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提過的一個很熟的同學,常跟我與另外秀氣女同事談夫妻的相處
就是常被我們念到抓狂的火星男生
他說:太太有一天傳簡訊給他,快受不了了
(因為太太一個人在家裡帶兩個孩子,一個3歲多的男孩,一個一歲多的女孩)
(我想:現在才傳啊,是我早就崩潰了)
我建議他:可以規劃每週只要先給老婆放兩小時假,
若有餘力再放三小時到四個小時的假讓她隨便幹嘛都好,
她有時間可以放鬆的話,你一個禮拜都就算不回家,應該都還好吧!!
我知道他是一個很好的先生了,若是這樣會更好
他說:她放假要幹嘛,她也不知道要幹嘛吧!!
我說:你管他要幹嘛,隨便站在路邊發呆不行啊
(一個媽要發呆的權利都很沒呢,萬一真的發了呆,還會自責吧)
他說:我放假常會帶一家人出去玩,這也是放假啊
我說:小孩在旁邊都不算放假,好嗎?
他說:我一回家我兒子都黏著我叫我陪他玩,他就只要帶小的就好了啊,這樣他負擔就減輕很多
我說:負擔減輕還是不算放假(~厚!真的聽不懂呢)
他說:小的黏他黏的緊,連上廁所都不行,都會哭
我說:你試一兩次,看你可不可以一次帶兩個啊,小孩哭一下就好了,你一定可以的啦
他說:老婆也放心不下把小孩交給我吧
我說:是你不敢,還是她不敢
他說:我上班沒有時間啊,禮拜六有時都還要上課,
我說:禮拜天啊,你禮拜天放老婆兩小時啊
他說:…..禮拜天一家人要做好多事啊….
我說:那禮拜六晚上啊
他說:…….(說不出話來)
 
我知道他一直沒有放他老婆的假….
之前他們因為小女兒的誕生,把兒子兩歲多就送到幼幼班去了
可是兒子似乎有適應不良的的問題,後來一次肺炎,讓孩子住了近19天的加護病房
快一個月的醫院,後來兒子就暫時沒上學,回到家裡,老婆也更累了

有一次我們跟他開會,他提及兒子一直抱怨他沒有跟他玩,他覺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因為昨天兒子跟了他一整天,為什麼還抱怨爸爸沒有陪兒子玩呢
我問你昨天跟你兒子在幹嘛
他說:我早上出門到銀行、後來到(忘了哪裡洽公)、
後來又到公司上班,還好你有教我們讓兒子上BBC的兒童網站,真是很感謝你,
兒子就在公司玩電腦啊,我陪他一天耶
我跟秀氣女同事差點沒昏倒,我說這是你兒子陪你辦公吧,你哪有陪他玩?
他說這樣不算啊
廢話,這哪裡算,你帶他到公園有沒有跟他一起踢足球、有沒有放風箏,
有沒有一起做什麼事,還是只是把他帶到公園,你去,你去玩….
他也沒說話
這位男同學,其實平日極為善體人意,而且溫暖,只是每回一提到孩子與老婆,
總是很委屈或無奈;像我只不過到他家教他兒子上一次網到BBC的兒童網站,他就掛在嘴邊感恩了很多次,
可是對於老婆該做的事,倒是認為一項不可少
比如他說他兒子偏食的厲害,我說我兒子也是,但是你可以跟老婆討論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
他就覺得這是老婆的責任,都是老婆影響兒子的飲食習慣,比如先餵孩子吃飽,
再讓大人吃,所以兒子才怎樣怎樣….
(其實我自己也是偏食的嚴重,小時我爸讓我吃一口青菜,10塊錢我都不要。到18歲才開始吃青菜,
而且理由是帶便當顏色比較好看,那時是在大學重考補習班,有男女合班的壓力,真是個奇怪的理由。
到28、9歲才因臉上長滿青春痘,開始逼著自己吃各式青菜,婚後才開始愛吃生菜,所以我有時實在逼不了兒子吃青菜)
我說:你可以跟老婆討論啊,或是給他方法啊,
他說:為什麼要?這是他該做的事啊!我為什麼要教他要幫他?
像我每次問完你們,我就不要回去跟他說,他應該自己去找方法啊,她不會問朋友喔(昏倒!)
他說完這些話是當場被兩個女生攻擊到斃(其實我想他說這話應該不是真心吧,只能算惱羞成怒)
秀氣女同事更是發揮直言的功力,你根本就是在幫你老婆打分數吧,
我則以為,教孩子這檔事是兩個人的事吧,更何況每個媽當媽都是在學吧,
而且難道孩子不吃青菜,這個媽就萬惡不赦!!
 
我們問他你每天打電話回家(很多次),都說什麼?
他說問兒子在家好不好,乖不乖,女兒怎樣怎樣啊
我說:你為什麼不會問你老婆累不累?老婆好,孩子就會好吧
 
也許自己當初做過全職主婦,挺能理解全能主婦的無力與無成就感,
一天的焦頭爛額,身心俱疲,如果只能換回小孩為什麼這樣,你這個媽怎麼搞的,怎樣能給好臉色呢
也經過心理醫生的治療,才相信放假對任何人的重要性,給自己一段空白的時間,
對於再出發實在是非常重要的,也相信自己並非全能,有錯有沮喪、有失誤都是正常…
能面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就算不能解決也無所謂….
純家庭主婦不像職業婦女,職業婦女還有職場的空間可以調適,或是有人可以聊天分享,
當然也有另外一個蠟燭兩頭燒的壓力;但是做媽這檔事,實在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與苦處
像我參加兒子的班級的家長會,要選類似家長會的幹部,或專長協助,
很多媽媽站起來說我是家庭主婦,我很忙、我什麼都不會,好像家庭主婦的地位跟身份令自己羞愧,
我真是很不以為然,我認為家庭主婦是全世界最了不起,最難的工作(忍不住要高呼歐巴桑救台灣的口號!!)還有老師!!(我大概說過很多次,兩個小孩以上在我身邊超過5分鐘,我就想逃走,或是睡著)
我也非常羨慕能將育兒當作最了不起的成就的母親,並從中得到滿足與喜悅,畢竟我一直深受挫折,應該也算不知足吧
 
總結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不是懂得道理就能面面俱到(我是說我),人生啊~
 
PS:
1.記得一個好友說看我的日誌,感覺到濃濃的雙魚味,我一直猜是什麼意思,是矛盾吧,我想!!
2.那個當事人若不小心看到此文,請見諒啊,這整件事,
   我還是認為是沒有對錯,純粹就是火星人跟金星人的思考不同….要抗議就來吧(XD)
3.今天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小有感覺,更年期媽媽,尤其是最後幾句話,
   辛苦了一輩子的母親們,可以參考一下,年輕的媽媽也不妨警惕一下,每週讓自己找回生活中的兩小時自我都好吧
 
我想到西蒙.波娃曾說的:「我們不是身為女人,我們是逐漸變成女人。」
如果當女人久了並不快樂,何不趁著更年期擺脫女人的角色,重新做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