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很羨慕編劇的工作,因為覺得時間彈性,不用在外面風吹雨打,鞠躬哈腰的求人和,只要文思能夠泉湧(湊足篇幅)至於是什麼樣的文思,就見仁見智各有天命。而且對外人說起職業是編劇,對比圈外人對製片這工作霧煞煞的印象,起碼大家也了編劇的工作內容,而且眼神不由的尊重起來,是個文人咧,搖筆桿的,感覺高尚許多~最重要的是待遇比起我們這些勞力賣笑的製片、執行製作可是毫不遜色,甚至多上許多
現在自己做起來,也不是不喜歡,至少比起以前動不動上圖書館找資料,現在打上幾個關鍵字,上網搜尋,該有的資料也不算少,也比以前圖書館大海撈針容易許多,滿腦乾枯擠不出半個有學問的字,而從小到大涉獵閒書(瓊瑤、金庸、倪匡、數字週刊….)的結果,文字程度始終停留在白話文程度(是我有感覺沒細節的因素,跟他們無關),當然對於歷史典故、情棋書畫、專業知識,連有常識的程度都低於基本的水平,有了網路也算便捷萬分。至少我相信戲(一般電視劇)是要看感情人性、看巧妙組合,所以年紀走上一個階段,對於人生有一些歷練後,從事編劇的工作,只要不太自不量力,接什麼劉羅鍋還是康熙大帝與自己生活經歷涉獵差距太大的戲,認真點蒐集資料,還是可以勉強完成任務,當然也只能稱之為勉強完成工作交辦,談不上經典劇作、甚或自己滿意的標準
 

以前以為編劇應該是創意藝術家類型的工作,現在發現嚴重落差,基本上編劇屬服務業,演員只能演20集後面沒空,嗯,劇本寫到30了,好(是拍攝進度延遲讓演員檔期不夠耶,干編劇什麼事),從前面開始改。動畫太多了,進度做不出、錢花太多,好!(之前是你們說要這樣才炫的咧)改!!爸媽阿公三個孩子一家演員時間湊不到一塊,盡量不要一起出現,嗯!!好!(這不是就是個講一家人的戲嗎,一家人還不能一起出現歐?)!改。演員不能穿比基尼泳裝,好(阿不是說她身材好,想讓她露一下衝收視率)~改!……畢竟我們當過老闆的,瞭解製作上的種種苦處,改起來雖然不是心悅誠服,但也盡力滿足啦
不過在從事這個工作近一年,(好快啊)開始嚐到苦果,剛開始由於是很多人一起分擔一個劇集,開會三、四次,輪到你,也不過寫上一集,當時是下筆如飛,如行雲流水,腦中點子源源不絕,老闆不喜歡這場的安排,好啊,沒問題來換一種給你,幾個人寫完45集的KUSO超時空瞎掰搞笑感人肺腑古裝科幻家庭倫理少年勵志賺人熱淚悲喜交加的戲,發現一切好像回歸到零~本來自己的創意就不多,充其量只能說盡力將別人的創意發揮的還不賴,常常坐在電腦前,看著螢幕上的片名發愣,不知從哪裡下手,心中雜念飛來飄去,只得點起新接龍,試圖將腦中雜念拋去,結果更加心浮氣躁,又老眼乾澀昏花,且時光飛逝,轉眼一天就過了
有寫就有酬勞,眼看著鈔票放在哪裡拿不到,也是一種淒涼啊
終於體會以前編劇朋友、前輩說的,編劇是個寂寞的工作,以前的苦是大家看得到,那編劇的悶就只能自己扛了
目前解讀成職業倦怠,本來作工作就做不久,但還是努力的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工作是萬般如意的;不過最近發現一個更糟糕的事,在兒子學校的讀書會裡,討論的一本書(爸媽你該來上課了)裡面有個隨堂習題,你心中的最愛:你喜歡什麼?有人喜歡血拼、唱歌、喝下午茶、看星星、玩數字遊戲、玩刀、裝酷、看書??
我竟然想不出我喜歡作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對比於其他樂觀的媽媽們,可以從打掃玩廁所、煮好一頓豐盛的晚餐、獲得滿足與樂趣,在生活中尋找樂趣,我懂得這個道理,我也可以寫得洋洋灑灑,但目前我找不到樂趣,很糟的!!
 
最近心浮氣躁更加嚴重,那天朋友介紹見了佛祖一面(靈媒),說著臉色不好,脖子白,臉是黑的,心氣不順鬱結上臉,是吧,這已經是最近第二個這樣說我的人,上次的結論應該是我便秘!!
佛祖給了我符一帖,協助我心思情緒穩定,專心的寫著劇本,才能改變機緣,儘速搬家,因為屋子底下有個大酒瓶燒著(佛祖畫的圖),很好;這也是我開春以來立下的5年志願,希望儘速有個自己的家,雖然一切都很遙遠,但有夢最美吧

另外就是努力尋找生活中的小樂趣吧~吃炸雞排配珍奶,不過罪惡感頂嚴重的;牽著兒子開心的上學也很滿足,不過最近他又不理我了….人生啊,就是非得這樣起起落落吧
 
 PS前幾天很想把BLOG改版換心情,不過又懶起來,努力中;最近有努力的做運動,有再奮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