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颱風來勾起聖稜的星光劇組最驚險的颱風經驗
不過這片文章是就當時下山的新聞稿修改的,所以風格有點不一,
想想也是記實….不用太計較。..
 本來計畫高山春天景象,是在雪山圈谷的玉山杜鵑
可是一直打聽的結果是花況並不好,一直要等到花況好,才要上山,
可是等到最後(當然因素很多,包括預算還沒找到,劇本一直修不好….演員期一直橋不定)
確定今年圈谷的花況已經不會更好,因為今年雪下得太厚,
所以花長得不好,而且已經快謝了
所以緊急研究之後,決定上玉山,
因為那裡是台灣高山春末的最後一個機會法國菊…..再不去就沒有了,
時間倉促到我們也來不及去勘景
終於敲好演員….
 定在六月7-10日之間上玉山國家公園的觀高拍攝每年一度的法國菊盛況,一共拍四場戲,
製片雖然在出發前夕已得知可能有颱風的形成,但與氣象局多次詢問的狀態都未獲確定登陸,決定出發。
我到了東埔才知道有颱風形成,可是路徑並不確定。
到了東埔,已是近凌晨,天氣還好,我與製片商量,決定明早看天氣與氣象再決定。
大家都睡不好…除了要克服首次登山的壓力,還加上颱風的干擾,心中忐忑不安吧。
幾乎都只睡了兩個鐘頭,NIKI(吳立琪)幾乎沒睡,
在清晨4點半起床整理背包 
6:00 天氣晴朗…與嚮導及PODA討論,還是上吧
傳說中我們走的這條東埔到八通關的路(我們只到觀高工作站)是登山朋友的初級入門路線,『極』好走…
.因為一路緩坡,但是走到觀高大概要12K左右
一般山友的體能的狀況大約走6個鐘頭。
所以我評估應該還可以… 嘿嘿…後來還是發現,那是一般山友
而雖然是緩坡,對於有懼高症的我,這段路難走許多,因為沿路很多峭壁,殘橋,走來更令人驚心動魄….
而12K則是夢魘,以往雪山經驗,通常我們走到七卡路程是兩K (而我老太太腳程走大約是兩小時,正常人聽說是40分鐘,這12K……..哼……. 了不起走到天黑吧)
因為平日運動量不足與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康宜與吳立琪走了11個鐘頭,
吳立琪走到下午休息時就坐在樹下睡著,差點倒栽摔下山谷。
康宜剛開始非常興奮,因為一直沒有她上山的戲,她很嚮往這次上山的機會,
而且也很驕傲的相信自己肯定沒問題…她走了12個鐘頭吧….後面開始怪起
背包不好….裝太多東西太重,害她走得慢
張大鏞則因為前一季的山地訓練體力驚人,一路背負起照顧兩位女士的重任。
客串第二季特別來賓的苗子傑,因為前面衝太快,舊傷復發,膝蓋難受,
就算休息或走得慢都讓他的膝蓋更疼痛,於是卯足馬力往上衝,衝到山屋馬上昏倒睡著。

另外千萬不要相信登山步道的路標,我們邊走邊看著路標,數著自己還剩幾K會到,
是一種催眠的狀態,能往前就會到......但走到最後的11.5K,想說惡夢快結束了….哼!
最後的0.5K,真的感覺鬼打牆….…怎麼都走不到
好不容易抵達山屋,吃完飯接近9點吧,雨勢越來越大,
嚮導收聽氣象之後確定了颱風已經形成…氣象局已經發佈海上颱風警報….
 真是帶賽(屎)加上鐵齒(怎麼都學不會看天吃飯)
通常這時國家公園都會確認山友的安全,以及勸導下山先,
可是聽說中午過後才確定發佈海上颱風警報….而我們已經走到半途了於是緊急應變的方案出現了,
可憐的演員們及工作人員(這次應該只剩含我4位之前有上過雪山,有登山經驗吧)
面臨這一輩子從未發生過的恐慌….. 
就安全的考量,若雨勢大了起來,因為碎石或坍方就不宜下山,留在山屋反而較安全。
如果留在山上,無法確定會停留多久,因為不知坍方路段何時可修復。
而糧食的不足勢必變成最大的問題,於是每個人都必須捐出身上所有的公糧(公司準備的行動糧)與私糧(私人購買),以防滯留山上不知需停留多久的糧食匱乏,張大鏞JASON捐出了一大包餅乾,苗子傑捐出芒果乾,吳立琪拿出增加熱量的蛋糕,沒想到連提神的咖啡都被製作組要求捐出,而平日最愛帶零食到片場的康宜,這次為了減輕背負的行李重量,居然只帶了一大包酸梅,因為吃了酸梅會肚子餓所以…酸梅就…..康宜自己留著

與PODA、嚮導研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法,嚮導覺得下山好了比較不會有危險,PODA們則覺得沒什麼問題….
 因為之前雪山準備的東西太多,造成運補的混亂,所以這次山上我盯得特別緊,因為只有來回四天,拍攝四場戲,所以一切裝備食物都從簡….
唉…. 也是自作聰明帶賽的二百五…….
所以沒有什麼本錢能拖延停留的
當晚只能決定先在風雨中打了通衛星電話,(感謝贊助的藍星衛星電話)。
告訴公司留守的人,我們人員平安,如果有人問起或家屬擔心,
表示我們明日會看狀況決定是否能夠下山第二天一早天氣還OK,陰陰的沒什麼風雨…..先去找景,
因為昨日抵達已天黑,什麼菊也沒瞧見,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法國菊
(PS我們上山的途中,還遇到法國電視台的記者,法國人來拍法國菊,可見多麼的珍貴)….

 但是又傳來一股異味……….. 怎麼美麗的風景都是在 ㄟ……廁所邊啊

問嚮導還有其他的法國菊景點嗎(為什麼網路上看起來那麼多那麼漂亮啊)
他說那是在另一個點,可是現在不建議去,因為還要過一個斷崖,下過雨,蠻危險的…. .所以沒得選了

問PODA我們還有時間拍嗎?他看了天,建議要走的話,兩個小時內一定要離開還來得及……..
我衡量一下拍了吧
放棄康宜與JASON在山上的戲,先趕吳立琪與苗子傑, …但是劇本漏漏長四頁…不可能拍完的,--改--
決定從兩人漏漏長的回憶過去的戲.. 改成陸清(吳立琪)決定帶著邂逅的前男友世軒(苗子傑)來看她每年都會來看的法國菊……… 講了經典的法國菊浪漫愛情故事,卻讓世軒(苗子傑)發覺陸清把自己沈澱在回憶與記憶中,不敢面對現實

看看表7點……鐵定9點撤離,製片組與PODA先整理環境打包
導演組與演員及技術組拼了
 還好不負使命順利趕完… 
在陰陰雲霧的小雨中,大家悶頭不敢多休息拼命趕著路….
可憐的康宜與張大鏞此行確定只是健身,沒拍到任何鏡頭。
而康宜此行最慘因為喝了太多天然的礦泉水在趕路的途中,肚子痛了起來,決定在瀑布旁解放,沒想到拉到一半,11位原著民嚮導背負著器材經過,被康宜的慘叫制止----
 『停,不准再走,背對瀑布。面對山谷看』
於是一排慓悍的布農族嚮導們被這位少女逼迫,面對著山谷背對瀑布罰站。
一旁的吳立琪與張大鏞看著忍不住爆笑起來,因為只聽到康宜不停的叫第三個穿紅衣服的不要動,第二個不要偷轉頭。而愛開玩笑的布農族朋友們看著山谷不停的調侃『小姐,你左邊屁股有酒窩----右邊屁股有痣---這邊的泉水不能取—我們到下一站去取水….』弄得吳立琪與張大鏞在旁笑到不行…….算是此行唯一的開心故事吧
苗子傑,因為前一天用力過猛,第二天下山膝蓋嚴重疼痛,慢了起來, JASON張大鏞此時發揮了極佳的紳士精神,不但在危險的峭壁路段扶持女士,拿出自己的登山杖讓苗子傑用,更一路陪著苗子傑下山。讓大家感動不已。而苗子傑不想讓大家擔心,緊咬著牙關像機器戰警般拿著兩支登山杖,僵直的奔下山。
吳立琪在山上一副神力女超人的ㄍㄧㄣ樣,不喊苦,不喊累,沒想到到了山下就跛了起來。她後來說沒想過苦,只想到趕快下山,但是在偶而休息的路上會抬頭看看天空的狀況,在終於過了最後一個易落石的崖壁旁,大家終於有心情拍了這張狼狽的照片,吳立琪下了註腳『用生命在趕路』,因為沒想到大家六個多鐘頭連滾帶爬就下山了。在天黑前終於趕到東埔。
 

在東埔街上接到國家公園警察隊的電話追問我們的行蹤,確定我們平安下山。
(那個心情真的還滿感動的,真的在關心登山的山友呢)
大家鬆了一口氣還好沒上社會版,成為失聯失蹤人口。
不過也不知是那個媒體上身的傢伙提醒我們,若是節目要紅,我們就應該不要下山
這樣我們下山時,才會有SNG車等我們........

 下山後諸位演員只是追著問,下一次要爬那座山,是誰要上啊,
因還沒確定,大家異口同聲叫楊祐寧上,因為他這次竟然逃過一劫

此行另外一件很難過的事半夜回到台北,新來的副導找我談.....講著講著就哭了 .
她說她很難過,她覺得她沒辦法呆在這個劇組,因為她一路都很擔心,擔心自己的性命,擔心家人… 
她覺得我今天根本就不應該拍,應該直接下山…. 我著實楞了一陣

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很盡力的替工作人員著想,一切以安全為考量,可是真的每個人的思考狀態都不同
我真的想想我雖然嘴巴上顧著安全,可是心裡是不是有50%以上在想著
我只要一上了山,這個開銷就是每日10多萬起跳,如果沒拍…. 我就是花了30萬而什麼都沒有……
是自私吧…… 
印象我當時只告訴她…我從來都是以安全為第一考量,如果造成她的困擾或焦慮,我真的很抱歉…
但是讓我擔心的是
我如果遇到同樣的狀態再發生一次
我是不是還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