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斬釘截鐵的在小格跟A-MIN說一定要來討論她在學校努力的推銷聖稜的結果,因為我有很多的感觸,拖了許久,這幾天終於…請原諒       
常上小格的早熟白目國中生(她說她哥都這樣說她)A-MIN,因為太愛聖稜的星光的關係,所以在學校以希望以第一名的成績跟老師交換,學期結束時,能讓同學們一起收看聖稜的星光,也花了很多時間說服老師,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視劇集,不過最後因為有老師認為聖稜的星光不夠戲劇性,還有一個原因是集數太多,時間不夠放。而選擇了「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跟日劇「交響情人夢」。
基本上我對選擇的這兩部影片都很推崇,我倒是對「聖稜的星光不夠戲劇性」這句話,有很多的想法
 
先說學校有這項活動,我覺得還不賴,不過聽說辦的原因是因為國三生都考完試,為了避免吵到一、二年級的學弟妹,所以統一讓三年級看影片。去年他們看的是一公升的眼淚。至於是不是公播版,咳~不與追究,但是身為學校,這件事若不能追究,或是講究,孩子們要如何學會尊重智慧財產呢?這是一個好問題….

我自己當初在做聖稜時,我是認為國中生可能沒興趣啦,A-MIN是例外,但是對於高中生或大學生來說,他是一個可以討論,甚至可以在課堂上,當成老師教材的題材,可以引導討論親子關係,對愛的想法,對環保的想法,我想我還是太過樂觀啦,當然我也知道他感動了一些人,甚或讓一些人改變了一些想法,其實也夠了!
這些都岔題,來說不夠戲劇性這件事,我其實一直在想不夠戲劇性的定義是什麼?
我常說聖稜的問題出在太寫實,寫實到可能對觀眾來說太過真實而沒興趣,但是對比於每天看到的新聞、電視,(虐殺、情殺、虐童、鬥毆、貪污、乳溝)他好像也沒那麼寫實,可能只能算是生活,真的把這些超級戲劇性的人生搬到電視上,好像也不是那麼多人有興趣,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不過有例外啦,像薔薇銅鈴眼,或藍色蟑螂網,也曾在台灣引領風潮,甚至無線四台演完,CABLE又買再播,只是這一類型沒辦法跨出台灣。
所以「一般」觀眾喜愛的戲劇性,目前在我的想法,是提供一個超越現實的夢境,才是主流,這是現實生活的逃避吧!
 
那天我們在開一個編劇的會議,(當然還是偶像劇),在講男女主角需要一個狀況,來為兩人的戀情加溫,結果舉了幾個例子,要女主角滾下山谷,男主角救他,然後兩人被困在山間,然後就這個那個之類;或是女主角被壞人綁架,男主角排出萬難拯救,但還要被壞人打到受傷,然後重傷還要救女主角逃出,還要逞英雄讓女主角安心,然後眼淚豁著血水這個那個之類;我當場很白目的說,蛤~都要這麼誇張喔,我之前聖稜,最狗血的只有阿光在風雨交加爬上屋頂幫小藍修屋頂,就很感人咧,後來被投來好多白眼,(我越說越心虛,但還是說著~可是很多觀眾很感動呢)
 
有人回應我這是偶像劇耶~
 
SO SO!所以後來的結論是,女主角要被壞人綁架…
 
過兩天,我在放牛的星星裡也看到不老的偶像,去拯救被壞人綁架的韓國女星(女主角),然後還被壞人打到地上踩,果真是血水淌著淚水….
我就轉台了
 
我的毛病就是太過理想,其實做戲終究是考慮你的對象,是做給誰看的?
現在是很明顯的分眾市場,當然主流有主流的需求,不怕賠錢就來做理想,或是怎樣在小眾間達到你的要求,而我卻常在徘徊,比如我會把環保的理想,包裝成偶像劇,想把心理諮商跟社會福利包裝成裊來伯與13姨,總覺這才是這個戲的目標觀眾,這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眼高手低,因為做出來很容易不叫座也不叫好…
好比我最近想做的一個題材(有關禮儀),不過很多人建議,寫寫電影劇本或人生劇展就好了,連續劇的格局太複雜,對於亞洲觀眾是禁忌,更重要的是電視台不會買
 
有道理!等我想出一個可以KUSO又狗血的方式吧!!
 
人生不挑戰,還有什麼樂趣?
沒錢挑戰,還有什麼意義?
 
整個說來是不是完全文不對題~
就當碎碎唸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