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幾乎同時發現小平的另一個問題,一次我請他幫我拿我的資料夾,想看他認不認識我的名字,結果他不認識,我是不意外啦,因為啊~~他連我的名字都忘了

但是我指著旁邊一個很簡單名字的資料夾,問他會不會念,比如說叫「陳文琴」好了,他不會念,我說:那你回來寫寫看,會不會寫,他回來毫不猶豫的寫下這三個字…一點都沒錯…

因為之前學校有安排幾堂感覺統合的演講,我猜測他的感覺統合有一塊是有問題的,當然我分辨不出是哪裡,總之感覺統合有問題是:
你看到的、跟你吸收進腦的、以及你表達的出來的  可能在某一道關卡是有誤差

(懼高症聽說也是一種,所以我也有感覺統合的問題,只不過治療師說8歲前,比較有救,超過8歲,只能盡量心理治療,呵)

於是我去找了之前上家長成長班有點認識的輔導室主任,告訴他這個問題,我還沒說完我的問題,他就說這方面的問題,他覺得另一個輔導室的老師比較專門,是特教老師,他會告訴特教甲老師,我要找他,

於是我遇到了很忙的特教甲老師,因為整間學校大概5、600個學生,一共只有兩個特教老師(或稱為資源班老師),要搞定所有的特殊學生(實在是不夠啊!!)

在短短的5分鐘空檔,說了小平的狀況,我沒有提及感覺統合的部分,畢竟我不是專業,我只是覺得他怪,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狀況,我說了爺→阿公,蛙→蝌蚪的狀況,有新發現他寫字如注音,會有左右相反的問題,像ㄑ,會寫成另一方向的,老師很認真的記下來,因為他也認識小平很久(幼稚園時就教過),也瞭解他家裡的狀況….

不過這件事後來也不了了之,我後來也找了機會跟班導師說,但學校也沒特殊反應,於是這件事就告一段落,我也不知該如何,反正我表達了我的疑惑,只好繼續回去跟小平...

本來要說奮戰,不過好像沒有那種鬥志了,只能說我按照老師的期望,老師希望補強那一塊,我就盡量補,

短短的兩天80分鐘裡,扣掉遲到、扣掉鬥氣,扣掉請他坐好,扣掉他好累,休息1分鐘,他想睡覺我請他去運動,請他跑一跑去洗臉,一些有的沒的,或是聊個小天,剩的時間也很難做什麼!

我幾次找班導師聊小平的狀況,老師總是說著班上孩子太多,家長如不負責,老師很難面面俱到,老師真的不知該如何做…..其實我都懂的,我帶一個孩子都要瘋了,更何況他要帶30個….

但我一度懷疑我花這麼多時間在小平身上值得嗎?有效果嗎?還是我能另外多帶一個孩子,或像其他的愛心媽媽一樣,可以一次帶兩個甚至三個小孩,我後來知道我不能啦,因為要跟不太能專心的小平拉拒,我是必須要專心的,那起碼還是先一週兩天好了,下學期再看看!

好快又過了一學期了!

這學期比較好的狀況是因為班導師的強力溝通,小平父母有盯他洗澡、盯他早睡了…
起碼也不是完全放牛吃草吧!這就好了


下學期,小平升三年級了,輔導室會問課輔媽媽們,要換新的小朋友還是要繼續,我還是選擇了小平,主因是三年級要分班,換新的老師、新同學,為免他整個不適應,好歹有我這個認識一年的10塊錢媽媽,加上他又會欺生…

果真我每回到班上找小平上課時(他後來常忘記要來),總是跟新的三年級老師聊上兩句~~老師一粒頭十個大抱著燒!!


說著他不寫功課、不守秩序、不聽話、國語、數學、英文什麼都說不會、跟同學吵架,老師去開會回來全班同學都來告小平的狀….老師用軟的、硬的都沒效,因為小平的脾氣比他還拗還硬,說不理就不理…叫他在教室沒寫完功課不能出去,一溜煙的就不見了… 反正有聽永遠沒有進啦,包括家長也是打了電話不接、找不到人溝通

我大概跟老師說了一下,我與小平相處1年的經驗跟對他的瞭解,有試圖暗示一下老師,傳說1、2年級的老師治得他死死的,想說老師們會不會互相溝通一下同學的狀態,或是心法之類……(好像沒有)

但三年級導師,認為家長一定要負起相當的責任,必須要一同幫忙,起碼要逼他回家寫功課吧,老師只有這一個要求,以前一二年級,還有下午課輔班,可以幫忙盯寫功課,老師也只有半天,現在三年級老師哪有力氣去盯到、去應付每一個學生,這我當然也是理解的…但我能怎麼樣?

我也有跟李媽媽討論小平三年級的狀態,李媽媽覺得三年級老師比較年輕、是新上來當導師的,也沒之前的老師兇,經驗也不夠吧,所以壓不住小平,而且他們班可能30個學生,有4個以上,是需要特殊教育的(聽說有跟老師對罵髒話的,有吃飯要吃2個小時之類的),小平的問題也不算是最嚴重的,難怪我每次看到三年級這個導師她都一付眉毛打結鬱卒到最高點的狀況….

於是我配合老師的需要,盯著他寫功課,因為叫他回去寫功課,小平永遠會忘記帶一樣,甚至全部沒帶,以前老師逼著在學校寫完,現在則是他永遠忘記,就算被他爸爸處罰不帶回家就要把他丟在門口之類,或狠打一頓之類,他還是一樣,所以我專門負責他那兩天沒寫完的功課...

但是效果還是不好,因為注音全忘了,三年級開始要造句也多了,他也許口語造的出來,但寫出來,10個字只能寫出3個,而且還會有錯字,有時40分鐘,寫不完一樣功課,因為我不想寫給他抄,知道他不會的,就盡量讓他多方面練習….如查字典、如多造詞….
但其實我知道這沒有用,但我只能這樣做…..

不知為了何事,總之我知道時,三年級的導師快要崩潰了,他不知該如何處理小平的問題,他發現小平可能有學習上的障礙(類似之前我說的爺、蛙的問題吧)或是管教上的困擾?堅持要輔導室介入….

輔導室剛開始表示連評估的時間都找不出來,因為只有特教老師乙,可以評估,不過他真的很忙,每天早上從早自習開始就教特教的孩子,還有正常的課程….

但導師堅持,拖了一段時間小平終於去評估,特教老師乙說,她十分確定小平有過動的問題,可能合併聲音上的某些判讀障礙,比如注音的2聲、3聲分不清楚,要轉介醫院去評估….

我聽到特教甲老師告訴我這結果時,其實開心的不得了,至少找到孩子的問題,我們可以另外找方法去解決問題,甚至尋求專家的協助…
不過這件事又拖了很久,因為孩子的父母抽不出時間,孩子的姑姑說要帶他去,但好像也挪不出時間,然後小平又覺得我又沒生病,幹嘛去看醫生….

(待續)
          實在是寫的太長了,不過請原諒我的碎念,我想把這一段快要兩年的事情紀錄下來, 真的要快兩年才有進展呢!對特殊孩子這一塊,我有很多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