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兒子學校的一場爆滿的洪蘭教授演講紀錄,(洪蘭教授除了在科學的領域上有卓越的成就,其實更厲害的事在孩子的教養上有很多值得推崇的見解,我發現其實我有好多本他的書,也算是老粉絲囉)那天本來也計畫要參加,臨時給忘了,還好之前不停硬凹學校老師記得錄音,所以後來拿了檔案回家聽,也準備整理出來,給學校刊登在網路上做讓不能來的家長分享,拖了很久,這幾天突然想打,才打了半個小時(全長兩小時~)但覺得裡面有不少資訊、跟觀念可以給大家參考,幾乎是全程紀實的參考,會希望全打出來而不是整理成大綱的模式,主要是因為很多教授說的小故事,覺得頂發人深省的,希望有讓大家有親臨其境的感覺...
(不過有很多專有名詞還沒去查證,所以請見諒,到時確認過後會再回來修改,但不影響觀點啦)

裡面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大腦可以被改變的!!
(意思是我其實不能老用有感覺沒細節來呼攏自己)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是觀念:謙虛自己,不要謙虛自己的孩子

洪教授研究主要針對核磁共振,好處是科學家可直接在活人腦上,看到線上工作的情形,因為你全身卡在裡面,什麼都沒辦法想,但眼睛是張開的,腦掌管視覺的部分就亮起來;而看到紅色部分的大腦是在工作,因為比較需要大的血流量、黃色是其次而藍綠色的腦是沒有。

憂鬱症的人腦子是藍綠色,過動兒也是藍綠色,所以他們現在兩個吃的藥是一樣的,都是因他們的大腦不夠活化,
比如你右手食指按滑鼠,右手是左腦控制,所以我們經過核磁共振看到他的左腦亮起來(剖面圖),右邊的腦也有(掌管空間的部分),透過這些儀器的觀察,我們整個改變稚齡教育的觀點。
我們唸書的時候有些生物的教條:如大腦是沒辦法改變的、細胞死了就不會再生,現在這些觀點都被推翻了,等一下我們可以看一些證據。
其實大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你怎麼罵你的小孩,都會在孩子的大腦留下痕跡、影響孩子。
一個89歲的老人(癌末的病人),因為在治療的時候,要打一種放射性的水進去(BRGU?),是一種蛋白質,但是在老人死了以後,將大腦切下來作解剖,我們看到他在掌管大腦記憶的部分是亮的,表示那個部分是打了放射性的水之後,才新生的,89歲還是可以。任何時候都可因為外界的需求,而讓腦中的神經工作重新分配連接;所以我們講,學習永遠都不會太遲,只要你想學新的東西,隨時都可以學,因為我們的大腦是會變的,學習經驗會改變我們的大腦。其實影響最厲害的是受虐跟創傷,所以我們不要罵自己的孩子。

謙虛自己 不要謙虛孩子

不要罵兒子是豬,他是豬你是豬母;孩子一直被罵,最主要的是影響孩子的自信心,很多孩子害怕不敢做,因為他沒把握,在美國或外國看到最明顯,老師問一個問題,外國人就算不會也把手舉起來,中國人連會都不敢舉手,因為怕答錯被人家笑;中國人會自己胡思亂想;孔子說每日三省吾身,我都告訴別人其實反省一次就好了,想太多越反省越發現自己的缺點,會太負面。中國人喜歡謙虛,我覺得有些是不必要的,比如進電梯,外國人電梯一來就進去了,中國人要先禮讓,先請德高望重的進去,請來請去,結果發現電梯跑掉了;外國人說你的衣服很漂亮,我說謝謝你,很高興你的衣服品味跟我一樣,這句話很好~同時讚美兩個人。我們稱讚中國人你的衣服很漂亮,中國人會回答:哪裡,這地攤買的,才300塊,後面有個洞,你沒看到。把不好的搶著搶出來。我們謙虛自己可以,因為大人自己知道是誰,不要謙虛孩子。

孩子小,他們要從老師、父母、同學眼中來看自己是誰。你一謙虛孩子,孩子會發現原來我在我爸媽眼中是這樣子,這對孩子是個傷害。
比如我們跟外國人說你的孩子很聰明,他會說謝謝你,我很高興我的兒子跟我一樣聰明,孩子聽到高興的不得了。中國人會說:那裡那裡?你沒有看到他昨天考50分被打的樣子,被罰跪的樣子,把兒子的底全掀出來。這就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會跟孩子很久。

我有個姊姊,長得很漂亮,念化學系,以前是系花,小時候他大二我初三,我跟我姐陪我媽去買菜,路上有個太太看到我媽打招呼說:好久不見,你的女兒越來越漂亮,我高興死了,結果不是講我,是說我姊姊。我沒想到我媽把我姊姊頭髮一撥,說哪裡?她這邊有個疤;是小時候跌倒,從小學二年級到大二,我媽沒講沒人知道,那個疤其實早就看不見,但從此以後,我姐頭髮一定披一邊把疤遮住;過了40幾年,我姐都老了,跟她說頭髮剪短了比較有精神,她不聽,一定把頭髮披這邊,這個疤其實一直在她心中,像這種對孩子的傷害很大。
我家6個姊妹,倒數第二個妹妹,她長相、個性也跟我們非常不像,我們家個性都很積極,小時我看到公車來,我就一直跑,他就慢慢走,我跑到了也不能上,要等他,他來了呢?我罵她,她反而跟我說你跑什麼?還有下一班就好了,我小舅舅開玩笑說她是垃圾桶撿來的,她信以為真,他覺得我媽對他不好,有40年的時間她覺得她真的是撿來的!一直到我爸過世,守靈的時候,因為我們22歲以後都出國唸書,很少住在一起,守靈時天天在一起,我妹才說她覺得她是檢來的,我媽很生氣問她說哪裡聽來的?她說小舅,我媽說我們家6個女兒,我要撿也會撿男的,幹嘛撿女的!你看有40年的時間她都覺得大家對她不好,心中有結的時候,縱然是同樣的行為,你怎麼看什麼都不順眼!

所以我們對小孩真的要盡量稱讚,因為他被稱讚很高興,會想辦法得到你的下一個稱讚!以我們這麼多年的臨床經驗來看,好像沒有什麼小孩子是你前世欠他的,這輩子來討債的!我們多半看到的是小孩子來拍你馬屁、討好你,因為年紀小不懂事,結果拍到馬腿上!你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就會看到他的優點長處,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那雞蛋裡就會挑出骨頭,心態會很不一樣!

我們看受虐孩子的腦,他的腦會改變,兩個「檢體?」的連結,會比較小,小腦的***血流量比較小,受虐兒他自殺的頻率比一般人高五倍,對自己的評價非常非常低,因為她覺得這世界上不差我一個人、死了算了,受虐是會在大腦裡看到的。

大腦是環境和基因互動的產物:田鼠,一種是住在丘陵的(一夫多妻制),一種是住在草原的(一夫一妻制),實驗者就把這兩種通通抓來,在核磁共振的機器來掃瞄他們的大腦,果然發現,一夫多妻制的,他管空間和記憶的海馬迴路後端比較大,因為他要記得他哪裡有太太,有需求的時候真的比較大!由此證明外面的環境會影響大腦的結構。環境所造成!
就好像以前的祖先身上會製造維他命C。動物也會,但現在的人類不會了,因為1萬年前進入農業社會人類開始種田,種菜,有水果青菜吃,就沒有這個需求,因為大自然的演化裡,人類沒有這個需求了,比如你本來很會燒菜,但有人天天送便當給你吃,久一點你就忘記怎麼燒菜,再久一點連鍋子都送給人家了,這是同樣道理。

從大腦裡面看到,要改變孩子的行為,我們一定要改變他的觀念,一定要跟孩子溝通;中國人喜歡說,我是你媽所以我說的就是對的,當他聽你這樣說的時候,他的行為不會改變,會陽奉陰違;比如我先生是陽明醫學院的院長,學生下課肚子餓,他們就會騎摩托車三貼去山下吃飯,不戴安全帽,你說什麼他們都不會聽,我先生不肯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學生只會覺得學校老師很討厭,於是學校開始在新生訓練時,帶學生到山下的榮總急診室去看騎車不戴安全帽,前腦受傷是什麼樣子,他們就不敢了。

前腦是整個大腦裡最重要的地方,會影響人格的改變。小孩子在幼稚園時,你可能會看到他一邊打人一邊說對不起,那是他大腦尚未成熟,這是前腦的關係,它到20歲才會成熟。全世界的法律,20歲以後必須對你的行為負責,少於20歲酌量減刑,過了20歲沒有藉口。
有一個45歲銀行的經理出車禍,有綁安全帶,但氣囊爆開,打到眼睛下面的地方,是專門抑制你不要做不對的事情。車禍後,他的太太說,本來說話做事都得體,但現在他的EQ回到幼稚園的程度,什麼話都說,親戚朋友都得罪光了,比如到親戚家,以前會打招呼說好久不見,你女兒好漂亮,經理會說誰說的,你昨天不是才說他女兒長的像豬八戒嗎?完全不知輕重,這是前腦受傷的關係;所以小孩騎腳踏車,戴安全帽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要預防前腦受傷。

真的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想辦法要從他喜歡的行為去取代,讓思考神經去取代舊有的迴路。我們常看飆車的人,會覺得飆車的人他撞死活該,但不好的是他們常撞死旁邊無辜的人,青少年喜歡飆車,2002年聖地牙哥,因為飆車而死的人上百,用多少警力都沒法改變,有一個醫學院,於是他們找一個很大的足球場,開放給青少年飆車,收很少的錢,旁邊有救護車什麼車都在旁邊,一開始青少年覺得飆馬路是免費,為何要花錢去足球場,於是他們想了配套措施,在飆車的路段設置錄影機,你今天飆車,明天警察就開拖吊車到你家拖車,贖回來要1500塊美金,父母在家時,用手銬將兒子帶走,父母贖回需5000塊美金,用重罰的方式,因為青少年還是父母的責任。再抓到車子就直接帶走。2005年,就沒有因為飆車而死亡的案例。成效卓著的結果奧克拉荷馬洲來取經,把賽車場,變成每週五,警察開著巡邏車跟青少年來飆車,把電玩遊戲裡的官兵捉強盜直接搬到現場來,這讓孩子非常興奮,禮拜五晚上,只要交15塊錢,就可以來跟警察拼了。這變成觀光賣點,但真的減少飆車的死亡率。
所以青少年的行為我們不喜歡,但光制止是沒有用的,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想辦法把他導到正向的地方,至少減少他的傷害跟死亡。

家裡的電視電腦一定要放在公共空間,絕對不要放在小孩的房間,他關在屋裡,你以為他在睡覺,他其實可能在上「完全自殺」網站,你是他的監護人,要有監督跟保護的責任。
有一個媽媽不准孩子打電玩,一個禮拜要考100分,才能在週末打1小時,都不讓他打,孩子在學校沒有跟同學共同討論的話題,是非常嚴重的,他就是找得到時間打電動,這個媽媽每天 10點半盯著孩子睡覺上床睡著,他才下樓,7點半叫孩子起床,叫不起來,爸爸抬頭、媽媽抬腳,抬到汽車上,爸爸開車,媽媽餵飯,因為還沒吃早餐,母親想不透,怎麼會這樣永遠睡不夠呢?於是帶到榮總去檢查睡眠失常的門診,但在榮總一切正常。有一個實習醫生很機靈想到,他就去嚇這個孩子,我知道你晚上在幹什麼好事嘛!那孩子才12歲,嚇到什麼都說了,他每天晚上撥鬧鐘2點起床,從三樓下到一樓打電動,打到天亮5點才上樓去睡。
要改變一個孩子的行為,是要用正向的疏導,用防止的方式是遲早會送命的。

行為是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
99年921的時候,中興大廈倒塌,有10多名受災戶到榮總來做創傷後的治療,97年我們已經買了核磁共振的機器,經過一年不斷的治療,發現他的神經核萎縮,憂鬱症的行為回過頭改變他大腦的結構,那時真的很驚訝,因為2001年的時候真的沒有人可以知道大腦是可以被改變的。
最近有一本書改變是大腦的天性,裡面有很多實驗的證據,推翻了過去的定律,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大腦是可以改變的。
建議家長不要計較一分兩分的成績分數,因為很多知識是會改的,我們小時候冥王星是九大行星之一,可是現在已經不是了,知識是會改變的,但人的社會、相處的基本價值觀是不會變的,忠誠、正直、公平、正義是不會變的,把孩子教成好的公民,有正確的價值觀,正向的人生觀,不要被輸在起跑點這句廣告詞騙了,人生不是百米衝刺,人生是馬拉松,馬拉松是要慢慢跑,看你的耐力跟毅力;束縛加太多,摔下去就爬不起來,幾乎每天都有人自殺的!

柏拉圖說在孩子20歲前,你只要教他兩件事情,一個是運動、一個是音樂,運動是堅強的體魄,有好的體魄,才能把好的知識傳下去,音樂是陶冶性情,美育要培養、要教。
我做高鐵,寧願多花錢去做商務艙,因為裡面說電話的、大聲談笑的、還有打麻將的,吵得受不了,現在發現坐商務艙也不行了,我那天發現我旁邊的人在剪腳指甲;我受不了爬起來去找列車長,她說可是我們沒有法律禁止,這也不算違反善良的風俗?!對孩子真的很多東西都要教!

平常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改變孩子的大腦,進小學之前,0-5歲孩子的學習叫內裡(?)的學習,是不花力氣的,他怎麼看,他就自然學進去了;進了小學之後,叫做外裡(?)的學習,因為要用點力氣,老師教的東西你不注意聽,就學不會了。

有兩個小孩,在4歲的時候被阿公抱著看A片,他一進幼稚園,就模仿A片的行為,老師驚訝不已,是一個山地的孩子,那老師打來求救,說怎麼辦?因為那女孩的家長會要求5歲的男孩要抓去關。我們問來問去後來才知道小孩會這樣的原因。
現在很多家庭的功能瓦解,我們到去山地講親子的問題,要先買一台腳踏車放這裡,先跟小孩說你回家跟爸媽說;來聽完演講可以抽獎,抽這台腳踏車,而且要先讓孩子試騎,不然村長再怎麼廣播、校長出門抓人都沒人來聽,很高興今天很多人來這裡。這就是每個地方的不同,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我們要接觸家長宣導,就是要用很多不同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4個腦葉,其中有一部分主管空間記憶,大家熟知,空間能力最好的就是愛因斯坦,他是上個世紀最聰明的人,他發明了相對論,過了100年,相對論講的清楚的不超過5個人。
從愛因斯坦身上我們得到兩個教訓,一個就是「腦大不等於聰明」,因為愛因斯坦的腦經過詳細的解剖,證明他的腦只有1230克,依據他的身高體重算來愛因斯坦的腦應為1350克,所以聰明才智是跟神經聯結的密度和它連結的方式有關,而非和腦的大小有關。
從愛因斯坦身上學到的另一個教訓是「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好」,大腦是一塊有限的資源,其中掌控空間的越多,掌控語言的就少,掌控語言的越多,掌控空間的就少。愛因斯坦空間能力很好,但三歲才會叫媽媽,五歲才會說話,我們現在叫語言遲緩。

在2005 年(國際物理年,慶祝愛因斯坦相對論100年的時候),他被人發現是閱讀障礙者,有一個他的崇拜者花了100萬請人打愛因斯坦的私人書信要賣錢,(發現他的P和Q顛、L和W顛倒),很多人看不懂,就不幹,後來他找很多人來打~~發現他的日記行程表,說的都是一樣的事幾點換飛機、坐飛機之類,出現超過100 次,但每次都拼的不一樣。
但是愛因斯坦有一個好媽媽,他的母親看到兒子的長處在空間能力上,就讓他去發展他的長處,如果愛因斯坦生長在我們台灣,可能到現在還在寫國字,國字寫不好,他可能留級最後變成中輟生,怎麼可能變成愛因斯坦?
所以我們以前有一些觀念都錯了,我們以前說:「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現在跟各位說,哪裡跌倒,換個地方爬起來,在哪裡跌倒了,就代表你的能力不在那裏,現在天下之大,又說365行、 行行出狀元,換個地方爬起來,你的孩子會快樂很多,你也會快樂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