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山上如有人員要撤退
堅持的原則是絕不落單
一定要有人陪伴,尤其是我們沒有登山經驗的演職員
就算是PODA也都是希望能成雙出行,有個照應
更何況是身體上的不適
一哲還是希望不要撤
因為他上山到現在還沒拍到(第九天)
燈光基哥在下山運補的PODA陪同下下山了
他看完醫生決定留在武陵,陪馬哥
在隔天,怎麼聽他的咳嗽就是怪
在大家的驅動下,把一哲逼下山,希望他先到梨山看醫生
若沒問題再上來
請製片馬哥在山下等,先送糕餅送一哲下山就醫
感謝糕餅的支援,因為那時人手不夠
他又暫時拍不到戲
他竟然當天來回送一哲下山再上(來回15公里多)
回來腳都起水泡
竟然一直說沒關係
拍拍手--我心中的男子漢小巨人

其實忘記是哪一天
山下傳來佳音
因為傑克狼皮的老闆聽說竟然有人有興趣拍攝這樣題材的電視劇
所以請人送來大批專業的登山保暖衣物及輕薄雨衣
讓工作人員有足夠專業的保暖衣物做替換
加上台北留守的張導
因為擔心我們聯絡上的困難(每天都要在風雨中走上1.5公里),
緊急洽商藍星衛星電話借我們,並加上1鍋麻辣鍋底請人運上山
感恩…..
看著山下照替大家打氣的拍立得及眾人感性的加油
讓老太太在寒風中兩條熱淚…

到後面的記憶其實有點混亂
只能斷續交錯的呈獻自己感動或焦慮的片段
如有遺漏或錯誤請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幫忙補上

記得當時本來只希望一哲能在武陵觀察一陣
再回報我們狀況
結果等我們知道結果時他已經到台北了
隔天回報病況
因為中耳失去平衡
所以醫生已經不准他在上山了
後來到月9日天氣開始放晴
因我們還有很多戲可以趕拍
所以先希望一哲休養幾天再告訴我們狀況

1月31日上山
我們幾乎到2月9日才開始『動』起來,之前是『凍』起來
到雪山東峰拍攝小偉的戲
我們計畫不管如何2月10日天氣應該也是晴天
先往雪山頂,起碼一定要拍到聖稜線
問題是連續的大風雪加上白天太陽曬,雪融
晚上氣溫降低
所以雪山頂變成一塊大冰塊
因為一些因素
我們請的顧問在山上沒法合作
給我的教訓是所有的狀態出發之前全部要談清楚
否則到了山頂
一切都會不一樣
也怪自己因為經驗不足
第一次拍攝就往冰天雪地走。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挑戰與考驗

記得第一天上山時,遇到台灣首登聖母峰的吳錦雄老師
(因為PODA漏跑時,他就在廚房後面和學生炊飯,聽到我在前面鬼吼亂叫)
因為PODA問題曾向他請教
他很良心的建議,一定要先看天氣
以他拍廣告的建議(像麒麟一級棒的廣告)
觀察天氣,除了氣象,也觀察天氣的循環
意思是幾天晴後必定有幾天陰或雨之類的
通常器材絕對不分批,一次請夠PODA
如預算不足,可找當地或附近的建築工人等價錢會比專門登山的PODA低一些
該請50個人就50個人
整個劇組一起往上走,
趕快拍完趕快閃人,他都盡量控制在2-3天的工作量
因為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
我聽到傻眼,因為哪來的二百五上山拍電視劇啊
所以我不應該一次計畫16天
肯定會遇到狀況的,不過沒有10天以上怎麼拍完
之前在官網上有人喊話
說要拍這樣的電視劇,為什麼不能有計畫
為什麼工作人員不能訓練久一些
客觀因素太多,真的很難做到….(這真是一言難盡)
換成現在我已經有過帶隊3次以上的登山拍攝經驗
我都不敢想如果我重新計畫再上一次山
會是一切順利嗎….不敢想

沒有了顧問帶隊的人開路
所以只能靠自己人了
我當晚把PODA(剩7個吧找來)
分配任務上雪山頂的器材應該只要五個人(因為會精簡器材)
我需要他們把危險路段做好防護
先拉繩索,讓大隊過的時候
能夠起碼的安全無慮,如果有問題沒辦法執行
我從山下找人上來,就隔幾天再拍……..他們說OK
因為之前我曾在一個下坡滑倒
還好我叫得夠大聲
所以前面的布農嚮導飛鼠(因為運補食物時,請他加入留下)
回頭把我攔住,不然我可能就一路把前面兩個人踹下冰谷
然後到圈谷時
請他們開路到雪山頂
另外工作人員及演員部分
雪山頂只有小偉的戲跟霹靂馬及有經驗的水牛與至遠
因為我們的冰爪及冰斧也不夠,冰斧大部分的人也不會用
(之前顧問建議因為預算的關係不需要每個人都有)
所以我們只租了7-8(印象大概不超過10對,因為至遠水牛及郁茗糕餅等有雪地經驗演員自己有)副12爪的冰爪給演員及部分工作人員(如攝影師及大助)
--

我堅持不讓女生上,因為沒有人可以照顧,
上面可安穩立足的位置真的不多,加上沒有冰爪可以卡在冰上
然後製片組的駿毅及耀輝帶著沒戲的演員及兩位剩下的PODA
到黑森林搭帳棚
因為隔天要拍攝在黑森林營地的戲

在晚上一切計畫看起來還勉強可行的狀態
早上3:30或4點起床吧
大家穿好裝備整理好
然後我發現PODA叫了半天
只出現3個紅著眼睛的
我說其他人呢
….喝醉了爬不起來…….
哇ㄌㄟ
(怎麼有一種17天永遠寫不完的感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