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會來做編劇的,多半都對自己有些期許(我認識的人啦,其實我也相信會想靠筆過生活的,多有理想與抱負吧),比如我們這個TEAM,他們都是一群很支持國片、藝術片(但商業片也看喔),很認真做功課、蒐集找資料發想的小朋友,幾乎沒有社交生活,滿腦子都是戲,我實在不能代他們發言,因為每個人年齡思考的方式都不同
但我對於做這樣商業的戲,有沒有茫點(有),會不會覺得沒有成就感(其實還好!當然收視率好的時候成就感會高點),自己覺不覺得瞎~(SOMETIMES)
但發起原創的老闆有沒有理想,我高舉雙手吶喊,當然有!!當初排除異議,在電視台不看好的情況下,做了一班,沒想到異軍突起,造成一股KUSO校園勵志風潮,也捧紅了偶像,我沒加入這個TEAM時,叫我看一班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我的年紀我看不下去,但為了做功課,我看了,還蠻常看到哭的,真的很氣(氣自己怎麼這樣也會被搞哭)
我加入這個TEAM是喜歡他們有開創的精神,因為他們曾經做過沒人看好的戲(像米迦勒、薔薇、終極),當然他們也必須因為生活而做很多他們可能不是那麼喜歡的戲;還不知道為什麼紅的!!算離奇吧,但起碼大家經歷每一次的播出,都還是再戰戰兢兢的摸索著市場觀眾的口味!

製作的過程,本來就是不停的扣分的狀態,當然有加分的時候,但不停打折的機會,是比較常見的!但學會在必須扣分的狀態下,找尋另外一種加分的可能,是更讓我想要學習跟奮戰的理由
在編劇的過程中,挫折、疑惑三天就來一次;每個人都有意見啊,大家都是為了我想要他更「好」
台灣編劇不是每個人都是鄭文華,可以說沒有人可以改我劇本,我之前也只知道丁亞民(人間四月天的導演,早期是非常好的編劇)的劇本是不准改一個字的。
而在集體創作的過程中,執行有意見、製作人有意見、導演有意見、演員有意見、最可能的是「預算」有意見!這個劇本早已不是我們當初所討論原創的(當然我們原創的時候也不見得是最好的)一稿二稿十稿,有時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再改什麼?
更別提播的時候,觀眾的各式想法、建議,甚至高喊台灣編劇加油
昨天我與編劇伙伴討論時,說道PTT上希望編劇能跳出來發言,他哀怨的說著其實最感受到委屈的就是來自PTT上,不時的評著編劇腦殘、編劇加油…編劇$#%^$$*…..)
記得我寫某集的終極時,難得獲得編劇頭子的讚譽,有搞笑有感情,幾乎沒什麼修改,那集播出時,我也興沖沖的看著,三不五時還格格笑著,想說上PTT看一下反應,結果一面倒的罵著沒進展戲拖夏美嚕….只得默默的下了,默默的撫慰著自己受創的心靈、默默的…(沒哭啦,就是個哀怨到極限),公司的企劃不解的說著,你們這麼受影響,幹嘛還老上去PTT看啊?

說得好啊~是上去看辛酸的咩
誰不希望戲能叫好叫座,但是我們認為的好是不是觀眾的好、是不是電視台的好、是不是老闆的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標準,甚至不同的邏輯在演繹、在評判,但我相信在那個MOMENT啊,經過各方的折衝、協調、大家都已經盡力了!(不能同船齊走的,早就跳船尋覓更好的春天了)
 
終極被剪這麼多,原因非常的多,也很難說得清楚
但在收視率的考驗下,是做了非常多的檢討與反省。
我們定位的觀眾是誰?是小學生?是國中生?是粉絲?是跟八點檔競爭的觀眾?
如果是小學生,我們走向是不是複雜了?想說的東西太多了?
如果觀眾想看的就是飛輪海的魅力故事,那我們家庭戲的比例太多了
如果我們定位是「一家」,想要讓觀眾看到家人凝聚的力量,那家的比例也沒錯囉?
如果我們定位是要像人魔大戰正邪對立,那預算不夠時間也不夠
(因為光夏天變身成鬼龍的動畫,就做了一個月,更別提花了多少錢?)
 
在整個製作的過程中,做了那麼多的調整與取捨,是在那個MOMENT必須要認份的抉擇!不論是在編劇、拍攝、後製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誰不希望做個300集,大家荷包滿滿,賓主盡歡,但….但….
如果劇本寫到45,能剪成80集,誰不想?大家花了那麼長的時間做,電視台也想、老闆也想、演員也想啊!就是有很多因素沒有辦法克服 
每個人都用著自己過去的經驗值來判斷很多事情,想要預測觀眾的好惡,有時候中,有時候慘跌,我想教訓、歷練就是這樣來的結果,不管好與壞,他都是我們的人生老師,這樣說會不會很八股!哈哈哈

不睡魔人(MINDY),希望說說編劇的委屈,真的不能叫委屈的,也不公平的!是說在這樣大環境的狀況下,每個人都有難為之處要考量,有沒有對錯?真的沒有…
是犧牲觀眾的權益?還是顧全觀眾收視的考量?是老闆面對自己良心的抉擇,所做的取捨?
 
 
懂嗎?很難懂吧~~
 
 
做了聖稜之後,會選擇做商業的連續劇編劇,一般是機緣,一半是自己狀況的考量,當然是更希望能夠瞭解商業運作與我理想性操作的差異是多少?
 
現在瞭解了(一些些吧),對於台灣戲劇更是無所適從,或是自己的抱負期許?
收視好的,被罵到臭頭(不能以偏蓋全啦,但是看的觀眾多,關注也多吧)
罵的人有的有看,有的用成見定論,說的都是自己的想法,有沒有錯?沒錯,這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
收視不好的,觀眾連提都不想提~(是不是更想哭呢)
 
只能說回頭過來看看自己,在這個時機能做什麼?想做什麼?
沒有人能滿足所有的觀眾
生活上顧到了,才能回頭看看理想,還有沒有?還有沒有力氣衝?
 
是真的佩服那些顧到理想也溫飽肚子的電視人
不過放眼台灣演藝圈,其實真的不多吧(不要說李安喔)
有人能說兩個來安慰一下嗎?(要說電視人啊)
 
現在想做的新案又面臨這樣的問題
 
我這篇簡而言之是牢騷文
 
 
PS:這篇文章竟然花了我一上午,真是…..
今天是終極的最後一集,就當作是一場告別式吧

另也對於PTT上,一群忠實觀眾LIFE收看,同喜同悲同怨同樂的精神所感動,
甚至羨慕這樣的熱情,畢竟我是沒有了
感謝你們對終極的忠誠與評論
愛之深責之切,我懂的
但常上去的影響是每次下筆都很戰戰兢兢的~~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