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2004)9月接到女性影展的邀約
本是參加座談,不過因為時間上的困難,無法參與
也是心虛吧
總覺得自己真的一路隨著機緣、心情走在職場上
真的沒什麼可去談的
最多只能分享自己的挫折論
現在看來也許是笑話很多則
不過當時也常需要很多朋友的明燈指引與陪伴
才能渡過許多關卡
所以在跟著流行作個部落格時
決定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接到女性影像協會的邀請時,著實嚇了一跳,總覺自己所做的工作
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下,真是個不好的示範,在製片、發行與行銷等
工作之間遊走,稱不上專業只能說且戰且走、見招拆招,如果沒有接踵
而來的貴人相助與張作驥的鐵齒堅持,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恐怕在拍完
黑暗之光就在電影業消失了,還能在戰戰兢兢在業界生存,
不由得令人慶幸與謝天了。
這個邀稿讓我不得不回頭面對自己一路走來的血淚與無奈,
也希望讓有志參與這個製片工作的『勇敢』青年銘記在心…

從初級製片著手吧!電影與電視的製片組,簡單的來說就是狗奴才!
因為導演組(如副導、場記)在現場稱之為狗,就是地位低下,
誰叫都要應(搖尾巴),
那製片組就是被狗叫來做事的…舉凡便當沒辣椒、買檳榔,
演員遲到、衣服沒帶,拍片現場1公里範圍內有小孩哭都得把他找出來
叫他閉嘴,路人、鄰居抗議,黑社會、警察關心,
製片組都得當仁不讓的跳出來鞠躬哈腰,只求今天的進度能順利完工…..

我對製片正面的定義是父母官,父母有千百種,你想當哪一種的父母,
只能由你自己決定了。而我對製片的要求是只要去拍攝過的場景,
你所要作的是下一次還能借到…否則台灣就這麼點大,
只要有人拍過的地方就沒有人要借了,那以後想拍戲的人是要到哪去拍啊
。所以現場製片的工作做好也是功德一件,流芳百世…

記得自己作電視執行時印象最深刻的是,
第一次借到一個五星級豪華度假村拍攝,一場結尾ENDING戲,
泳池內灑滿彩色氣球,全部主要演員到齊(大概十個吧),
你所知道的場務器材大概現場都有,預計一夜要拍完,
現場工作人員已經馬不停蹄的趕工,
可是到了12點之後我就被飯店經理約談(他可是穿了睡衣拖鞋跑來的)
因為住宿客人投訴,發電機太吵他沒辦法睡覺,與經理研究了半天,
不管發電機挪到那裡都會吵到旅客,發電機上已經蓋了三層棉被。
經理十分為難與婉轉的希望我們能明日在拍,也沒收我們場地費,
他們是以客為尊啊….我當然明白。
自己摸著頭走到現場,其實根本不可能再來一次,第一演員沒期,
第二器材成本加倍,第三明天還有明天的工作啊,
我根本說不出口…悄悄的問副導還有幾顆鏡頭,竟然還有40多個,
而且還沒翻面拍....當場腿軟,臉上掛滿黑線,
記得那一夜,我拖著沈重腳步挪動於現場與經理之間,
每一步都希望走半個鐘頭,永遠走不到最好…
想來有胃病也是怨不得人…這是我的職業病

跟張作驥拍戲練就最好的功夫是耐心與厚臉皮,
沒劇本我們也得籌備,導演說沒法修劇本我們也沒輒(這是他的公司啊)
因為導演要看到演員才能修劇本,看到場景才有靈感…
所以就…全台灣來找演員找場景吧…看著公司的存摺數字日益減少…
我們不能給導演壓力,總得給點暗示吧(這是製片的職責)
所以臉上不時會露出現在就等你之類的神情。
不能逼導演但還是得面對演員、場景屋主的各種疑問,
我在戲裡演什麼角色啊?要演幾天啊?酬勞怎麼算?
劇本沒定我哪知道啊(去廟裡擲杯!)
只得應著頭皮憑著經驗給答案,製片守則第二條,
凡是要給自己退路,不要把話說太滿,就是講完劇情分析,
還要說『..ㄣ..因為導演對劇本要求比較高啦…還會調整,
所以目前先這樣…那你時間有沒什麼問題啊…保持聯絡啊(維持笑瞇瞇)』

黑暗之光的上片,因為導演記取之間忠仔的上片教訓
(戲院不肯貼海報,所以號稱全省40餘家戲院連映的忠仔,
是導演帶著工作人員逐家貼海報﹍,但是也敵不過票房的考驗)
所以導演堅持包下(即租下)戲院作放映。
不要以為戲院是你想包下就包下的,這也是我納悶的地方,
要付錢包下兩週,戲院還不肯,
他們會告訴你,先包一週嘛,看看票房怎麼樣再說啊…

奇怪了我就是想讓口碑延續,光一週就不夠嘛,
兩週有什麼關係,你有那麼多廳…
開始兩方喊拳,菜市場殺價起來…

對於創作型的導演來說,尊重每個想看影片的消費者,
可是對戲院來說票房不好就是把片子拉掉,減少場次,
所以在黑暗之光與美麗時光上片的報紙廣告最特別的
是我們設了一個專線與網站,每日更新戲院上映時間,
並宣告還剩幾天,算是24小時服務…,而在戲院的入口,

設置觀影感想留言,每天看著新增的留言鼓勵算是在
這行苦悶工作的加油站…也是一個最直接最有用的口碑行銷…
對於海外的行銷,那真是屬於另一個專業的領域,
也是我們台灣真正要學習與努力的。每年全世界有多少部影片要發行,
在坎城你是新片,到了威尼斯就是舊片乏人問津,
在片商的片單不停的更新的同時,
你還能擁有多少被注意的本事,而不被退到型錄的一角,
那恐怕也不是創作者能控制的(創作者最重要的是把影片拍好),
這真是需要一群專業行銷人士的努力…

在電視劇『聖稜的星光』找資金時,我終於面對市場上現實的考驗…

舉現實對白為例(綜合很多個投資人啦)
投資人:你這個片子主角有誰
我(還算有信心):李康宜、楊祐寧….客串的有范植偉、…
投資人:范植偉還蠻紅的…(想了一想)范植偉大陸有市場嗎?,
李康宜演過什麼…
還好旁邊有人接:我姐超愛范植偉的…….
我(冒冷汗):還不錯…最近越來越紅…..(還想說…)
投資人:你們後面還有什麼卡司
我(三條黑線):都還在談,沒確定前,不敢說
(其實自己在掙扎,看到對方的臉越來越沈,還是吐不出半個名字,
因為還沒確定....總不能硬扯阿妹..SHE、5566,
雖然知道他會眼睛一亮,往後談的機率也比較高)
投資人:電視就電視嘛,幹嘛用超16拍,連HD都浪費了,
對觀眾來說只不過上下多兩條槓,何必那麼花錢…我是用經驗告訴你…
我(陪笑):哈說得好妙….哈哈…(暗地流淚),
我們只是想多點機會讓想培養一些想作電影的基礎工作人員…..
投資人:理想歸理想..填飽肚子最重要….,你們總是要顧飽肚子吧,
我跟你說
我看不下去片子的越賺錢,像那個薔薇之戀,
我看的下去的都不賣錢,像那個你那邊幾點(附註那時天邊一朵雲還沒上)
你這個會不會讓我賠錢啊…
我(臉色僵硬接不下去):…嘿…嘿….您先看看再告訴我賺不賺好了…

我只是想說出資人跟拍片的人腦子想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你想要找錢拍電影,首先要讓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才有可能找到資金,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你要或不要,
如果要堅持自己的理想,恐怕得靠有錢的家人跟義薄雲天的朋友,
但是這也只能用一次啊…
如果是新導演那麼建議你先考慮市場、找到戰場再說,
沒有人要作賠錢生意,包括自己也希望自己拍了片是有人來看的,
要給自家人看,用手機拍就好了…
如果是想作製片的話,先練心臟再練EQ,
身體不好可熬不過日夜操勞,與瞬息萬變的現場狀況、
複雜的人際關係…
至於腦子不靈光的,自己在現場會有感覺的,
一天照三餐被K,如果第二部戲還是那麼多人罵你,你還是試著轉行吧
如果想作海外行銷,那英文就非得機哩刮拉,搬得上台面
如果想作製片人,那就得問焦雄屏老師了或徐立功徐製片…..
這一行我要學的實在太多了…

PS:我常很阿Q的安慰自己,
你看臥虎藏龍當初要找資金還不是那麼辛苦,
也沒那麼容易啊…..所以…大家別灰心啊,
有夢想才是進步的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