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帶著太陽眼睛,還把四周的空隙全部黏上膠帶
以防漏光,傷害他脆弱的靈魂之窗…..
再也不敢不聽話….
對於前兩天的意外,原住民嚮導霹靂馬(真正的霹靂馬,也飾演雪訓教練)
他的解讀是他在砍上雪山頂時,聽到有人詛咒山的壞話….
所以山神處罰我們…..其實關於這點我是深信不疑
除了這次的應證外,還有一次
永恆帶我們到志樂溪勘景(這條路在中橫公路的後方,也是世外桃源,不過路非常小,一邊是崩壁,一邊是峭壁,只能四輪傳動車駛過,輪胎可能只有一半著陸地一半懸空,不是每個敢開車的人都敢開也能開的路….,每下雨幾乎都坍方,所以後來我選擇放棄,實在很危險,我不敢讓工作人員每天進出..)
那裡原始動物的足跡頻繁,是個很棒的原始林
永恆後來帶我們到一個密林中的小山丘,說這是當年泰雅族的祖先抗爭時喪生的勇士們的墓塚,請我們要心存敬意不要亂說話。然後他就帶著攝影師與導演進至林間更深處,留下我跟MICHEL(張少懷)印象還有當時的副導,因為MICHEL走路時,習慣拿著兩根木杖當登山杖,當時他拿著木杖隨手敲著墓塚的邊緣,我還唸著你還敲,臭小孩講不聽….結果等永恆他們出來,叫我們離去時,
MICHEL撐著木杖往下跳,木杖直接從膝蓋高度斷裂戳入MICHEL的膝蓋,他只剩一支木杖對不對,到下一個路口,同樣高度再斷一次,戳到另一隻腳….
從馬凱事件後,我每次往山中溪裡拍攝,都不停的告誡工作人員,你們可以在心裡在嘴裡罵自己,罵我這個製作人怎麼這麼蠢要接這種戲,殺千刀討人厭的製作人(因為我沒什麼法力)…千萬不要對山有任何不敬或是雜念(就是埋怨這個山怎麼這麼難爬啊等問候山祖先的話)….真的不要不信邪…

在馬凱康復後我們『順利』拍完小偉的戲,讓他提早下山,小偉在劇中出現的時間可能只有個5-7分鐘吧,整整在山上待了14天
然後拍永恆在山上救嘟嘟的戲…還有營地的戲…..這已經超過當初請演員上山的時間了…
本來幸運的話希望16天可以拍完全部三集在山上的戲,BUT目前看來不管那維勳上不上我們都會超過原先的進度,所以大家開始用衛星電話找理由請假…也只能多呆一天)這些人包括水牛、郁茗等一定在15號要拍完他們的戲,因為還要走下去,還要坐車回家,也要花個10個鐘頭…
之前我們本來一直有計畫要到黑森林紮營一天,趕戲,因為要省掉來回路程的時間!終於在一天計畫詳細後,因為要帶很多東西,包括發電機、食物器材那些該留,那些要放369…還有眾人要打包,因為要重裝上去(帶睡袋睡墊..)終於下好決定那一天的清晨,大家要早起一個鐘頭,打包…終於完成出發後,我留在369協調後勤補給的問題,可是等大家出發後,我就發現天色變了….烏雲上來了,顏色也有些變…我望著天發愣…一直找山友問,這樣是不是表示會有風雨…住在黑森林有沒有問題….山友建議這樣最好不要..因為睡袋睡墊會濕…在雪地裡很麻煩….晚上尤其黑森林更冷,下雪還好,下雨比較慘…如果睡一天還OK,但是第二天要想辦法曬乾(或烘乾)睡袋睡墊,不然很容易感冒,也不易入睡;要不要讓大家回山莊睡,好歹也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但是早上大家打包了一個多鐘頭耶,會被幹攪到死…...
我掙扎猶豫了40分鐘,到底要不要請大家傍晚拍完回來…我發誓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痛苦掙扎過…因為走的人不是我,辛苦的不是我…,可是我沒辦法再看到一個受傷的人、或是一群…後來我還是拿起對講機找青年導演小華,跟他『告解』
『小華導演,我讓你們幹攪我一個小時….請你們今晚不要在黑森林過夜,回山莊睡,好……開始幹攪…….』小華導演沒有回應,倒是我聽見有傳來一些慘叫聲…我趕快把對講機放遠,假裝沒聽見
小那(那維勳)在阿郎哥的照顧下,慢慢開始他的初次登山體驗,傍晚他走到369時,只有我迎接他,(其他人都在黑森林拍戲)他神采奕奕興致勃勃的說著跟阿郎哥在七卡聊天休息,369的景色超讚,如果前面有個溫泉應該就是人生仙境…..我說你不錯嘛….上來還能這麼開心…..
晚上大家聊著天,我想我終於還是有拍完的機會,趕完郁茗水牛等戲,再一至兩天應該就可以結束第一季在冰雪山中的苦難
所以只要再補一次貨(食品),就OK了,另外又岔題一次,上回請馬哥補的維他命,為什麼維他命很重要,真的!因為在山上可能太過勞累與食物並不能清潔的徹底(都市人啊),所以每天都會發一顆綜合維他命(稱之為威而剛,藍色的)然後感冒的會多發一顆;雖然天天都吃,但是不爭氣的我還是臉上長了很多的泡疹(專業術語叫濾過性病毒,免役系統需要出來打仗)有幾個工作人員也跟我一樣,右嘴角好了又換左邊唇爛…..所以我很看重維他命,請馬哥幫我們補貨,但不知是衛星電話收訊不好,還是老人家在山下忙瘋了,真的,不停接送上下山的演職員看醫生、收驚、找PODA補貨、盯陳設,在停掉幾天維他命後,我看到補上來的是『普拿疼』一大袋……..ㄟ……我有讓馬哥覺得我的頭有那麼痛嗎.
話說隔晨我起床,無敵帥氣燈光海哥來告訴我說:
『這位太太,那個小那看起來不太好….』我應該是馬上從床上跳起…
『哪裡不好』
『整夜沒睡,現在頭痛的要爆…』挖勒…高山症…
我看到小那愁眉苦臉的坐在369外,與昨日神采奕奕興致勃勃飛揚的位置一樣,但是神情完全不同…..他開口跟我說的第一句竟然是
『對不起….』 我眼淚快滴下來,不是因為不能拍,而是心疼難過他的貼心
『我才該說對不起吧….,你吃藥了嗎』
『已經吃了….過幾個小時再看吧.』旁邊的熱心山友們七嘴八舌的說著
『ㄚ..高山症啦,吃藥睡一下看看…可能會好一點』
『我們有高山症的藥你要不要吃….』
小那皺著眉苦著臉說,怎麼都躺不下去,一躺頭痛的更厲害,剛吃過藥現在不敢再吃….』
我真的考慮撤退的問題了,老天爺又再一次告訴我,不要再逞強了嗎!
『10點多你再吃一次藥,若到中午還是痛,我就找人陪你到七卡,先降高度再看看』…….還是一樣----阿郎哥陪小那往七卡去。
在下山的過程中,遇到運補食物上山的全國最帥谷家三兄弟的大哥…他們說小那過4.6K東峰附近開始流鼻血…大家叫我不要緊張…可能我臉色難看到極點..因為是壓力的問題,流出來就好…….
原本以為他們會在七卡停一夜觀察,再下山….沒想到鼻血一路流至登山口,小那趕回台北救醫…..應該嚇到了吧

當晚決定明天拍完369外祐祐看永恆與郁茗話別的戲,與時間到期的演員大家一起撤下山。唉…我花了兩萬元運補費的三天份食物.就在兩餐內幹掉,當晚與隔天中午…..也算是慶祝下山的盛宴吧….
勢必要再上山一次,拍攝警察小隊長與阿郎救難的戲…….

我常想,如果重來一次,我會不會還是這麼鐵齒…會不會早點決定下山
會不會看天氣…會不會請直昇機直接運補器材食物…會不會….
千金難買早知道...
花了超過百萬拍攝的這17天…應該讓大家買到很多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