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小平的事,在今年有了突破性且令人振奮的發展,我竟然拖了這麼久,很愧疚的…但必須要分享,一定要的….

續(我與小平的相遇 一 之後)
我對小平有點使不上力,於是我問了另一個熟識的媽媽(稱李媽媽好了),她孩子與小平同一班上課,聽到我帶小平,他跟幾個同班的媽媽們一起笑說,他竟然帶小平耶!(你有得受的意思吧…)

我繼續問著他到底怎麼了,他們七嘴八舌說著小平家裡一家都是可能智育不太好,三個姊姊都在學校的課業輔導中出現過,小平一年級就蠻常進出輔導室,而家裡也不太理,父親很兇但很忙,母親好像有上班又好像沒工作,或有一搭沒一搭,總之家裡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但對唯一的男丁小平倒是關愛有加,要什麼有什麼之類,但是媽媽管小平,管不動就是了,學校老師三番四次的請家長來,總是都沒人出現…
.
班導師在我帶他的第四次來找我們(聽說是李媽媽很熱心的告訴老師我的困擾),說謝謝我的幫忙,但就是要叮嚀他多寫多讀,因為回到家無人能管,回到家就是不會寫功課…老師還送一個本子給小平,希望他在這裡好好學習…
我帶小平的困擾是,其實我分不清楚他到底是不會還是不專心,他一下子說不會,一下子說好累、兇一點他好像又認識這個字了,過兩分鐘回來再問他又忘了…同樣的注音字,40分鐘來回問他三次,每次都要想很久…

(我這人超級沒耐心的,一句話讓我重複說兩遍大概就是極限了,還讓我來回問三次,若是工作時,那小孩應該被我罵到臭頭,還好40分鐘就下課,而一週才一次,我勉強能維持愛心媽媽的形象,很勉強的)

李媽媽也說著小平的班導師,很兇!能把小平管得服服貼貼,只是小平只在班導師的課聽話,其他老師不太有輒…搞不定

我大概瞭解,我說難怪那我教不動小平,也就不用太心煩,李媽媽說小平超會欺生(欺負新老師、不認識的人,不是一般人管得動的,理由非常多),而且小平很怕她,她可以一起來幫我帶小平…

其實我是覺得這樣並不很妥當,主因是這樣永遠無法建立我跟小平的關係,但轉念一想,我對二年級的課業也不瞭解,對於教孩子讀注音這檔事,其實還存留在我們 30多年前的印象,跟現在孩子們學習注音的方法也不同
起碼李媽媽當課輔媽媽教小朋友好多年了,自己的兩個孩子一個二年級、一個四年級,怎麼樣我在旁邊都可以偷學些技巧…

於是首位課輔小朋友,由兩位媽媽同時上陣,也算破紀錄….

課業方面主由李媽媽負責,我負責跟小平約法三章,每次上課前看看他有沒有咬指甲,有沒有洗澡之類的,然後我做紀錄,要是李媽媽晚來,我多半都陪小平聊天

他總是趴歪一邊的念課文、腳不停的抖著、一下摸衣服、一下抓手、一下掉鉛筆、一下找飛出去的橡皮擦…本來叫他上課、念課文就幾乎是這個狀態,兩個媽媽盯著他,應該是要瘋了,幾乎無所遁形:
坐好!坐正眼睛要壞了,腳不要抖…不要管橡皮、不要甩筆,你根本都沒看著課本當然不認識這個字啊、專心….

但因李媽頂兇狠的,他也只能乖乖的認命,而他想要賴什麼沒教過,李媽媽當場可以反駁,怎麼沒教過,在哪一課還可以唸出兩句課文,他只能乖乖閉嘴,繼續跟課文奮戰...
小平自己有時還頂有意見的,希望能念第12課,老師還沒教的,他想先學,但李媽媽會覺得要考試了,先複習舊的…

這一週教他念的課文,可能只念(過)1/3,下次再來,全部還你..不管是第一課還是第五課,勉強有一課他念得特別順,但後來發現他不是會,他是用背的,因為他念得似對似不對,叫他指著課文念,就錯誤百出…遇到不會的課文,就開始打哈欠,於是問他幾點睡,一切又變得回到第一天上課一樣…

冬天到了,他一直沒穿長袖,問他冷不冷,他也不覺得,但開始流鼻水…(其實我後來覺得他有過敏體質,跟我兒子一樣,他常說睡覺腰酸背痛,因枕頭睡很高,若平睡會鼻塞睡不著)李媽媽從家裡帶了些長袖衣服給他穿…

小平寫字很好看,也很整齊,所以大家一直覺得他不是不會,只是不專心,只是不肯學,只是家裡沒人管….

我則覺得不管怎樣要教會他看書認字,考試幾分不重要,會不會聽寫、造詞都不重要,他只要會認識這個字就好了,他只要有注音或是有國字能看得出大概的意思就好了,總之不要是個文盲就好了,
我發現他很愛寫圈詞之類的功課,因為只要照著課文抄,其他作業的難度太高,他自動過濾,課本、作業他永遠都忘記帶回家
問題是他抄什麼他都不知道…
班導師也很認真的想方法補救,下課了把他帶在身邊,功課寫完才能回家,找時間特別幫他補救...

一學期快結束,看到他的指甲稍微長長了點,終於有個振奮點的消息,很開心的問他:
你不咬指甲了喔??!他點頭,
說因為咬了門牙會痛 … 原來是門牙快掉了…

學期結束的那一天,我送了他一本書:是兒子很愛看的,我想對他應該也有些幫助吧,是急難逃生記,因為常發現他與姊姊打架、身體有抓傷、刀傷、火燒到頭髮,後來甚至跟堂妹打架,堂妹因為父親過世也搬來這裡跟他們一家人住,堂妹的母親是越南人,不太會說國語,聽說只會打麻將,堂妹一年級也加入課輔的行列…那本書有很多圖,搞笑漫畫形式,我想就算用不到逃生的機會,有常識總是好的,我說你看不懂怎麼辦?他說沒關係我姊姊會教我…


下學期,李媽媽要帶新的課輔小朋友,由我獨自跟小平奮戰,
我去找班導師討論,我們還是重新來幫他複習注音好了,否則基本的問題永遠沒解決,於是我搬出了兒子的一年級的注音卡片,開始跟他用玩的…

下學期開始,我又跟他定了另一個規則,就是我們下課一定要抱一下,用力的抱一下
他很無奈的答應我了,傳說擁抱有一種神奇的力量,我也希望能夠給他神奇的力量,總之我每次都很用力的抱他、用力拍他的背說你很棒的!加油(他每次都會故意說好痛,不管!就是要!)

其實班導師上學期尾巴就開始他的注音補救教學,但過了一個寒假,全部忘光,老師說他本來就很容易這樣,連週一來上課,放了兩天假,都要很努力的幫他收心….因為在家實在是很難專心…也沒人能幫他...
我問小平,結果我送你的那本書,你看完了嗎?
他說:什麼書??
我說:急難逃生記啊
他說:忘了。。。。
(書去哪都不知了)他以為我要叫他背嗎?…

這學期一樣,進度跟上學期不相上下,認識的字頂多多個幾個,但這次教他分辨你、我、他、下次來還會忘記,我決定一週多花一天來跟他奮戰….

不過效果並不好,因為我發現我有太多的期待,而他並沒有進步,反而我的情緒變得不穩定,不像之前那樣的有別的媽媽可以當壞人,我還能保持客觀,我們常會嘔氣….
他不想學,我越來越大聲…兩個臉比臭….

但是沒辦法…我常生完悶氣,回到家想想覺得自己要求太多了,只能不停提醒自己,不可以有這樣期待的心態,否則對大家都不好,我扮演的只是個陪讀的角色,不能期望改變小孩的一生...

但我後來又發現他的另一個狀況,
爺,他說 「阿公」
蛙,他會說「蝌蚪」
眼,他會唸「看見」

這狀況 看起來頂嚴重的…

(待續)
因趕著出門開會,最近作業寫不出,來轉換心情一下,晚上回來又看過再順一次(其實是本來的排版,我老人家看得很不順眼,一直擠在一起,總算是找到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