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延伸到今年的事情,我很少在小格,詳細寫自己的劇本內容,不過我覺得下面這些事很有趣,所以來回味一下
一開始是兩個年輕人(他們說他們不年輕了)找我寫故事大綱,因為要送某電視台,專拍電視電影,不過題材要非常非常的商業,因為其中一人曾是終極一家的製作,看了我寫了一家,覺得我有商業的潛能,所以…
當然因為電視台的問題,他們大概已經有幾個方向是確認的:如黑道或極道啥米啥米,或是校園啥米有鬼或校園黑社會搞笑之類,或是小孩跟鬼,認為這是商業的不敗法則,叫我在裡面選方向,於是我因為有了小孩,我選了小孩跟鬼這個方向,於是就出了下面的這個故事
從片名可以看出我是多麼的想要賺錢
  ~阿添跟他的鬼朋友阿財~
我叫添仔,今年10歲,我沒有朋友,一直到我遇到了阿財,可是大家都說我跟阿財不能作朋友,因為他是鬼
阿財是我在溪邊認識的朋友….
那天我把長得很醜但是叫美麗的假仙女同學的頭髮黏在椅子上,還把很臭屁的王聰明書包丟到學校水溝,他們兩家的爸爸跟媽媽來學校找我,說我是害群之馬還有什麼老鼠屎,一定要轉走;阿嬤跪在地上哭很久,拜託虎姑婆老師(這是阿嬤說的)跟錢校長(阿公說他是勢利鬼),說我很可憐,爸爸死了,只剩媽媽辛苦的養家,但媽媽又被新男朋友毒打虐待,住在醫院(我媽怎麼可能被虐待?那麼恰北北!昨天還叫新男朋友拿錢回來給阿嬤)要是我再沒有學校讀,就會變成壞小孩,他們兩家人才不甘願的放我一馬。但是回到家阿媽請我狠狠的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我說要跟警察說阿嬤虐待小孩,阿嬤就把我踢出門叫我去找警察了
我想說要把王聰明的書包撿回來還他,要不然他以後都不會借我玩戰鬥彈珠人,就沿著水溝一直走,走到溪邊,看到書包卡在石頭縫裡,我就下溪去撿,結果不小心摔倒溪裡頭……..
我醒來的時候,阿財就在旁邊拍我的臉,看我有沒有死掉,我沒淹死但是差點冷死,阿財的手又濕又冷,阿財叫我趕快回家,我問阿財是我的救命恩人嗎?可是他只是把王聰明的書包給我,說以後有事要請我幫忙!!!
我那會幫忙啊?阿嬤阿公爸爸媽媽老師里長伯…..每個人都說我越幫越忙,一天到晚叫我閃到一邊去!同學沒人要理我,都說我很臭,因為阿媽家的廁所跟浴室燈泡壞了,阿公說廁所後面有人上吊死在哪裡,我晚上才不敢去洗澡,也不敢去上廁所,所以常尿床,要選臭還是遇到鬼,我寧願臭死….
只有阿財不嫌我臭,他說他跟我一樣,也是阿公阿嬤養大的,也不愛洗澡,很奇怪咧,我每次看阿財都濕濕的,還說他不愛洗澡?可是他都說因為他喜歡到溪邊游泳才會這樣…..
阿媽說我撞倒邪,每天跟空氣一直講話,臉色越來越黑,叫我去廟裡拜拜,我才懶得理阿嬤,每天跑給他追,我跟阿財去找王聰明玩,結果王聰明嚇得把戰鬥彈珠人都送我,說他不玩了….
有一天虎姑婆老師跟阿嬤、阿公、里長伯竟然聯手來抓我到廟裡,廟裡的師傅說我遇到鬼,我說怎麼可能我超怕鬼的,可是師傅說有一個小孩在廟門口等我,我說阿財啊…但是阿公他們都沒有人看到,師傅拿著一個符出去對著阿財念,結果阿財就倒在地上不能動了…
阿財一直看著我哭,朋友怎能見死不救,更何況阿財還救過我,我就跑去把師傅推開,帶著阿財跑了…
阿財說他不知道他是不是鬼,我說我不怕因為我們是朋友,他說不小心掉到水裡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也找不到路回家…他想我可不可以幫他找到阿公跟阿嬤或是爸爸媽媽。。。。
我決定離家出走幫阿財這個忙……因為他是我唯一的朋友
 
後來故事大綱過了,要寫分場給電視台,寫著寫著大家都有一些意見,年輕人們決定拿去新聞局的補助案,想要拍電影,(是怎樣?全世界的人都有電影夢就是了)但是要送電影徵案,但我知這種走向又太LOCAL,肯定不會中的,於是又修正方向,改成稍微勵志方向,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元素,比如氣質......比如說小孩愛畫畫,能夠有動畫的呈現,看起來比較不像20年前的題材走向,然後要加故事線,不能太單薄,於是改成下面這樣

中間還因為愛狗雯寫的一段日記,我看了有些感覺,經過同意後可以放進這個本裡,添加些許浪漫與感性的氣氛還有氣質,是最重要,畢竟這不是我所擅長,特感謝愛狗雯與她的朋友…

我也因為這個版本,決定自己送去優良劇本,賭一下….當時自以為還不賴,不過後來摃龜,一個朋友(金鐘資深編劇導演)的說法:廢話太多了,前面演半天,拖太久
        是是!我後來真的發現電視劇寫多,廢話有變多,雖然我已經自認為是廢話不太會說的編劇了
.他說前面故事大綱寫的神采飛揚,怎麼看到劇本,一路覺得老是演不完...不曉得想幹嘛...
(素素!難看的劇本收起來,看一下神采飛揚的故事大綱好了)
 天才‧冒險‧家
這是我的故事(故事大綱)
我叫阿天,今年10歲,我沒有朋友,因為秀雲老師說我是過動兒才交不到朋友,一直到我遇到了大才,可是大家都說我跟大才不能作朋友,因為他是鬼
大才是我在海邊認識的朋友….
那天我把長得很醜又很粗勇,但是叫梅麗(沒力)的愛告狀同學的頭髮黏在椅子上,還把王聰明書包丟到學校水溝(因為他說我說謊),他們兩家的爸爸跟媽媽來學校找我,說我是什麼老鼠屎,一定要轉走;阿嬤跪在地上哭很久,拜託秀雲老師跟錢校長(阿公說他是勢利鬼),說我很可憐,一出生爸爸就死了,只剩媽媽辛苦的養家,要是我再沒有學校讀,就會變成壞小孩,加上秀雲老師求情,他們兩家人才不甘願的放我一馬。但是回到家阿嬤請我狠狠的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我說要跟警察說阿嬤虐待小孩,阿嬤就把我踢出門叫我去找警察了
國慶叔是鎮上除了秀雲老師對我最好的人,也是個警察,他的姪女薇薇是我班上的同學,是跟我媽一樣漂亮的女生,我很想跟國慶叔跟薇薇說我的事,不過國慶叔的媽媽也是薇薇的阿嬤是鎮上最可怕的老巫婆金水嬸,我要是跟他們說話,常會害他們被罵,我就不想說了…
我想把王聰明的書包撿回來還他,就沿著水溝一直走,走到海邊,看到書包卡在石頭縫裡,我下溪去撿,結果不小心摔倒溪裡頭……..
我醒來的時候,大才就在旁邊拍我的臉,看我有沒有死掉,我沒淹死但是差點冷死,大才的手又濕又冷,我想大才是我的救命恩人!要不是阿嬤來找我,我就會在海邊一直跟大才玩到不回家。
沒有人愛跟我玩,大人小孩都是一樣!阿嬤、阿公、里長伯…..每個人都說我越幫越忙,一天到晚叫我閃到一邊去!要不就叫我讀書回房間,可是字又不太認識我…一個人玩玩具很無聊…同學沒人要理我,都說我很臭,而且很愛打人…因為阿媽家的廁所跟浴室燈泡壞了,阿公說廁所後面有人上吊死在哪裡,我晚上才不敢去洗澡,也不敢去上廁所,所以常尿床,要選臭還是遇到鬼,我寧願臭死….而且我不是愛打人,是他們惹我生氣啊…
只有大才不會惹我生氣,也不會嫌我…他脾氣很好,又很善良,他說他跟我很像,因為他爸欠人家錢才把他送去跟爺爺奶奶住。我們根本不一樣嘛!他功課那麼好,又會彈鋼琴又會下圍棋,還學好多才藝…哪像我一天到晚被人家罵,不過他比我笨的地方是他被奶奶或媽媽打都不會跑,考96分也要被打?真可憐,我考69分,阿嬤就很高興可以辦桌謝神了!
雖然我很怕鬼,第一次看到大才穿牆走進來,我昏倒了…但是想一想,像大才這樣的鬼有什麼好怕的啊?舌頭又不會變長,頭也不會轉來轉去!功課好但是很膽小、還很囉唆會提醒我要整理書包,字要寫整齊…;只不過他跑得比我快,我都跑不贏他,但是為什麼阿公阿嬤不讓我跟大才作朋友?他們說會身體不好!我哪有變不好!我功課還變好了呢!還每天都洗得香香的…
只有那個電視台記者跟鎮長說大才好,還要來拍他,說會讓我們鎮上很多人來玩;不過被老巫婆金水嬸打斷了,因為我偷了金水嬸的香腸還在他牆壁上畫圖。誰叫他要罵我沒爸爸媽媽管,沒家教,我那天很生氣很想打死他!沒想到卻上電視了
有人說我頭殼壞到才編出大才這個朋友,也有人說這樣很像童話故事,因為人跟鬼可以作朋友!可是阿公阿嬤還是不想讓我跟大才作朋友,說大才會害我,大才很難過很想回家,可是他自從到海邊玩淹死了之後(他媽媽說那個海邊是風的家,是小時候他們家人去玩過的地方),就找不到路回家了…
媽媽說我是獨立堅強勇敢會畫畫的海神王,我一定要陪阿才回家。可是我們在半路上遇到電視台的記者,找來抓鬼的道士叔叔,要抓大才,他把一個鏡子照在大才身上,大才就不能動了,還把一個符貼在大才頭上,大才一直哭….勇敢的海神王怎麼能見死不救,更何況他是我唯一的朋友,我把符撕下來,把鏡子踢開,可是大才變得越來越透明了…
道士叔叔說大才會永不超生、會消失…怎麼可以這樣?..大才是我的好朋友…我還沒把他送回家呢
我們有好多事沒做..我們還要一起去冒險…我是勇敢獨立會罵人會畫畫的海神王,我一定要把我的好朋友大才送回家….
 
我的朋友跟我身邊的人(人物介紹)
我是張競天(阿天):我阿嬤說她上輩子一定有作什麼壞事,所以天公伯派我來跟她討債;阿公說查某人不懂因為我是大雞慢啼,男孩子就應該這樣皮才聰明。我媽媽家芬說我一出身我爸爸就死掉了,她要賺錢養我,所以把我交給阿公阿嬤帶,大部分村子裡的人都叫我「猴死嬰仔」「苔溝天仔」(就是很髒的阿天的意思)。大家都叫我閃的越遠越好,只有我的導師秀雲最溫柔最好,因為他說我還沒出生我爸就死了,有點可憐,而且我有什麼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毛病,要大家多體諒我,但是我聽不懂,阿公阿嬤也聽不懂,不過我真的不喜歡上課,叫我坐在椅子上40分鐘上課,我寧願訓導主任罰我掃廁所,可以玩水,還可以拿沾尿跟大便的拖把嚇同學,超過癮的!不過因為這樣,王聰明跟林美麗才會說我臭,叫同學不要跟我一起玩!但是他們搞不清楚,我臭是我晚上不敢到我家的浴室洗澡跟尿尿,因為很黑,而且後面的林子有人在哪裡上吊,我才不要去!臭死也比被鬼嚇好,但阿嬤說我惡人無膽~~
 
謝才品(大才):我在海邊差點淹死,還好是大才救我,他是我的恩公!因為他爸媽欠人家很多錢,怕被黑社會的要債,才把大才藏到鄉下的爺爺奶奶家,大才功課很好,他又會彈鋼琴又會心算還會下圍棋,以前每天時間都被排的滿滿的,功課退步就被請吃竹筍炒肉絲,真可憐!90幾分還要被打!他跟我一起玩,才比較開心啦!因為他以前也沒有什麼朋友,每天都很忙!而且他膽子很小,看到大人會躲起來,不過他很挺我,只要有人說我說謊,就會幫我澄清!也會教我寫功課,可是後來大家都說大才是鬼,要他離我遠一點,雖然我很怕鬼,可是大才又不像電視上的恐怖害人鬼,大人真的很奇怪,就算大才是鬼,這種功課好又不敢大聲說話又不會作壞事的鬼有什麼好怕啦~我還比較可怕~
阿嬤:我阿嬤70多歲,只認識四色牌上的兵、卒、象、士….認識的字比我還少,可是秀雲老師還要叫她盯我寫功課,我不會是要問誰?她只生我媽一個女兒,常被阿公嫌她肚子不爭氣,只生了一個賠錢貨(我媽啦),但是還好我媽生了我這個沒老爸的,才讓張家有男孫,可以對祖先交代過去!阿嬤她每天作的事就是曬蓮花、煮飯、到處喊「死阿天,回來吃飯啦!」但是她煮的菜實在很難吃,而且永遠都是那幾樣,秀雲老師都說叫阿嬤要少點油,多點青菜,我才不會便秘!阿嬤說多吃肉嬰仔才會長肉啊!阿嬤其實也不錯啦,只要她少念我、少打我、少煮難吃的菜、少玩一點四色牌,我就不會常跑給她追了…
阿公:我阿公以前是在工地作監工,現在退休了沒事作,每天在廟前的大樹下跟一群老猴(阿嬤說的)泡茶、下棋,阿嬤說男人老了只剩一張嘴,什麼都不會管也不做~了然啦(無效的意思)~阿公阿嬤差不多天天都要吵一下架!我填家庭資料表的時候,說我們家氣氛不和諧,被阿公罵!阿公說,夫妻就是這樣才有趣味啊~嬰仔懂一摳卡稱(意思是小孩懂個屁股)
秀雲老師:全世界「比較」不會罵我的人,不過他常被我害的很慘,別的老師說她對我太好了,如果家長都不能配合,會累死的。秀雲老師常常要加班,教我功課,她每次都叫阿嬤帶我去檢查是不是有那個注意力不足的毛病,就是過動兒的意思啦,阿嬤說會動還不好喔?不動不就更淒慘?秀雲老師也常因為要注意我,所以被其他的同學爸爸媽媽念,說秀雲老師為了我沒辦法專心教書,這樣對班上的其他人不公平。唉喲!誰被罵我都會很幸禍樂災(好像意思怪怪的)反正我不喜歡有人罵秀雲老師啦
我老媽(家芬):我媽都不說她跟我爸的事,我覺得她應該是很愛我,每次出國回來都會買玩具給我,只是工作很忙,要賺錢給阿公阿嬤來養我,因為她在旅行社上班,她說錢很難賺,但是寒暑假都會帶我出國玩!她每次回家都是半夜,然後一下子就走了,阿嬤都說是村子裡有毒?還是家裡的椅子有針?哪有媽媽生了孩子不照顧的?老媽其實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女生,可是如果她可以常陪我就好了,阿嬤都念她要再找個男人嫁,不要再想我老爸。阿公說老媽被寵壞了,脾氣又很倔強!這樣很不好
國慶警察叔叔:算是附近第二個比較不會罵我的人吧!阿嬤說是因為國慶叔曾經追過我媽,可是國慶叔的欠咖(很厲害的意思)阿母金水婆很反對,不過阿公也很嫌棄國慶叔,說男人這樣溫吞很沒路用,很沒出息。國慶叔的媽金水婆,一天到晚叫他相親,全村子裡的老人只要看到國慶叔就說怎麼還不結婚,他都不回答,也不生氣笑笑就走了,我其實很喜歡國慶叔的,只要他媽媽不要這麼討厭就好了!不過後來很離奇的是,國慶叔竟然是我那個死掉的爸爸,這是老天爺、上帝、媽祖送我最好的禮物了,我竟然有爸爸了,而且是我最喜歡的男生
陳薇薇:跟我媽一樣漂亮的同學,她很溫柔也很乖,老師都很喜歡她,她會站在遠遠的看我跟王聰明打架然後偷笑,同學都說我喜歡她!喜歡不行喔!可是我不敢跟她說話,因為他阿嬤很兇(就是國慶叔的媽媽啦~金水婆,薇薇的爸爸是國慶叔的哥哥),每次只要我跟她說話,被她阿嬤看到,阿嬤就會一直念她,跟沒父沒母的小孩玩,會被帶壞!我幹嘛害我喜歡的人被人家罵啊?不過後來他竟然變成我的堂妹,我的初戀就這樣結束了…
老巫婆(金水婆):是國慶叔的媽媽,阿嬤說她一個人養大國慶叔跟他哥哥,是很欠咖(能幹厲害)的女人啦!但是那支臭嘴,說不出半句好話,啥米都嫌!啥米都念!好家在他先生早死咧,不然就被她罵到死!村子裡的人幾乎看到老巫婆都會躲,不過她只有看到我會躲,因為有一次他罵我媽跟人家亂來才會生我這個夭壽小孩,又罵阿公阿嬤不會教孫子,我就把他曬在院子裡的香腸都拿去餵狗,還把她曬的衣服都丟到樹上,還罵他白癡笨蛋加三級,以後再說我阿公阿嬤我媽媽的壞話,我就讓她日子很難過!!奇怪!這麼討厭的人怎麼生得出薇薇跟國慶叔叔這樣的好人?而且更可怕的是他竟然變成我的阿嬤,為什麼我不能只要國慶叔就好了呢?
王聰明:我們全校最臭屁的小孩,是我們班班長,因為他爸是家長會長,也是我們鎮長,我是看在他每次都有最新的戰鬥彈珠人,我才要跟他玩,可是跟他玩很煩,不小心跌倒也要哭(雖然常是我絆倒的),比賽輸了也要哭,衣服弄髒也要哭,要臭屁就不要哭啊!打架又打不贏!他不要說我沒爸爸沒媽媽,還有騙人,我就不會跟他生氣,但是只要一說,我一定讓他哭著到訓導處爬著回家!哼
林梅麗:要叫人家叫她美麗就不要長那麼胖嘛!明明就是叫「沒力」,力氣還那麼大!她最愛跟老師打小報告,也是我們班最討厭的女生,我每次都很想揍她,要不是秀雲老師一直叮嚀我不要生氣,要深呼吸~看看白雲、看看小草、生命多美好!吼~林沒力,我每天都要放蟑螂蜘蛛青蛙在她抽屜!最好跑到她那個愛告狀的嘴巴裡!
大才的爸爸(謝正庭):我後來才知道在我們鎮上,說要跟王聰明的爸爸發展什麼觀光重鎮的那個老闆,是大才的爸爸,大才說他爸爸很忙,很少回家,好像賺很多錢,可是又沒有錢給大才的媽,所有的補習費都是他媽媽付的。他媽常跟他爸吵架,都是為了錢在吵,說沒錢還要開賓士、沒錢還要租大樓、沒錢還要怎樣怎樣….可是大才的爸爸都說做生意的事女人不懂,做生意要看的是門面、派頭什麼的!但是後來又告訴大才說:有人會綁架大才來跟他討債,才把大才送到爺爺奶奶家,可是沒錢為什麼還來我們鎮上投資什麼觀光重鎮啊?大人真的好奇怪
大才的媽媽(李蘭心):大才說他媽很聰明很厲害,也要把大才培養成「人中龍鳳」「而且絕對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才會叫大才上那麼多課,而且要努力再努力,奮鬥再奮鬥!好可怕的媽媽喔!難怪大才考壞了,就不敢回家!
大才的爺爺(謝居):大才說爺爺是一個退伍軍人,對大才超好的,可是因為大才的媽媽跟奶奶對大才都很嚴格,他也不敢說話,可是大才每次被打,爺爺都偷偷幫他擦藥,叫大才不要跟奶奶、媽媽生氣
大才的奶奶(盧秋香):大才說他奶奶跟他媽媽是一個樣子,都是很兇管很多的媽媽,那為什麼他爸爸就敢不聽奶奶的話,要不然都騙奶奶,大才就不敢,因為被抓到打得更慘!
 
 
故事有點長,人物也太多太碎,是大家的看完的想法重點,後來有另外一個導演也很喜歡這個故事,要重寫,希望能給他拍去年的金鐘劇,不過因為很多瑣事沒喬好,就做罷了
然後呢?經過快一年了,那兩個年輕人又跳出來了,覺得這個故事不錯,想把他改成送人生劇展,一波多折的阿天與大才,又出來了,但是人生劇展耶!!方向、價錢都不一樣耶,作法也不相同呢?要中的話,又是一個大翻盤的故事
 
太長了,換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