工作室!
期待大家都能台灣編劇注入新血!!新氣象
剛谷歌一下,我們有中華民國編劇學會,不太瞭解他們之前有做過什麼,
我想有問題有想法,可打進去諮詢一下,
但通常加入公會就是要繳會費,之前的製片工會或是電影同業公會之類,都有!!
想要加入,就要臉皮厚吧!不要怕!!先問了再說,要錢!?衡量一下

4.一般製作公司工作的方式
我沒有在太多製作公司擔任編劇群的經驗,
之前的是一個創意總監帶著三到四人,一起發想、討論,
運氣很好的是可以看這個月的工作量而領錢,
有很多單位據我所知是等播出或等案子過才能領,這些都要事先談好
這個公司是我之前就認識的朋友,但我也經過了一段試用期
(討論、執筆、修正、推翻、再修正...約4~5個月),才上軌道;
中間有人被判下場,我硬凹著說不管,我一定要寫,請給我機會,才能繼續做下去~~

其他像大愛就是認識的人介紹,大家一起組TEAM來接案,
但大愛的話必須要先花很長(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採訪,然後聽稿(逐字),

然後寫大綱討論,然後看你對不對味,然後決定你要不要繼續做或你要不要被換掉!

採訪是沒酬勞的,而且最近有聽說有的製作公司要編劇自付車馬費,是瘋了嗎?
每個故事採訪個全台灣至少走透透5、6次,還有錢剩嗎?誰要做啊!!
我現在有在做,但還沒遇到那樣的製作公司,但也不知最後結果會如何

以我自己的狀態,因為我不排斥用新人(要先看過文字才能決定),
但前提是要經過很長的一段磨合期,才能確定彼此是不是合適!
(補充)但我個人沒什麼耐心,很容易發飆罵人,一件事說一次可以接受,
同樣的事讓我說兩次三次,我就謝謝再聯絡了!!
但老一點了,不知會不會容量大點,這點還要觀察
(又補充)不過我是認為要作為一個編劇,起碼也要耳聰目明,不要以為你只要寫字就好,
你要聽得懂大家在討論什麼,要學會去蕪存菁
(但你去的蕪是不是老闆的蕪還是你自己瞎刪的,或是你留的青是不是大家要的,
這真的就是天分了(學三次還學不來,我覺得就不要做了吧)
自己整理篩選過後,盡量寫出除了基本討論的東西外,能讓老闆看到你努力或是你的天分所在!!
當然你也可以照本宣科老闆怎麼說怎麼改,以先交差混劇本費為手段,
端視個人身心狀況跟機靈程度及天分高低,
是否能夠建立自己未來被利用的價值!
因人而異的!(其實每個行業也都差不多)
不拖槁準時交件,是編劇基本義務責任,
但也是編劇的通病(避不見面或是關機則是大忌,但還真多人!)
我目前還算沒染上這病,可能是因製片出身,對於任何不照進度來的東西,都會被激怒,
所以現在還維持著這良好的習慣,起碼先問何時要交,評估一下自己的可能性,
若是不能就提早商量,若是兩邊不能達成共識,就還是放棄(也是每個行業的工作法則啦,都是廢話咩)
當然已經知道要DELAY了,會先哀兵政策,去道歉請罪跪求原諒!
不過我也聽過有個編劇頭,同時擁有兩三支手機的,一隻專對製作公司,拖稿時,那支手機就不接了

5.有關薪水
有公司養編劇,給基本底薪(蠻底的)月薪,再論件貼補
也有公司純論件計酬
編劇等級當然也有主導的:如寫大綱、拉分場的;配合的就是寫對白的
總之看工作分配酬勞啦
至於酬勞有分一集半個小時的,一個小時的,一個半小時的,行情從1萬到12萬甚至更高都聽過
也有分資深的、大牌的、得獎的、寫手的、新手的不同等級
當然最多是靠交情的,就是殺價的

6.編劇的機會
好編劇永遠都缺,可米之前在PTT上也有徵過編劇,可上去查相關的資訊(要寄給誰)

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有公司給你機會練習,也許不一定從編劇開始,
先從別的製作經驗甚至職場經驗都可,我想人生歷練是很重要的
(補充)網友貴婦奈奈從心理諮商師到知名部落客,因受矚目而被挖角投入編劇(或是幕後的工作)
雖然不是戲劇節目,但也是進入這行的途徑
另外多看電視劇(日劇、韓劇、臺劇、美劇....)看看人家的編劇技巧
有些地方有劇本可下載,我印象每年的優良劇本都是可公開下載,
也有發行圖書館應該也可借到吧
每年新聞局都有優良劇本徵選,相關的同行都躍躍欲試,
(補充)也有很多新導演從此發跡,除了為五斗米折腰外,有理想的就該投稿吧
記得評估一下你的理想是不是大眾化的理想,
起碼你的劇本要讓人家看得懂你想寫什麼?你想表達的議題是什麼?你關心的族群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先下筆吧
 
回應結束,後話
竟然廢話多了這麼多,真的有滿腹牢騷,但有個感想要說
最近新買的書真的不賴,用你的筆改變世界,不全是為了編劇而看,
裡面很多話都會讓我茅塞頓開,如無數腦細胞被瞬間啟發,找到人生新的目標,
最簡單的是這句:
「寫作是個雙向道,寫作可以教導人們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某些題材與生命主題會不斷的出現在我們的作品中」
 
其他內容,佳句無數,我還沒看完,但現在的感想是:
我想做一個說故事的人,抑或是努力把故事說好的人,
終極目標是想要藉說故事來讓世界變得更好!!
不管是寫劇本或是拍戲劇或是寫人生!!
(厚!上面這段我自己寫的!!超勵志!!!)
 
此書封面的橫標是「寫作就是要熱血」
美國已經誕生了好幾個新的瑪莉‧派佛(很汗顏,我竟然不知她是誰,可見多麼沒常識,還是要多學多聞)
你會是下一個九把刀、方文山、陳文茜、李家同嗎?
拿起你的筆,改變世界……………….鍵盤也行!!
 
一起熱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